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挑戰中的改變》

改變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這個世界更美好!
你無法拼出「挑戰」這個字,而沒有放入「改變」!如果你要起來迎接挑戰,就要預備好面對改變。
當人面對改變時,人性總是會把人帶往一些自己不知道的領域,不知道為什麼情緒就會出現,那是人類邊緣系統的奇妙設計。有情緒是正常的,要接納自己面對改變時的情緒,那只是一個過程!
學習不斷突破自我的操練,要常常把焦點瞄準目標,讓"願景不斷強化",使跨越挑戰往前突破的張力更強,而不讓情緒張力模糊目標,而把自己拉回原點。
團隊訓練的過程,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團隊轉化,整個團隊開始反思,願意為了更大的願景,而釋放自己的情緒張力,交託給上帝。
當挑戰來的時候,改變就是必然的!
期待生命有更大成長的人,是預備好讓自己面對改變的人。
記住具體的生命經驗,默想面對目標的無限可能,在挑戰的另一端,有更多有趣的事情,等著讓上帝帶領每一個人去探索。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轉分享企鵝被引導後反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某一次在幸福小棧的課程開始前,看到志工企鵝臉色漲紅,看起來等一下的服事可能會有影響,於是去買了兩瓶可樂,與企鵝快速地找空黨與他對話,企鵝的反思力一直都很強,在短短的喝可樂的時間中,他自己領受到新的啟示與反思,未來對於同樣的問題,不再擔心會影響他~
**********************************************************
「記得,妳看到的那些反應和情續表像,只是煙。」
「那麼真正的火苗是?...」我問道。
「藏在問題底下的原因。」
----------
性情中人的企鵝
多年來,應該是說就出社會來,很多熟識我的人就知道,企鵝的個性其實某方面沒有很好。
並不是說很容易發脾氣,而是在我的個性中我有一個非黑即白的一個絕對地帶。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種個性和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得不說有時候其實很幫助我,
因為我很容易去抽離我的情續和感覺,就非常客觀的角度去分析事情。
但這種個性的反面就是,我非黑即白,如果當我確定這件事情是我有百分之百站的住腳的機會,那麼我絕對死守到底,沒有所謂的讓步空間。
「企鵝的個性有時候冷靜過頭,處理事情沒有人性和同理心。」這是我某個老師還是長輩曾經對別人如此形容過我。
大概在這一兩年左右,我後來逐漸發現到這個脾氣有一點開始影響到我的工作和生活或是與人相處。
說不上好或是不好,大部份我的朋友都很接納包容我,而這個也沒有造成大家之間的不愉快。
只不過在有些事情的角度上面,我如果發現到這件事情是有對錯之分時,
如果當我發現到我是對的,那麼不好意思,沒有人能夠抵抗我這個對的真理。
簡單的例子如像是我開車,我是個絕對的安全駕駛,上高速公路從不超過時速130,
不闖紅燈不亂超車保持安全距離等等我全部作的到,
所以我之前常說,如果我開車開到一半,有人來撞我,那麼對方絕對完蛋。
後來大概這幾星期我決定將我的個性情緒更多的交給神來掌管後,
我隱約覺得這一塊是要被上帝改變的,但我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或是要改什麼,
因為多年來我一直覺得我這種個性其實也很好啊,非常客觀耶!
還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啊反正我現在也是常常自己對自己4F引導反思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啦哈哈哈(才怪)...
直到今天發生了一些事情,徹底的打破兼深度反思了我的生命。

反思的開始
今天下午因為有幸福小棧志工服事,我在世界廣場附近找機車停車格時,和騎樓的店家起了一點爭執。對方是手臂有刺青的大哥,我沒在怕,因為我確定我是對的,我停車的位置是合法合理。對方要求我離開,因為我摩托車如果停那邊,他們家的車子就不能停。
在爭執的過程,我甚至已經在他們面前拿出手機來拍了四五張我摩托車停好車子的照片,這代表一件事情,如果我車子有任何損壞,他們絕對脫離不了關係。最後的最後是有和平解決,他們讓出一個小位置給我停機車,而我也為著我的態度和刺青大哥有道歉,大哥也接受我的道歉笑容滿面的放我走。

但當我走到世界廣場時,我發現到我的手在發抖,我的思考和情緒有點混亂。於是我第一件事情禱告先求神幫助我穩定情緒,再來我想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時候4F引導反思所學的「事實」和「感覺」很快的就派上用場,我甚至把「發現」和「未來」都有大致的輪廓了。
「我因為剛剛發生一件停車事件,我感覺很不舒適,但其實這件事情大家各退一步都好,沒有對錯問題因為也許對方也是需要上下貨需要那個空間,所以未來我遇到相關事情,我可以退一步...」很標準的答案,但即使如此,我仍然發現到我心情仍然無法平覆。

引導反思的過程
我就發現到問題還沒有被真正的獲得解決。我有點無助,世欽哥用了一瓶可樂的時間,帶領我更深的一段思考。其中包含了在教會中常用的醫治釋放及禱告饒恕,也包含了4F的重覆引導,一層一層抓到我真實的問題。
重點是「一層一層去抓」,如果用圖像語言來形容,我的狀況像是關在一間起火的房間裡面,煙霧彌漫,但找不到火苗。那個火苗很小很小,燒一陣子了,我一直找不到它。我看到煙就去打去拍,但火苗永遠沒有熄滅。

