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從交戰到交心的親子關係】

昨天難得孩子比較早完成功課,我的心裡雖然帶著許多功課與工作的壓力,但晚上的時間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於是與太太陪孩子到社區的遊戲室玩球,玩了一個小時後,我和孩子兩個人都汗流浹背。

交戰的徵兆

回到家叫孩子去洗澡時,孩子拖拖拉拉不想進去,好不容易進去了,又跑出來客廳兩次,眼看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已經晚上9點多,我的心裡擔心他會睡不夠,於是把焦慮的情緒轉移成為肉體的行動,快步走到浴室與他對話。

瞬間我以一位家長威嚴的高姿態,要求他動作快一點,就在他洗澡快完成時,我要求他照我的建議洗頭,光是洗頭這件事情,我們討論了3分鐘,也許是因為我的態度強硬,他也開始強硬起來,態度與話語的內容都讓我情緒上升。

心裡正在難過他怎麼會這樣對我說話的同時,想起今天下午在『觸動人心的對話』授課過程中的分享~你的孩子會態度強硬,不是因為他不尊重你,而是因為他與你的心沒有連結!

於是我先轉變語氣,從強硬到柔和,然後用耐心告訴他,為什麼我要他洗頭,並且請他幫助我一件事。

我告訴他:「想像一下如果你是爸爸,現在已經晚上9點多,他擔心孩子太晚睡,隔天早上會起不來,但爸爸又不忍心看著孩子睡不飽,所以為了讓孩子睡飽一點,我應該怎麼與他的小孩溝通比較好?」

突然孩子安靜下來,語氣柔和的與我對話,雖然他沒有告訴我答案,但洗頭卻更願意也更確實了。 

交戰到交心的反思

在這整個過程中,我想到幾個當下要反思的重點:
1.     以身作則建立榜樣
想到聖經講到一句話,『不要惹兒女的氣(歌羅西書第2)!當我用怒氣或以權威對待時,他就會以同樣的方式回應,所以為了他願意好好的回應,我就應該要好好的與他對話。

當我們過度使用家長的權威地位時,特別是態度強硬時,很容易就會引起孩子的反感,觸動他的憤怒,甚至他可能會因為心裡難過、恐懼或被激怒而沒有力量去做你期待他做的事情。

柔和的態度,會使孩子尊敬父母親,並且願意主動聽從父母的建議;而嚴厲刻薄的態度,反而會使孩子生氣,甚至會使孩子故意回答讓你不舒服的話語,或去做讓你難過的事情。

身為父母親,當我們容易動怒時,會使孩子不知所措,甚至會失去自信心,產生自卑感。如果我們想要讓孩子有自信,學到好的溝通方式,就要把握每次互動溝通的機會,示範讓他看到合宜的溝通方式,當他從父母身上看見,就自然學會合宜的方式與人互動。



2.     反思實作很重要
以前當孩子不聽話時,我很容易會生氣,現在有成長許多,比較能讓自己從內心停下來反思, 學習在心裡問自己、問上帝,我期待看到的是什麼?神期待我如何互動?是自己發洩情緒(關係變不好),還是孩子有成長(關係更好)

就在我情緒快要起來時,上帝提醒我,今天在幸福講堂中所分享的信息,突然我的意念一轉,詮釋事情的角度更多元時,我的情緒就釋放掉了。



理論上的事實、感受、發現與未來,是可以在1-2秒鐘當中就在心裡跑完一次流程的。當看清楚事實時,就能做出正確的決定,也就會有正確的感受!這也呼應了我在初階幸福引導員訓練中,曾經分享過的~當心靈是純正的,就會說出正確的話語。

3.     創造心與心的連結
當我選擇不要用強硬的態度,請他站在我的角度思考的時候,發現我不用教導、也不用要求、甚至不用生氣,他自己懂的時候,不會帶著情緒或不好的態度回應我,這時候我與他產生心與心的連結。

也許是我請孩子站在我的角度思考,所以他與我產生心與心的連結。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我願意站在他的角度思考時,才能說出同理他的話語,而我願意站在他的角度思考之前,是我願意放下自己,願意先求上帝帶領我,讓比自己更高的主權與力量調整自己,我才做得到放下自己的情緒與習慣。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靈魂體,人是塵土造的,人有肉體,而人的魂就是自己的思想、意志、與情緒,當人習慣用魂裡面的習慣,去反應眼前的每一件事情,很容易就成為情緒失控、不成熟的一個人。

然而人也有心靈,因為神的靈把祂的氣息吹進到人的生命裡面(聖經創世記第2),成熟的人,能夠用與神連結時,被神的靈觸摸的心靈,去回應每一件事物。

交心的轉化

最後兒子洗完頭,拿著浴巾蓋住自己的頭,在擦頭的同時,我把我的頭埋進他的浴巾裡,兩個人眼對眼聊了幾句話之後,兩個人都開懷大笑,太太這時候走過來問兒子,喔!你洗澡洗好久喔,我跟兒子對看了一下又笑了出來。

睡覺前我在喝水時,兒子特地走到我面前,告訴我:「爸爸,今天晚上可以請你睡我旁邊嗎?(大部分時間我都睡在太太旁邊)」我很高興的告訴他好阿。太太告訴我,因為我今天陪他去遊戲室玩。恩!應該是這樣。

我心裡知道,應該也是我在浴室中,自己態度的改變,將瞬間從差點擦槍走火的狀態中,轉變為交心與交流的重要時刻。當我們的心有更深、更多連結時,我們都不捨得讓對方難過。


睡著之前,孩子緊緊握著我的手,對我連續說了三次:「爸比,我愛你,I love you」!



延伸閱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