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親子教練-先肯定後引導】

昨天中午吃完涼麵之後,兒子把餐盒放在桌上,人就進去收拾行李,我請他過來,把涼麵餐盒拿去廚房洗乾淨,再放到回收。他到餐廳洗乾淨之後,把餐盒就放在回收垃圾袋上面,沒有折好直接晾在那裡。

等我去放我的餐盒時,看到他沒有把餐盒收進去,就請他過來放進去,按照原本我的模式,會對他碎碎念或罵他,但今天啟動教練模式,對他說:「兒子你做得真棒,把紙盒洗好還放在分類垃圾袋上。如果你把它折好再放進去,那就更棒了,就像爸爸這個紙盒折好放進去,這樣才能節省空間。」

他馬上就帶著快樂的笑容,把它折好後放進去,我立刻讚美他,WOW!你一教你就做得很好,真是太棒了。這時候媽媽剛好走進廚房,詳宣立刻很開心的跟媽媽說,爸爸讚美我有把餐盒收好,而且有做好分類。媽媽又讚美了他一次!

教練反思
孩子所做的一切,要先看到他已經做的,不要只是唸他沒做的(雖然這樣的衝動很容易就衝出來,但要想辦法調整,學習提高自我覺察),當你先肯定他已經做的,後面要請他做調整的行為,他就很容易也很樂意可以調整好,但若你先唸他再肯定他,那後面的肯定一句都進不去了。

對孩子如此,對任何人也都一樣,上帝總是先肯定我們,既使我們犯了錯,他也給我們一輩子的機會,不斷學習與調整,改變有時候需要很多次的重複練習,但當在適當的時間點得到適切的肯定,會增強改變的意願與行動。

只要你仔細觀察,用心回應,每個人都有值得你肯定的地方,學會放下評斷與想要立即糾正的心,先給予肯定與改變的力量,就能給予他人生命的珍珠時刻,也就能幫助他人擁有改變的力量。

在箴言中有許多美麗的文章,告訴我們話語的重要:「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邪惡人的話藏匿殘暴。」「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發言中肯何等喜樂; 說話合宜多麼佳美。」


今天花一點時間看看身邊的人,我能否找到每一個珍珠時刻,給予我身邊的人即時的珍珠,以致於他們的生命,能釋放更多神原本就放在他們生命中美好的本質,讓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出幸福,創造影響力。

延伸閱讀
提升自我覺察力

【提升自我覺察力Self Awareness】

擁有自我覺察是自我提升的重要能力,高度自我覺察的人,能夠時時跳出框架,不被限制在自我情緒與環境的限制裡,並且能夠擁有更堅強的心智能力,強化領導,看清楚自己與他人的問題與狀態,看見自己與他人需要什麼,擁有高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低自我覺察的人,不容易看見自己與他人的盲點,很容易就會跳入情境中而無法自拔,不知不覺讓情緒控制,也讓環境控制,失去心裡的力量,最後內心筋疲力盡,找不到改變的力量,只能在原地打轉而充滿挫折。


要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安靜你的心來到你的原點,花時間學習明白個人的自我認同~我是誰?我的人生要往哪裡去?我能信任誰?我目前做的事情哪些是有效果的?我目前所做的事情哪些是拖累我的?眼前的事情是我能改變的還是我不能改變的?當我不能改變時,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當我能改變時,我能做什麼?

眼前環境的問題,我有什麼責任?眼前這個人的情緒是否是因為我而引起?他現在的狀態是什麼?在正常的範圍嗎?還是已經失去控制呢?我要如何回應能有最好的結果?還有更多人生麼問題...



-->
有許多問題會有答案,也有大部分問題沒有答案,要找到答案的源頭,你需要找到創造你的源頭,而這個源頭當你找到的時候,你的心中會充滿難以形容的愛,你能愛這位你所認識的神,也能從這位你所認識的神身上經歷更深的愛。

經過多年的尋求,我曾經在傳統信仰找尋,也曾經在歐美激發心靈潛力的大師找尋,最後在我身心疲憊之時,從耶穌的身上找到自我覺察的力量,透過耶穌的引導,我生命的自我覺察被祂大大提升。願神祝福您,在找尋信仰的路上,經歷從神而來完全的愛,認識自己,並提升自我覺察能力。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在給予中活出神的愛】

2017/2/20

哥林多後書5: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激勵,這個字有這些意思~迫使你想去服事迫使你離開自我,使你待在愛裡面。當你蒙拯救時,拯救的心靈自然想去服事人,所以你會想要在給予中活出神的愛,有三種方式在給予中活出神的愛...

