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遲緩兒Mitchell一直投不進,對手竟然做出一件令全場瘋狂的事情!


by  


#zq1

發生於美國一場高中籃球賽,科羅拉多的高中的球隊經理Mitchell非常熱愛籃球,但因患有成長遲緩而只能待在籃球場邊替隊友加油。就在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教練決定讓他上場圓夢。

賽前教練喊話,「Mitchell,我需要你!」隊友也替Mitchell打氣
#zq2
#zq3

場邊的Mitchell,總是最賣力替球隊加油,衷心盼望隊伍獲勝
#zq10

在賽季的這最後一場比賽,時間只剩下1分半,教練決定換Mitchell上場,全場觀眾大聲呼喊Mitchell的名字
#zq4
#zq5

此時其他隊員拼命搶球,紛紛傳給在籃下的Mitchell,但是Mitchell不是跟不上速度漏球,就是怎麼投也投不進,神情非常失望
#zq6
#zq7

但是就在這個時候,比賽剩下最後的攻守機會,球權在另一隊手中,這時這位對手球員喬納森叫住了Mitchell,並且做了一件讓全場歡聲雷動的事情!
zq9

來看看完整影音吧~



記者:「無論比分如何,你準備輸掉這場比賽嗎?」
教練:「為了他專屬的那一刻,是的。為了讓他享受那一刻,是的。」
#zq8

教練貼心的安排、全場球員及觀眾的力挺、加上對方球員喬納森做了一件超越輸贏的「美麗失誤」,讓大家為之動容。
本文摘要自~http://www.fashionwaltz.com/?p=13732&fb_action_ids=10205131065055174&fb_action_types=og.shares

非營利組織是社會的命脈

非營利組織,是社會的道德良知,社會最正面的價值體系,來對抗在資本主義下,人性的貪婪與扭曲,來對抗人性裡面的一些黑暗面。非營利組織在台灣社會中,在台灣現在價值加速扭曲跟混淆之下,是一個重要的力量。

這次的阿帕契,看起來是獨立事件,但不是獨立事件,是整個脈絡之下,我們有扭曲的價值觀,走裙帶關係,搞小集團!台灣人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什麼都有關係。

所以到一個地方,就會先找關係,這好像是生存之道,所以才能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裙帶關係,這已經不再是阿帕契的問題,而是全台灣的問題,這樣的氛圍之下,變成一個小圈子治國。

許多政治官員不是看全台灣有哪些人最優秀,把他們帶來。不是這樣!而是哪些人是我的人,是對我有利的,才把他們找來,這樣容易變成庸才治國,反而人才無法出來。

我們非營利也正面臨價值挑戰、價值扭曲。有一位同學對現實環境的分享,講的蠻淒涼的,雖然他用幽默的方式講出來,但好像是幾個東西變得很普遍,發票作假帳,澎風業績,弄虛作假已經成為常態,當這樣成為的常態時,你我的利益都會虧損。

很多人在教要有公德心,但我反過來講,你們要自私一點,當我這樣講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老師怎麼會這樣講?我們社會最大的問題根源,就是我們不夠自私。

我們的利益如何在這樣的裙帶關係被虧損,今天你走後門洋洋得意,在你洋洋得意時,另一群人爬上造價好幾十億的阿帕契,把國家的利益賣掉。在我們認為我們洋洋得意,便利行事時,許多人他們也在走後門,走裙帶關係,在鯨食殘吞我們的利益,在危害我們孩子的安全。

你不夠自私就會完蛋,夠自私才會看到這些利益被侵蝕,你才會站起來,你要為自己的利益,從我自己開始,不拿假發票,從我自己開始,面對這些沒有附加價值、層層關卡的行政程序。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準備做一件事情,因為他看一個公文,從承辦人員到他手上,蓋了十幾個章,花了8天才到他手上,他說以後他1天就要看到,而不是8天,要把許多東西弄掉。

台灣非營利組織如果沒有站起來,有一個新的價值觀,跟社會資本主義價值觀對抗,改變一些作法的話,我們只會越來越沈淪,因為這沈淪在任何一個時代,總是比往上提升的力氣更大。

往下沈淪是自然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下去,漩渦就把你捲下去,身不由己。雖然許多人習慣於拿發票作帳,但我堅持不這樣做。因為對的還是對的,錯的還是錯的。

從我開始,我有一個覺醒,我不希望高等教育,成為複製貪官污吏的起點。複製一群走後門、走裙帶關係、搞小集團、不講公義、不講真理、正直、誠實的氛圍。這真的是我從內心深處的話語,裡面的一個哀痛,也是我對台灣社會,有時候覺得很急,我們怎麼辦?年輕人、下一代怎麼辦?

一個新的協會、基金會,如何走出不同的道路,價值轉化的途徑,不是落入一般的行政程序,你來申請,符合大眾的期待,你過完之後,你給我一個漂漂亮亮的報告就好了,這樣的話,再多的協會、基金會也沒有用。

但若我們回到本質,台灣社會要扭轉,只有在我們價值上面的釐清,我們的年輕人,在學校裡面學習一種新的做事情的方式,過去高等教育,是把世界擋在外面,把外面的扭曲的價值觀、作法檔在外面,讓學生知道什麼是是,什麼是非。現在不是。

扭曲的價值觀對高等教育開放,甚至高等教育擁抱這些扭曲的價值觀,我跟學生們講說,你們要學會自私,看到你們的利益如何被鯨食殘吞,這個扭曲的價值觀,看起來我們得到一點小好處,但我們要看到自己如何被侵蝕,我們要起來捍衛自己。

我想起猶太人之間的故事,猶太拉比喜歡講的故事,有一天拉比進到一個猶太人的院子裡面,公眾的庭院中,旁邊放了一些肉,他就放出一隻狐狸出來,狐狸一放就咬了肉跑掉了,跑到庭院裡面躲起來。

大家都找不到狐狸,花很多時間才把狐狸找出來,拉比說:「現在,請你們把能夠看得到的洞都堵起來,把所有能夠出去的門都堵起來。讓狐狸無洞可鑽。再一次拉比把狐狸拿起來,把牠放出去,狐狸刁肉是本性,當牠到處跑,找不到洞的時候,最後就把肉刁回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我們都顧自己的私利的時候,好阿,你這個狐狸來刁肉,我開門,你刁進來我就把你的肉拿起來,好像得到小利,但你怎麼知道,這個狐狸哪一天會去拿你的肉。

當你今天買贓物的時候,明天你家就有可能成為被竊盜下手的地方。這是我們在非營利組織當中,透過不同的經驗、學習,你們的體會應該會很深。

那麼台灣社會有沒有出路?我覺得有出路,因為這個社會還是有正直、公義、慈悲、憐憫的心,在非營利組織當中,大部分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才會願意走這條路,我們要思考如何在這條路相互激勵,成為彼此的祝福。

本文引述整理自木筆老師分享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