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8目標設定-更好的一年-A better 2018 with God.】


2018年,你期待今年結束的時候,怎麼回顧今年呢?

有一項調查顯示,有3%的人被歸類為高成就人士,這項調查指出高成就人士和其他人的差異,其實兩者在生活各方面都差不多,例如教育、能力、才華、社交背景...,而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就是高成就的人,會把目標寫下來。耶穌在路加福音14:28告訴我們~你們當中有誰想蓋一座高樓,不先坐下來精打細算一番,看看有沒有完成全部工程的費用?

今年讓我們還有時間的籌碼時,就先來做好目標設定。

一、倒敘2018年
每一年當新年到時候,大部分人都會開始訂下新年新希望的目標,今年一開始的時候,Stephen要邀請您,用倒敘法fleshback來回顧今年。如果今天是2018年的12月31日,你會如何與你的好朋友分享你如何度過這一年~例如:WOW今年過得真快啊,隨著歲月的流逝,許多事情已淡忘了,然而在2018年神所帶領我經歷的這些事,深深烙印在心裡,對我有重大的意義...

1. 列出10項我覺得今年神帶領我經歷最重要的十件事情...
1)
2)
3)
4)
5)
6)
7)
8)
9)
10)

2. 分享今年這十件事情的完成,我心中有什麼感受?

3. 今年完成這十件事情,對我的意義是什麼?

4. 現在是2018年        日,我要開始做的下一步是什麼?



在定目標的時候,Stephen分享一個訂目標的好工具,這是我在去年2017年12月31日主日聚會中的分享,結合PDCA(目標設定)和BLESS(祝福)的卡片,與您分享簡單的做法...
Stephen編輯製作
二、聰明定目標

1. SMART聰明定目標原則

--> S……Specific(具體的)
M……Measurable(可量化的)
A……Action Plan (行動計畫)(原本是Achievable=可達成的)
R……Realistic(實際的)
T……Time-related(有期限的)
 
在描述目標時,不要只是講一個很概念或浪漫的目標,例如:我今年英文要學得更好、我今年要更瘦、我今年要存更多錢、我今年要去更多地方玩、我今年要更健康...這樣的訂法太浪漫,到今年結束的時候,你很難具體的說出我是否做了這件事。

建議~我今年英文要通過托福或中高級英檢考試,我今年12底以前體重要維持在65公斤,我今年要存**萬,我今年要去三個地方玩(地名+日期)*3,我今年感冒次數要減少到全年只有2次以內。記得盡可能在每一個目標上寫出數字,如果你定~打字速度要更快,建議改為:一分鐘打字速度從50個字,進步到80個字。

在定目標時,你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有一些目標無法寫出數字怎麼辦?例如:培養更積極的態度,以這樣的狀況真的無法用數字衡量,可以試著回想盡可能在每一個目標上寫出數字,例如:積極指數從原本1-10的3分,進步到7分。

而Do行動策略上,就要更清楚的訂出數據,例如~3.1在遇到困難時,先深呼吸10秒鐘。3.2每天大笑三次。3.3每次跑步時,主動與會面而過的陌生人打招呼。3.4開始往負面思考的時候,問神:「如果你允許這件事情發生,你要我學什麼?我要如何反應讓自己更像耶穌?」


在以上的分享中,已經包含了具體的、可量化、實際的和有期限的向度!目標要能衡量,也要有清楚的評估,才能在腦海中訂下清楚的行動計畫,而行動計畫,就是應用以上2018個人目標設定卡。在寫下目標前,有1個重要的步驟...

三. 開始做Just Do It
目標或計畫做不出來,通常是因為想太多,記得,先訂下定目標的時間,排在行程表上,然後想到什麼就寫,不要等到什麼都想好才寫,不是等到想好才寫,而是定好時間寫,無論有多少就寫多少,你才能一步一步完成2018年的行動計畫。

1.目標設定步驟
1) 安靜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讓自己安靜下來,挪走一切3C和人為的干擾。

2) 尋求神
禱告問神,你對我今年的帶領是什麼?從神所給你的核心價值來寫目標,不只是隨便寫。
箴言16:9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3) 領受與紀錄:安靜下來讓神給你從祂而來的意念,感受到第一個意念就寫下草稿

等到草稿整理好了,就可以開始謄到2018個人目標設定卡上,這只是在PDCA的Plan,也就是第一項的計畫,接下來的Do就是你的策略,也就是你要怎麼做,來完成第一欄位的Plan計畫。

2.行動策略製作
Do行動策略,是指為了達成Plan的目標,而設定的行動。例如為了英文通過托福考試,所做的策略如下:
1) 報名參加補習班托福保證班
2) 每天背誦和應用新單字30 or 50個單字
3) 每天找一個人用全英文對話30分鐘
4) 每週聽3篇30分鐘的英文演講,分別為週二、四、六早上6:30-7:00
5) 每天用英文寫日記(不會的單字要查好再寫下)

3. 確保執行與追蹤調整Check+ADJUST
只要你能寫下SMART的目標設定,應該會比你之前沒有寫,能完成更多目標。但許多人寫下目標與做法之後,接下來許多人就忘記了,直到過了好幾個月,甚至已經到年底了,才忽然想起來。應該怎麼辦呢?

CHECH確保執行,就是要找一個機制確保你會去做,例如我每週要跑步15公里,我的CHECK確保機制,就是我有一個Line的群組,每週更新我本週的數據,讓其他15個人看到我是否完成在群組中所定的每月60公里目標。

ADJUST追蹤調整,就是要找一個追蹤你繼續完成的方式,例如每月1日與跑步群組中的Hank討論分享,這個月我跑步的心得,覺得自己哪裡做得不錯,哪裡需要調整?另外也分享在跑步過程的成長是什麼,讓這樣的追蹤機制,確保自己每月完成目標,或者在討論之後,發現自己設的目標太高,那就在下個月之後調整為每月40公里,每週10公里。

目標設定是一輩子的事情,每年都要做一次,只要你今年開始,每年這樣做,在你有限的時間之內,相信你會完成更多心中的目標。祝福您透過今天的分享,開始思考2018年你所要做的目標與計畫,讓你的心更輕盈,行動更具體,預祝您在2018年結束時,在分享的時候能充滿興奮與開心,繼續預備更美好的2019年。Bless you...

延伸閱讀
【具體明確的目標,產生實際有用的策略】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