1.     透過服事回應神的呼召
若你是基督徒,你就是事奉者,在你服事的時候,你已經是在參與事工了!彼得的岳母被主醫治後,立刻用她剛得到的健康"起來服事耶穌"。我們也當如此。我們被醫治為要幫助別人;蒙祝福為要成為別人的祝福;蒙拯救為要去服事。

每次你用神給你的恩賜幫助人,你就是在回應神的呼召。

德蕾莎修女曾經說過:“帶著笑容為主作工,是聖潔生活的一部分。”一個人能夠這樣服事,就呈現出他靈命的成熟,而靈命成熟本身不是最終的目的,靈命成熟是為了事工!我們成熟長大才更能學會如何付出。

2.     透過服事活出水流的生命
flow是一個心理學名詞,心流的狀態,是人們一旦進入心流的狀態,會感受到一種停不下來的快樂感,忘了時間感。當你被神的愛感動而付出,盡心服事時,你會感受到一種天堂的感覺。水流的生命,是一種流動的生命,能夠把自己領受的給出去!

持續不斷地學習還不夠,我們必須將所知、所信行出來。有觀念但缺乏表達會引致抑鬱;學習但沒有事奉只會令你靈命停滯不前。正如加利利海和死海的比較:加利利是生氣盎然的湖泊,因為它接收水亦排出水。反觀死海卻死氣沉沉,因為它的水沒法流出,這湖是腐敗的。

每個人都需要擁有服事的經驗,因為這是鍛煉一下屬靈肌肉美好的途徑,許多人心中常想:「我要找一間可以滿足我的需要和祝福我的教會。”而不是說:“我要尋找能夠事奉和祝福別人的地方。」讓我們成為主動事奉與祝福人的人,使我們能主動滿足他人需要、創造一個能祝福他人生命的教會。



   
3. 透過服事他人來服事自己
有一個「跟一顆橘子摔角的故事」,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幫助這顆橘子、改變它,而在過程中,他終於被改變了,然而我的身上卻充滿了橘子味道。這個故事使我反思自己的生命並沒有什麼可誇口的,只有感恩神的恩典,使我能與橘子摔角,以至於我能產生橘子的香氣。

只有當我們幫助人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才是生氣勃勃的。當神給你機會服事他人時,你正享受神的愛,正經歷神更深的愛,因為你給予他人,神就會給你更多。

在我過去將近20年的服事經驗中,體驗到服事別人、幫助他人,在過程中本身已經是一個獎賞,不是等到上天堂才會領受獎賞,只有服事經驗豐富的人,他的生命歷練、智慧與對生命的洞察力才會夠深入。另外一個常常幫助他人的人,身體會產生催產素,使你血管擴大,使你感受到幸福感。

你若不服事,你便只是生存者,因為神創造你有生命就是為了事工,為了讓你與祂合作,使這個世界更美好,神希望你學習無私地愛人、服事人,只有透過服事他人,你才能體會生命的美好,體會無私地愛是什麼意思。

事奉是通往一個真正有意義人生的途徑。聖經說:“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各人找尋自己的生命意義和功用。”當我們在神家裡一同事奉,生命就有永恆的意義了。神要使用你去改變世界,他要藉著你來做工。生命不在乎長短,而是以于有何貢獻;不是你活多久,而是你怎樣活。

如果要找藉口,亞伯拉罕年老、雅各缺乏安全感、利亞不吸引人、約瑟被虐待、摩西口吃、基甸貧窮、參孫太依賴、喇合不道德、大衛有婚外情和家庭問題、以利亞有自殺傾向、耶利米抑鬱、約拿不順服、拿俄米是寡婦、施洗約翰怪異有加、彼得衝動暴躁、馬大憂慮重重、撒瑪利亞婦人多次婚姻失敗、撒該不受歡迎、多馬多疑、保羅體弱、提摩太怯懦。何等的不配,但神卻使用他們成就事工。只要你不再製造藉口,他也必同樣使用你。

生命應用:
默想「服事不是隨你選擇要或不要的,服事他人是一種被神激勵而停不下來想去做的事情,不是方便或有空才去做」。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章10)


我不是為了他人而活,而是為了耶穌而活,當我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時,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愛在我裡面,因為愛激勵我想要去服事他人,而不是因為被強迫而去服事他人。因為耶穌的愛激勵我,使我離開自我,待在耶穌的愛中,而因為這樣的愛,使得我想要去服事他人,願基督給我更深的愛,好使我服事更多人,有更深、更強的動力去愛人。

本文摘要整理自標竿人生書籍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