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最棒的敬拜聚會-在聖靈的江河中敬拜

有一天,當我在思考有關神的江河時,我突然明白,河流都不是直線進行的。或許聚會程序表是按照直線進行,上面會列出第一項,第二項,第三項…等等。另外,詩歌程序單也是照著直線進行。上面列著從頭到尾一首接著一首要唱的歌。

但是,神的江河卻往往不是照著直線進行,而會經常出現無法預料的轉彎或變化。有時,當我們正與神親密地相交,忽然,一個歡慶的恩膏降下,帶領我們向神歡呼。或是當我們向神的威嚴獻上最崇高的敬意時,水流忽然轉向,帶領我們進入屬靈的爭戰。如果我們沒學會回應聖靈如水流般的運行,我們將無法享受到在這當中,神所要賜給我們的喜樂和靈裡的滿足。

常見的敬拜型態
接下來的幾個圖可以用來說明幾種不同型態的敬拜光景。圖中的曲線代表神的江河─就是我們在團體敬拜中渴望想找到並跟隨的。在那神聖江河的深處,醫治會發生,先知講道的恩膏充滿會場,參透萬事的聖靈使人在光中知罪,面伏於地。

哦!我們何等渴慕這江河!圖中的另一條帶著箭頭的直線,代表我們的詩歌程序單(因為詩歌是按著程序單上的順序直線進行)。這些圖顯示出江河的行進和詩歌程序單之間的關係。

圖一:忽略江河的敬拜


此圖中,你會發現詩歌程序單照著直線進行,與神的江河完全沒有相交。這也意味著,只要我們繼續照著這個詩歌程序單進行時,我們就自始至終都無法遇見神的江河。這樣的敬拜也是最讓人感到失望的。

敬拜中,敬拜主領很努力地想找到神的江河,他們希望能藉著程序單中的詩歌,成功地帶下改變。但是,無論他們唱哪一首歌,總是找不到江河。只因著對神江河的渴慕,敬拜主領不斷地往下唱每一首事先準備的詩歌,希望有一首歌能夠帶來突破。

我不太瞭解,為什麼神容許這樣令人失望的聚會發生。或許祂要提醒我們,我們是無法靠人為的力量或是計畫去擴展神的國度。主才是聚會真正的主持人,祂會說:「不是倚靠詩歌的順序,也不是倚靠聚會的程序,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也有可能神允許這樣的聚會,好讓我們有所比較,當我們真的找到神的江河時,我們才會對它更加珍惜。

另一種可能是神要我們學習在靈裡去分辨,並克服任何的阻礙。還有一種可能是神要訓練我們,讓我們從習慣的模式中出來。畢竟,當我們按著事先排練好的詩歌進行時,會讓我們有一種安全感。但是神卻要我們從「事先準備好」的船上出來,開始在「超出預先計畫」的水面上行走。以上所提到的,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它們所面對的相同事實,是聚會讓人從頭到尾都感到枯燥。老實說,這樣的聚會我已經忍受夠多了,即使以後都不再有,我也不會懷念。

圖二:錯失交臂的敬拜


圖中,曲線代表我們所要尋找的江河,直線代表詩歌程序單的流程。在這種型態的敬拜中,我們所準備的詩歌,事實上能夠帶領我們朝對的方向前進。如果我們持續進行,終究會遇見神的江河。但是往往就在我們快要碰到水流時,忽然聽到一句耳熟能詳的話,「各位請坐」。這樣的敬拜仍然沒有進入神的江河之中。

圖三:見好就收的敬拜

在聚會中,當我們照著程序單上的詩歌,一邊敬拜一邊懇切地尋找神的江河時,突然有一些事開始發生:我們可以感受到聖靈的風正吹進聚會之中,在場的每顆心也開始充滿期待,並向天上敞開,耶穌的同在正輕輕地蔓延在整個會場當中。無疑地,我們正與永活的基督相遇,生命的活水也開始在我們的腳邊輕輕地流動著。是的!我們找到了神的江河!
這正是我們奉耶穌之名聚集的目的為了遇見那從

