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感動也有保鮮期》

我們心中的感動,會隨著時間而淡化,而紀錄下來的感動,再加上反思的紀錄,就能讓保鮮期更久。
幾千年來,聖經與各種書籍裡面的每一個人物,每一個故事,都透過不同歷史朝代的作者忠心的紀錄下來,使我們歷經時代變遷,內心仍然感動不已。
當我們把內心不斷默想、反思的意念寫下來時,我們就看見自己的想法,把隱微知識 (tacit knowledge)轉化成為外顯知識的過程。
這種內隱知識(implicit knowledge)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知識,也就是一種「我知道,但我也不曉得我知道」的知識,或是一種「我知道,但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的知識。
如何讓自己的感動保鮮更久,記得常常寫下反思,每天寫,你會發現智慧就會不斷提升。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Soaking浸泡式禱告】


Stephen
第一次深入的學習Soaking浸泡式禱告,是2008年在加拿大頌泉Singingwaters的課程中學習的,這樣的禱告方式,突破自己以前許多禱告中遇到的困境與問題,讓自己更享受來到神面前禱告的時光。也在禱告中更深體會神要如何回應我每一個生命階段的議題,從神的回應中得到解答。

Soaking Prayer浸泡式禱告,就是與神有一段時間親密的接觸。透過這種默想、沈思式的禱告,我們將日常生活瑣事、煩擾我們的各種意念放下或隔離,單單專注來到天父面前凝視祂,當我們能專心全心全意追求神時,我們就與神開始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在禱告時,都會有很多禱告清單,在禱告中,我們是那個不斷在說的人,不斷告訴神有關我們的渴望與期待。然而在浸泡式禱告中,我們花大量的時間讓神對我們說話,聆聽神的聲音,這是一種連結、交往、雙向的對話。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你不會只給他每天五分鐘,但有些基督徒,每一天的禱告時間,幾乎只有三餐飯前禱告,或者在靈修完後簡短的五分鐘禱告,在這麼短的時間當中,我們很難發展與神之間親密的關係,很難發展與聖靈親密的關係。


愛一個人就一定會花時間陪他,也會讓他有時間、空間愛我們,沒有任何目的,只有享受彼此的同在。所以親密關係的關鍵,來自於花時間建立的關係,與神親密連結的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花時間浸泡在神的同在中。


默想與沈思的禱告,讓我們靜默在神的面前,放下我們對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掌控,學習放手讓神帶領,學習倚靠神,學習順服神,讓神淨化我們的心,也淨化我們的靈,使我們的心思、意念、情緒、行為,都能更多降服在聖靈的帶領中,活出神的話語。


浸泡式禱告,是你與聖靈同行的內在生命旅程,只要帶一本聖經、一本筆記簿、一個小毯子,就能與耶穌同行一段時間,浸泡在祂的同在中,讓祂對我們的生命做工,讓祂帶領我們等候神,在神的愛中得到完全的安息。


這也是禱告生命發展的重要關鍵,讓自己完全浸泡在神的同在中,就如同高麗菜或白菜浸泡在醃漬醋水中一段時間,如果你浸泡太短的時間就拿起來,就會不入味。要有入味,就要花時間。


祝福每一個人在聖靈面前被聖靈醃製,浸泡在聖靈的水流中,讓你的本質被聖靈轉化,生命的氣氛被聖靈提味,使你舉手投足都領受聖靈的味道與氛圍,使你的靈裡面開始被聖靈轉化,每一天更像神。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