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生命的定焦】

到學校辦過幾次教師研習,每次到學校帶領教師研習的時候,總是會看到一些老師帶著一大堆學生作業或預備批改的考卷來參加研習,似乎要好好利用時間完成更多工作!

昨天在《發現你的最佳造型》課程開始前,有幾位老師的桌上帶著學生作業來上課,甚至有老師帶來一整疊堆積如山的學生作業(感受到壓力了)!據說他們以前參加教師研習,都是老師一直講,某些人會認真聽,某些人會努力改作業。
從課程一開始,有幾位老師的眼睛從盯著眼前的學生作業,到盯著我引導他們重新定焦生命的焦點,從一個活動開始吸引他們眼睛的焦點,再到與他們貼近生活的實例討論,並且透過遊戲化的課程運作,其中一個討論「人類所擁有的能力」題目時,大家的踴躍發言,讓整個教室都充滿活潑的氣氛,在當中我看到許多老師的臉部線條,從緊繃與充滿壓力,到放鬆與享受對話討論,我知道他們的心開始真正交流。

最後課程結束回饋時,一位老師分享:「雖然有學校工作的壓力,但還好今天有來上這堂課,上完課後,心裡有更大的信心也更正向看待每件事;更明白退休以後要做什麼,而現在就應該要開始活出內心深處的熱情。」
另外幾位老師分享:「我要開始幫助學生找到答案,而不是我一直告訴他們答案。」;「我自己沒有的,我沒有辦法給學生,所以我要提升自己的生命,才能給予學生生命。」;「我要開始引導我自己的孩子和學校的孩子,把焦點放對位置,學會找到生命的目標。」
在授課過程中,我內心深深感受,這些老師是真的很認真投入的好老師,有時候卻會被眼前許多的工作壓力,影響內心的熱情與自由,忘了引導學生自己發現答案,也忘了幫助學生發現他們身上的優點,這就導致老師很容易直接給予學生答案,就要求學生做出改變,而更難以幫助學生發揮他們的潛力了。
很榮幸今天認識這些老師,在他們手上影響著超過500位以上的學生,從與這些老師最後的對話,我在他們眼神的交流中,看到生命更大的熱情與自信。相信當他們內心再次對焦時,這些學生也將因著生命的對焦,而對未來看得更清楚,腳步也將更輕盈。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