神而來,能改變生命的江河現在真的發生了!為此我們何等感謝神。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領袖很輕聲地走到麥克風前,(好像深怕破壞了這神聖的氣氛,)宣佈「敬拜就停在這裡」,以免遇見難以處理的場面。他們一方面害怕,可能會有不成熟的基督徒,作出一些出乎意料的表達方式,使人產生誤解。但更害怕的是,繼續下去,可能會失去剛才找到的,使敬拜走下坡。為了避免任何的失望,領會的人便及時結束敬拜的時間,讓聚會進入程序表的下一個步驟。

有一句話說:「見好就收」。但是我忍不住要問:「既然我們找到了神的江河,為什麼不在其中享受一下呢?河水到了腳踝,為什麼我們不試著進入更深之處,讓它到我們的膝蓋,然後到腰,甚至深到我們可以洑在其中?」我們好不容易才到了這裡,卻只淺嚐一口就坐下嗎?不是的,我們好不容易到了這裡,一定要暢飲這「使神的城歡喜」的河。

圖四:穿過江河的敬拜


在這種型態的敬拜中,我們如同往常,按著詩歌程序單敬拜著,突然間,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了!我們碰到了神的江河!每個人的臉向著神仰起,有人開始流淚,會眾的心正隨著聖靈的風一同遨翔。

此時,若敬拜主領只是按照原先所計畫的,一首一首繼續唱下去,即使一時之間好像仍在江河之中,(因為大家都被水沾濕了),但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已經離開水流,回到岸上去了。

當我們在敬拜中碰到神的江河之後,水流有可能會轉向。這時,詩歌程序單上的詩歌便和江河的水流各朝不同的方向前進。在這種情況下,敬拜主領要面對一個困難的決定,他們必須在神的江河與詩歌程序單之間做一個選擇。

照著詩歌程序單來領敬拜,就好像留在船上(編者按:參看馬太福音 1428-31),比較安全、可以預期結果、而且保持乾爽。而跟隨江河的水流就好像在水面上走,有潛在的危險、並且充滿了各種變數、結果難以預測。跟隨神的江河很可能會破壞原來聚會的程序,有時是會需要付上代價的。敬拜主領往往需要在幾秒鐘之內決定,要跟隨江河的水流還是依照原先的計畫。

操練與主同行有一段時日的人會學到,當耶穌不在船上時,與祂一同在水面上其實更安全。雖然在水面上走看起來比較危險。有時,敬拜主領會往兩個方面去觀察。他們先觀察神的江河所要帶領會眾前往的方向,然後觀察當時會眾的反應。

他們會問自己這個問題,「這群會眾是否已經預備好,要從船上出來與我們一同在水面上走?」或者說,「這群會眾是否已預備好,要跟著我們,一起進入神江河的深處?」有時,當敬拜主領觀察會眾,會發現很多的人沒有投入敬拜。有些人心不在焉,有些人看起來情緒低落,有些人目光四處掃射,還有些人正與鄰坐的人交頭接耳。

當敬拜主領看到這種情形,他們會對自己說:「算了!眾人大概還沒預備好,下一次吧!」 原本他們想要帶領會眾,勇敢地跟隨神的江河進入那未知的領域,但是現在他們選擇回到詩歌程序單這張安全網中,照著他們事先準備的程序,沈重而緩慢地前進。假如會眾希望他們的敬拜主領,能夠繼續有毅力地跟隨神的江河,他們需要有一些清楚的表示並加上肢體語言來鼓勵敬拜主領往前。

從會眾的參與當中,可以顯示出他們已經預備好了,要跟隨江河的帶領。他們可以對敬拜主領發出這樣的信號,「讓我們繼續往前!我們已經預備好了!讓我們剛強壯膽地進入水深之處。你並不孤單,我們與你一同前往,看神今天要把我們帶去哪裡!」

圖五:迴轉式的敬拜

就像在圖四中的敬拜,當我們照著詩歌程序單的順序前進時,我們碰到了神的江河。但是當我們繼續照著程序單進行,幾分鐘後,我們會停下來問自己,「咦!剛才的水流怎麼不見了?」這時,敬拜主領便來個大轉彎,回頭再一次去尋找江河。當你要尋找神的江河,卻找不到時,我想敬拜主領有兩個可能的選擇:第一個選擇是不屈不饒地,繼續地叩門,照著原來的方向繼續努力,希望最終能有所突破;

