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成功屬靈人


不知你聽過一個名為「成功需要一萬小時的定律」未呢?最近閱讀《時代論壇》時才得知這定律的來源,是來自一本為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的書,覺得頗有啟發。
這定律指出,任何技術方面比較複雜的事情,除了有些天份之外,還必須在青少年時期,有一萬小時的認真操演,才能成為世界高手,連天才也不能例外。書中作者曾走到世界管弦樂的搖籃(公認世界第一的)柏林,在其音樂學院要求小提琴教授把學生分成三類︰一是有機會成為演奏家的;二是有機會成為專業樂團的樂師的;三是只可以當中學老師的。然後發問卷調查,發現所有第一類的學生在中學時已經苦練超過一萬小時(即連續十年每天練三小時以上),第二類的是六千小時,第三類的約三千小時。由此看來,成功的天才,只有百分之一是天份,百分之九十九卻是來自努力不懈的練習。
這事對我們有甚麼啟發呢?每當弟兄姊妹看見屬靈偉人時,總是投以羨慕的眼光,似乎他們都是被神特別恩待。屬靈生命要好像他們一樣,似乎也是遙不可及的事。但這是真嗎?神真的會揀選別人,使他有好的靈命,而這事就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嗎?偉大的牧者約翰衛斯理每天是用兩小時禱告,從早上四時開始。他看重禱告的操練,使他的工作影響了整個國家、整個時代。另一位影響基督教甚深的神學家馬丁路德每一日都把最好的三個鐘頭用在祈禱上,所以他的生命能夠為主燃燒,與腐敗的教廷對抗。我相信若果他們是疏於屬靈生命的操練,他們在面對信仰上的挑戰時,早便已經跌倒。或許他們是天才,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是「一萬小時定律」的實踐者,他們以不斷的操練來建立他們與神的關係,以致他們能夠為主求大事,為主成大事。
你信這定律嗎?若果你相信,你就會花時間去操練,以致能夠成功。如何開始呢?先定下四十天的目標,每天堅持靈修禱告的生活,然後你看看自己有甚麼改變?問問身邊的人發現你有甚麼改變?我相信你會越來越接近成功,你會發現你原來也可以是一個屬靈偉人。

摘要自網站~

0525住在主裡面


2010/5/24
修哥分享,世欽整理
這個禮拜當我靈修時,我讀約翰福音15章時,我在默想「常在主裡面」這件事,我問神要怎樣才是常在主裡面?約翰福音15:4 你們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神給我有四個回應。
1.     做出選擇
願意接受這指令,住在主裡!我要做這個決定,我願意做這個選擇指令。我住在主裡面!神很尊重人的自由意志,你要把祂放在主要地位或次要地位,神會尊重你,你自己要做出選擇,重點就是~你要不要住在基督裡面?
我過去比較沒這樣思考,就是常常思想、默想而已,但重點是你,或不要,這是一個選擇。這個字,是一種選擇的意思。
2.     擁有主的信念與思想
常常擁有主的話語,以及主的思想:(藉著群體性的聚會、裝備、分享、談論與見證,以及個人性的讀經、默想與閱讀。)這樣就把神的思想跟信念,浸泡在你思想裡面,在群體中時,是聚會分享談論,這是當你跟人們在一起時,要常常跟人談到主的事情。
3.     遵守主的道
耶穌說遵守我的愛,就常在祂的愛裡面,若我們遵守神的話,就常在祂的愛裡面。約翰福音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耶穌把常在祂裡面,定義為遵守祂的道,若只是聽、只是想,你沒有去做,就沒有在祂裡面。
你越做就越蒙祝福、越有收穫、越成長,這是一種良性循環。若你越不做、越沒有領受、越不想做,這是惡性循環!最後是你要做出選擇,若我們要遵守神的道就要住在基督裡面。
4.     住在基督裡的證據
結出許多果子,這證明主的常在。生命的果子、福音的果子,若你結出許多果子,證明你們住在基督裡。你們住在我裡面就結出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多得榮耀。
讓我們做出選擇、常常默想、閱讀、談論、分享、見證,讓神的道住在我們心中,神的信念在我們裡面,繼續遵守神的道,這樣我們能繼續住在基督裡面,結出果子來榮耀神。一個基督徒成功的生命,就在這些過程中不斷成長。
    Stephen的反思
        許多人平常很少思考不要,只是想著我有沒有更親近神,我能不能更多活出神的話語,其實就像修哥所領受的,只要我們!就在那一刻我們的靈魂體都會被轉化,我們的渴慕會被啟動。當我們的時候,神就會調度一切,讓我們更豐盛的經歷祂!我們要一直用心靈跟誠實向神,神知道我們最深處的想法,只要我們的心不被困住,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當我們的時候,已經開始住在主裡面。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