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The Pattern模式


2010/2/9
Stephen
在機器中,我們常可以看到pattern(模式)這個詞,相機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機器,裡面有許多拍照模式,等級越高的相機,可以創造出來的模式越多,只要人們按一個鍵,就能按照所有的環境情況,調整相機內部最佳的模式,拍出最切合當時環境中的燈光、氣候、氛圍,產生最佳的照片。
在人的生命中,我們擁有更多不同的模式,隨著環境因素的不同,我們的生命會遇到許多環境的考驗與挑戰。事實上人有最大的彈性,可以調整自己適應環境,使自己的生命調製成為最適切當時情境的模式,只要人願意被聖靈帶領,一個決定,就可以調整內心,反應出最佳的生命狀態來回應問題。
上帝允許問題(problem)發生在我們生命當中,就是要操練我們生命的順序,沒問題時我們很容易倚靠天然的才幹;因為有了問題,我們才能反思,到底我生命的優先順序(priority)是什麼?有時候真正的問題不是表面看到的問題,而是生命裡面模式的問題,以致於外顯出來產生了問題,當我們努力為人禱告時,為什麼他沒有改變?除了神有神的時間這個可能性,另外也有可能是我們只是在處理火燒起來的煙,而沒有處理到火的源頭。
你一定遇過一種情況,就是同時你需要花時間處理5件以上的事情。例如當我們要靈修時,一坐下來就有許多待辦事項在腦海中放映,不容易完全專注親近神。令人掙扎的,就是當我時間不夠時,我知道要好好親近神,但做的決定卻跟著當時的感覺走,以致於懊悔為什麼沒有好好靈修?我們只是很急著要把感覺最著急的事情先做好,但忘了親近神是最重要的,其實當我們先親近神,其他的任務或問題就會更好解決。
有時候感覺並沒有錯誤,只是意志太薄弱,而時間只有往前走的模式。當你調整自己成為按著感覺模式走時,你的思考模式、行為模式就會逐漸定型,這是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會說我不知道我怎麼搞的,我明明不想要這樣做的,但卻這樣做了。
模式是可以塑造的,每一次有新的挑戰、新的任務、新的改變來的時候~
你習慣性會怎麼思考?(「太棒了、新的可能」或「又來了、這不可能」)!
你第一個想到的人是誰?(「我、我的」或「神、我所愛的人」)!
當你做決定時,你的信念就決定了行為,你的信念會被你的潛意識與下意識(備註)影響,那些看不到的內心深處領域會帶領你往那種模式走,以致於一個行為模式就塑造出來,如何讓你的信念被調整,就要每一天聆聽神,讓聖靈成為那個按下生命快門的控制者,使你的感覺降服於意志,使你的意志降服於聖靈,不再是自己的老我,而是倚靠神的得勝者。
有人問我,我們是否應該要好好過內在生活,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一直忙?神馬上給我一個意念回答,神要我們遵守大誡命,也要遵行大使命,大誡命講到愛的關係,大使命講到因為愛而做的行動,兩種任務是無法比較的。願神引導我們的生命,活出天國信念模式。
備註:人們有幾種常見的行為模式,是在潛意識和下意識的引導之下反應出來的,我們的潛意識例如:人被壓抑的欲望、本能衝動及其替代物(如夢境),它在每個人心理上構成了最大、最有力的部分,如一些本能衝動、被壓抑的欲望或生命力卻在不知不覺的潛在境界裏發生,因不符合社會道德和本人的理智,無法進入意識被個體所覺察,這種潛伏著的無法被覺察的思想、觀念、欲望等心理活動被稱之為潛意識。
人的意識組成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意識),但隱藏在水下的絕大部分卻對其餘部分產生影響。下意識不斷的掌控我們的呼吸、心跳許多我們沒有任何思考就在做的事情,是下意識在運作。下意識乃界於意識與潛意識的層次中間,一些不愉快或痛苦的感覺、意念、回憶常被壓存在下意識這個層次、一般情況下會被個體所覺察。因著潛意識與下意識的活動,使我們產生對外界刺激的本能反應。(本段落參考心理學整理)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