第二個選擇是先停下來,換個方向或方式前進。(比方說,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用唱歌的方式總是找不到神的江河。這時候,或許呼召、認罪、擘餅、安靜等候,或是講道等非音樂的敬拜方式會帶來突破。)只有神的靈知道哪一種回應在那個時刻是最恰當的。我們何等需要祂的指引。

圖六:最常見的敬拜

這個圖代表今天很多教會的敬拜方式。無形間,好像大家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要等敬拜了至少二十五分鐘後才開始尋找神的江河。在敬拜的頭二十五分鐘,不可能會進入江河之中。先依照安排好的詩歌順序,唱三首快歌、三首慢歌,然後才開始尋找江河。」對於今日教會中所盛行的這種敬拜風氣,我持堅決反對的立場。

從我的內心深處,我要發出這樣的呼籲:「為什麼我們不能從聚會一開始就期待進入榮耀的江河之中?」為什麼要等到二十五分鐘以後才從船上走出來?到底是誰寫下這個規則,如果可能的話,真應該把他繩之於法!讓我們豎立一個新的敬拜風氣:在敬拜的一開始,我們就來尋找神的江河。為什麼開始的時候,我們要把時間耗掉,而不能在唱第一首歌時,就去追求生命的活水呢?

圖七:進出江河的敬拜

在這種聚會中,我們進到了神的江河裡面,然後又出來。過一會兒又在江河之中,一會兒又回到岸上。如此反覆進行著。這是因為我們的詩歌程序單,和江河的走向其實相當貼近,但是當我們只按照程序單往前直行時,便無法持續留在江河之中。

在本章中我所要講的是:基本上,在事先準備的詩歌程序單和聖靈的水流兩者之間,會有不完全一致的地方。如果我們只停留在預先準備好的詩歌裡,就很難期待可以進入神榮耀江河的深處。無可避免地,我們必須在我們習慣且感到安全的程序單,和充滿變數的活水江河之間,做一個選擇。我們很難兩者兼得。如果我可以代表所有愛慕神的會眾說話,我想對所有帶領敬拜的人說:「我們不要你的詩歌程序單,我們要神的江河!」



本文摘要整理自Following The River Chinese Edition》by  Bob Sorge (張簡美津 譯)

閱讀反思:
「敬拜」是上帝放在人內心深處最深的渴望,透過敬拜的過程,我們的身心靈與神完全的交流,是身為人最高級的享受。不管任何人,當他對著最看重的目標注視、歌唱、對話、默想、休息...時,他正在用生命敬拜他的神。

所以要常常檢視生命最看重的目標,是否還對準心中最重要的上帝。

領袖,你多久沒閱讀了?

保持閱讀習慣讀書吧!
那是任何人在生命中,
可享受最奇妙的冒險!


如果你去過以色列,就知道加利利海和死海的差異。加利利海充滿活水與生命,周圍有許多樹木和植物,漁民們至今仍在那裏捕魚、賣魚。但死海就是一攤死水,裡面沒魚,周圍也沒什麼生物。加利利海在以色列的北邊,匯集從黎巴嫩山上來的雪水。

這些水從加利利海的北端流入,然後從南端進入約旦河,最後再流入死海。死海收納了這些水,但卻沒有流出去,這就是為什麼它會成為死水的原因。這告訴我們一個重點:我們的生命也必須平衡,有流入,有流出,才能讓生命的河流暢通無阻。

有人說:「當你的支出超過收入時,那麼你所擁有的,就是讓你墮落的開始。」所以,人的生活必須平衡。大多數基督徒,輸入太多東西,而沒有足夠的輸出。他們不斷參加查經班,不斷輸入,卻很少輸出,很少服事。而我們牧師與教會領袖剛好相反,總是不斷輸出,而少輸入,如此下去,最後當然會枯乾。

保羅從監獄寫第二封書信給提摩太。在書信的最後,他告訴提摩太:「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 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提摩太後書四章13 節)在他生命的末了,在監獄中,保羅想著兩件事:「外衣和書。」

