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103年國慶日反思---熱情創造改變


有許多事情會吸引我們眼目的注意,
但只有少數的事情會抓住我們的心!

熱情成就改變
我們所要追求的,是那些會抓住我們心的議題。擁有熱情,會使我的視野的焦聚更精準。100多年前,因著國父當時對國家的熱情,才有今日的中華民國!使我們享受民主社會的祝福,今天是國慶日,讓我們來反思國父論述的三民主義~

「人類對於一件事,研究當中的道理,最先發生思想;思想貫通以後,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所以主義是先由思想再到信仰,次由信仰生出力量,然後完全成立。何以說三民主義就是救國主義呢?因三民主義系促進中國之國際地位平等、政治地位平等、經濟地位平等,使中國永久適存於世界,所以說三民主義就是救國主義。」~國父孫中山先生

反思三民主義
當我們要研究一件事情時,是因為敏銳這個事件的重要性。而不斷反思之後產生的信仰,會帶給人極大的力量103年前,國父因為一個思想~救中國」而翻轉中國千年來的政治系統。

什麼是你最看重的議題呢?這個議題使你產生什麼思想?而思想貫通之後,你會生出什麼信仰使你得到力量,以致於這個力量,能使你帶出實際的改變100年後,你所努力翻轉的議題,可能會帶來什麼改變?讓時空跳躍,我們一起進到21141010日的台灣,那個時候我們渴望看到台灣、世界有什麼變化?100年前拯救中國這個議題抓住國父的心,今天什麼議題抓住了我們的心?

核心價值與意義
每個人都擁有生命的核心價值與被創造的意義,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核心價值與意義時,就能對生命目標產生熱情,而熱情就能產生力量吸引資源。我們所處的這個世代,身邊不斷發生許多社會案件與抗議議題,我們可以做什麼來對社會發揮正向的力量?讓尊榮文化從台灣再次興起。

影響社會,要從影響社會上的五大重要山頭開始~政治、媒體、經濟、教育、藝術!這些山頭需要一個強有力的信仰遮蓋,如同國父當時所擁有的基督信仰,幫助他持守正直,帶領國家往正確的道路,而這些山頭當中領袖的成長根基,是從家庭中產生。

家庭生活教育,是我們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當每一個人在家庭中被正確對待,父母親能專注的陪伴孩子,讓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得到需要的愛與支持,使他們的生命產生正向的影響力,讓心與心產生實際的連結。相信愛與有意義的互動絕對會勝過3C產品的影響,而少掉網路遊戲的影響,我們的孩子就會減少許多令人擔憂的行為,也將使社會有更多正面的故事產生,而不是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

創造正面文化
社會議題的產生,不會是一朝一夕所誕生出來的,當台灣社會許多責罵文化出現時,我們要預備好長期的努力,使用另一個重要力量,建立鼓勵的文化!從我們個人開始、從每一個人的家庭開始,每天鼓勵我們所愛的家人。從媒體開始,每天找到可以被鼓勵與表揚的議題。當人們被鼓勵的時候,他的心就充滿勇氣,行動力就更強,而正向的循環一旦產生,就會自動不斷繼續形成文化。

15年前我在英國劍橋遊學,當時騎著腳踏車,既使在半夜也都遵守紅綠燈,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自律地遵守當地所有的法律。我很驚訝從台灣到劍橋,我的行為自動改變了,這是多年來當地文化塑造的氣氛,使人想要主動這樣做。


放煙火是我們的傳統,能振奮人心,使人興奮。然而真正的幸福,需要從每一天的生活信念開始。煙火能吸引你的眼睛,而生命中的幸福與滿足,才能真正抓住你的心!台灣要努力的,是建立幸福的家庭,打造快樂的城市,興起榮美的國家。

今天是中華民國建國
103年紀念日,願上帝祝福我們的國家,能因為愛與擁有使命者,塑造台灣擁有正面美好的文化,使國家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使台灣成為從裡到外都美麗的福爾摩沙!




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重建家庭根基-富二代殺警案反思

台北最近的富二代殺警案,令社會各界感到震驚與難過。富翁第二代的孩子,原本應該是受祝福的孩子,然而曾幾何時,在社會新聞的報導中,「富二代」已經成為令人擔憂的名詞。

在短短一年當中,我們聽到好幾個令人難過的事件,捷運殺人事件、小五學生跳樓自殺事件、富二代殺警事件,感情問題殺人事件,為圖利而賣餿水油事件,這個社會生病了嗎?
是的!我們看到哪裡有問題,就覺得哪裡要改變,我們已經養成一種責罵文化,到處都在罵,不只八點檔罵,連談話性節目也很會罵。而最核心的問題,並不都是教育問題、政治問題、媒體問題,其實這一切的根源都從家庭開始。

當你看見有一個火堆,上面不斷有煙出來時,如果你想要把煙刪掉,你用電風扇要把煙刪掉,不可能刪得掉的,反而越刪越大!除非你把下面的探火澆熄,否則再怎麼刪,還是無法讓煙完全滅絕。生為台灣人,我們要更認真思考,到底我們的根是什麼?

每一個人都在一個家庭裡誕生,在這個世代中,家庭價值不斷瓦解,離婚率升高,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想到許多數據真的是令人憂心,然而在台灣這塊土地,還是有許多人在為我們明天的幸福努力。

就像撿拾海星的人,能夠救多少就算多少。當我們在檢討教育制度、媒體該怎麼改變時,這些人都從哪裡出來?就是從家庭,家庭是一切的根基。如果我們都能正視家庭有多重要,我們才會投資心力經營,才會有信心培育出有品格的孩子。

在慨嘆「富二代」的驕狂輕率、漫無目標之際,其實我們更要提醒「富一代」:父母能留給子女的最大資產,其實是品格和積極追求;少掉了這兩樣,越多金錢只會越快腐蝕他們的人生。引述自聯合報社論「從殺警案看富二代被金錢腐壞的人生」2014-09-17

當我們能正視這個問題時,我們的社會問題,我們的擔憂才會有盼望。讓我們一起投入,恢復家庭健康的建造,讓我們建造更多健康的孩子,改變教育,改變政治,改變每一個領域,需要我們一起來創造,更好的環境。

台灣人我們不要遇到哪裡有問題,就講誰有錯誤,不要先去責備,而是思考如何讓這社會更好,如何培育更健康的孩子。我們都不夠完全,可是我們要完全的心來建造我們的家庭。這是我們的家,這是台灣,我們是一家人。

讓我們一起用心來建造幸福的家庭、打造快樂的城市,興起美好的國家。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