司布真在註解這段經文時這麼說:「雖然他從神那裡得到啟示,但他仍想讀書;他已經傳道至少30 年了,但他仍想讀書;他親眼見過主,但他仍想讀書;他擁有比大部分人更多的經驗,但他仍想讀書;他曾被提到三層天,聽見隱密的言語,但他仍想讀書;他寫了大部份的新約,但他仍想讀書。」

孫德生(Oswald Sanders)在他的著作《屬靈領袖》中說:「渴望在屬靈與智識上成長的人, 會不斷花時間在書本上。」我讀過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和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 的自傳,他們都是屬靈與智識上的巨人。當他們騎在馬背上, 在一場又一場的聚會中來往奔波時,仍然手不離卷。不管到哪裡,書都不離身。我看過一些畫,馬背上的衛斯理總是單手拿書閱讀,連看都沒有看他的馬究竟走到哪裡了。

領袖是閱讀者!不是所有閱讀者都是領袖,但所有領袖都一定是閱讀者。許多人閱讀,但他們不是領袖,所以如果你要領導,就必須比所領導的人想得更快、更遠。閱讀的重要性至少有以下四點。

1. 得著靈感與激勵
奧肯嘉( 前富勒神學院院長) 說:「用閱讀來再次充滿靈感的水井。」寫《基督徒的完全》(Christian Perfection)等著名基督教經典的羅威廉(William Long)說:「僅次於禱告,閱讀有關智慧和德性的主題,最能造就我們的心。它能帶來啟發、平靜、思想、激勵。我們能從一個人所結交的朋友來認識他,但若能從他所讀的書來認識他更好。」對我個人而言,能讓我走出低潮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讀本好書。它能激發我的創意、靈感,這是我之所以閱讀的第一個原因。

2. 提昇技巧
英國作家阿道司‧ 赫胥黎(AldousHuxley)說:「懂得閱讀的人,就擁有擴展視野、生活領域的能力,使生命更圓滿、更有意義與充滿樂趣。」閱讀之於心智,就像運動之於身體。你的心智是一塊肌肉,就像其他肌肉一樣,你愈鍛鍊它,它就愈強壯。你無法耗盡你的心智,因為沒有人是因過度使用心智而死的。」就像每個不同的專業, 牧者也是一個專業,所以你必須不斷提升你的領導與牧養技巧,而這個方法就是閱讀。列出在你服事的每個面向上所需要的技巧,以及你該閱讀的領域。

3. 向他人學習
透過自身經驗來學習是聰明的,但若能從別人的經驗來學習就更加聰明。我們所有人都經歷過學校的種種洗禮,包括試煉與錯誤,但我們沒有時間去犯所有的錯誤。蘇格拉底說:「花時間研讀別人的著作,可以提升自我,把別人的經驗輕易轉化成自己的經驗。」花時間閱讀其他人已經學習過的,就能輕易獲得他人努力後的成果。

事實是,你能從任何人身上學習。你不需要同意他們所做的每件事,但每個人總有一些能教導你的地方。我們從許多不同的地方來吸取很多好的想法,然後以一種新的形態將它們重整,而那就是所謂的創意。其實世上所有的事實早已存在,沒有什麼新的事實。創意只是將已存在的事實,用以一種新的型態來呈現罷了。

4. 因應瞬息萬變的世界
如果「閱讀」是一個資深牧師是否成長的指標,那美國有許多牧師在離開學校後就停止思考了。他們不再閱讀新的東西,可是卻要每週上台講道。在我們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很多東西很快就會過時。你才剛寫了一本科學類的教科書,可是才剛要出版,它就已不合時宜了。你無法只靠著你在神學院所學的,來度過你全部的服事生涯,你必須要持續成長與學習。

有了以上的共識,我還想與你分享如何從閱讀得著更多的秘訣:
‧ 分析你的閱讀習慣,看看你究竟讀了甚麼,以及接下來你真正要讀的是甚麼。
‧ 刻意安排閱讀的時間,只要有時間就儘量讀一點。
‧ 平衡閱讀。廣泛的閱讀,包括你不認同的人的書,這就是擴展視野的方法。
‧ 在書上畫重點、寫註解。如果你使用閱讀軟體,可以畫重點,然後存檔。
‧ 知道甚麼不要讀。找出你最喜愛的作者,閱讀封面、目錄及參考書目,看看這本書是否值得你花時間閱讀。
‧ 即使有不少書要讀,仍要找出時間來閱讀書評和書摘。
‧ 建立你自己的書庫。不管你比較喜歡的是紙本或電子書,都可以建立一個個人書庫,方便以後參考或傳承。

除了上述以外, 記得聖經是我們第一優先要讀的。你不讀聖經就會完全受所讀的其它書籍影響, 所以在你讀任何東西之前, 要先花時間讀神的話, 因為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讀神的話, 遠超過其他書籍。

如果你想成為一位健康成長的領袖,就請持續閱讀,因為這是繼續留在領袖行列的唯一方法。

本文摘自 Rick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
《To Be a Great Leader, You Absolutely Must Be a Reader》

作者:華理克牧師
期數:2014/12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品格教育體驗活動反思回饋---【憐憫】



今天透過憐憫的品格教育體驗活動,讓我們一起體驗了一場精彩的生命對話,謝謝每一個兒童老師投入其中,使我們彼此學習,一起成長,整個下午很享受與大家的對話,謝謝你們。簡單摘要當天彼此分享重點...
  
1. 活動帶領
講解的時候要簡單、明瞭,講解規則時找一組人做示範,容易瞭解帶領者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這樣可以減少帶領者的規則說明時間,更具體,也讓學習者更容易瞭解。

在帶領的過程,不要背逐字稿,要背流程圖,有PPT可以把圖放滿版,字放少一點。體驗教育的活動,要做好風險管理,除了安全性考量。

2. 引導流程
體驗教育的過程,老師不直接告訴學員對錯,要有討論的空間,引導學員思考,引導員要眼快、口慢,口慢不是講話慢,而是你在觀察情境與學員此時的狀態,隨時因材施教,找到最好的方式帶領不同族群,最後連結住中心主軸思考。

活動中老師教導時,要與學員有連結跟互動,一般時候在教導幼幼小孩時,會直接教導,很少在引導,今天的反思,是可以多引導,讓他們的品格可以圖像化在心裡。

 3. 引導技巧
帶領者不要直接給孩子答案,藉由問問題,讓學員思考,既使學員的答案不是講師所預設的,也要從學員的分享中,找到可以肯定對方的內容來肯定學員。我們慣用方式是用教導,這次讓我感受到,去引導小孩,讓他們自己講出接近答案,或你要的答案,讓他們覺得這答案是自己發現的,讓他們的收穫更深。
  
學習到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把感覺說出來,用問題的方式,引導他們去講出他們的感受。

 4. 課程反思

1)我更多瞭解,什麼是憐憫,是犧牲自己的不便,願意幫助別人、犧牲自己。

2)原來在帶體驗活動過程,是在操練讓上帝引導,我們不一定能期待孩子照我們的期待回答,不管孩子回答什麼,我們都要一直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去幫助他,讓孩子自己感受他要感受的。
  
3)練習時的破碎,是為了讓實際演練時的完整,我的講義修正了五次,五次當中,一次一次,我覺得引導的最高境界,要讓上帝引導。

4)今天的活動過程,讓我反思自己要更謙卑,我願意學習更謙卑。
  
5)今天突然被叫起來示範,這是對自己的一個訓練與操練,把大家當小朋友,還是要有示範,這是一個自我訓練的機會,帶了兩次體驗活動,每次帶完都覺得都還要再修改。我要引導他們,不是教導他們,特別是習慣在小組分享中直接給他們答案,以後要調整,讓他們看到這件事情,他們反思可以怎麼做。

6)我有更學習到憐憫的意思,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我來之前還是沒有想到設身處地,還有安全問題,我可以學習更多為別人著想。

憐憫定義反思
為一個被嚴重打擊或遭遇不幸的人,
產生一種深度難過的感受,
伴隨著一種強烈的渴望,
想要減輕、緩和不幸者的痛苦。

每一個孩子都有憐憫心,當一個孩子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操練憐憫,會幫助他更有同理心,也更能體貼別人的狀態,這次的品格教育體驗教育教案的教練過程,不只是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助,也對每一位老師和對我自己,都是很棒的學習與提醒,願我們都擁有跟耶穌一樣的憐憫與熱情,來祝福更多的人。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