事件分析
後來整件事情的一層一層分析的內容大致是:
火災:停車事件中企鵝遇到一個刺青大哥,還很不要命的和別人吵架
大煙:企鵝作事情非黑即白/講話偶爾刺耳/沒人性/沒同理心
小煙:企鵝努力讓自己在對的位置,因為這樣子就不會有人說她錯
看到火:企鵝最討厭明明自己是做對的為什麼還要道歉或是低頭
火源:企鵝小時候因為父母長期不當管教所以常常背黑鍋被處罰
滅火:饒恕原諒我的父母親,因為他們不懂如何正確教導小孩。
加冰塊:耶穌愛我 ~ 耶穌都知道小企鵝當年的苦 ~
當我走到加冰塊的這個過程後,再回到4F去重整及回朔整件事情,
我發現到我輕鬆很多,也開始學習了第一次的「同理心」。
前提是真的要走到加冰塊這一個過程,因為如果只是到滅火,仍然會覺得不舒服。
但如果很深的確定我是被愛且被理解同理的,我就可以一樣的去同理理解他人。
雖然一開始很不容易,但我知道我今天已經踏出了第一小步。

心得結論:1. 星星之火真的可以燎原不要懷疑,當生命出現一些問題時,快點解決,不然絕對釀成火災。
2. 4F引導反思真的要常常使用和訓練,我真覺得要不是我平時很常使用鍛鍊這個思考,我今天可能沒有那麼快就可以抓到火源。
3. 4F引導反思技巧是一個方法,但真正的核心仍然是「以神為本,以人為中心」,上帝今天透過世欽哥和我的對話說了很多,但最後我知道我是被愛的,上帝也沒有怪我說我幹麻和人家吵架啊哈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實作,真的很重要。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在愛與智慧中引導反思】




在古老的書籍中,有許多提升智慧的故事,當我們能從故事中反思,並且看懂偉大人物的引導反思,那麼我們的生命就能在其中受益,並且提昇自己引導反思的能力!自古以來流傳最久、發行量最大的書籍就是聖經,在聖經中曾經記載一個值得我們花時間好好反思的故事,一起從故事中來反芻並吸收其中的愛與智慧。

8:3 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行淫之時被拿的。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



8:6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8:8 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8: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8: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如果我們是被質問的對象,我們可能會如何回應?最有可能的回應方式,就是針對問題告訴群眾:「這婦人犯了罪要被石頭打死。」如果耶穌這樣回答,就違反當時羅馬的法律,因為當時羅馬政府並沒有給一般猶太人判死刑的權柄。另外一個可能回應,就是饒恕這婦女,那麼祂就會被群眾責問,為什麼他沒有主持公義?沒有遵守摩西律法的教導用石頭打死婦人?

回答問題,最重要的不是面對問題談問題,不要捲入問題之中,不要從錯誤的問題去回答錯誤的答案。而要洞察問題的根源,否則就如同看著火災的現場搧掉飄起來的煙,但是這樣並無法解決問題,要在火災現場滅火,就需要找到火苗,把火苗滅盡,煙就會自動消失。耶穌面對這個問題,用祂的智慧找到火苗-「罪人的質問」,於是祂用同樣罪的議題,使這些刁難的法利賽人知難而退,因為每個人都有罪的問題。(參閱延伸閱讀:提升自我覺查能力)

耶穌在面臨這些法利賽人的質問時,祂一聽就知道這群人的動機與目的,是為了要試探耶穌,為了要抓到控告耶穌的把柄。如果耶穌針對問題回答,無論是打死婦人或不打死婦人,對耶穌都是不利的答案。於是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應該把她怎麼樣,然後耶穌跳開問題,用更高層次的問題挑戰現場每個人:「沒有罪的先拿石頭打她。」

這是一個非常有戲劇張力的情境,耶穌面對這些群眾,就像李小龍面對一群人(以前小時候電影的記憶),當旁邊的群眾對著他跑來跑去、大哄大叫時,李小龍完全不動,等到時機一到(別人不動-我不動,別人動-我動的比他快),他只要快速一秒鐘出拳,所有群眾都倒下。

耶穌當時彎腰寫字,再起身問他們一句話,就完全擊敗所有法利賽人心懷不軌的質問,耶穌所問的這句話,除了表達了對這位婦女的憐憫與愛,也同時表達了對在場群眾的愛。

其實耶穌祂應該知道每個人的罪,但祂並不公開講出來,在默想這段經文的過程中,我感覺到很有可能耶穌在地上畫的字,就是在場質問者的姓名和所犯的罪,這些群眾以他們想要置耶穌於死地的心態,不斷逼問耶穌(v7),當耶穌起身時,若不是他們看見自己的罪,而只是聽到耶穌一句問話,大概他們也不會承認自己有罪。

然後耶穌繼續彎下腰寫下其他人的狀態!

以耶穌從天父的領受和祂的身份,一定知道在場每個人生命的狀態,而祂選擇用慈愛的方式表達,而不是公開用先知性知識言語的-定罪駁回每個人的指控!祂的先知性畫字,讓在場要指控祂的人都知難而退了。

耶穌與婦人的對話中,耶穌問了她:「婦人,那些人在哪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當婦人說沒有時,耶穌用慈愛的回覆:「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簡單的幾句話,耶穌的提問間充滿慈愛與智慧。

當耶穌面對挑暫時,祂向我們示範的,是當有人質問你的時候,有時候不用陷入問題的問題,而是站在問題之上,聆聽神之後,用更高的眼光看問題,然後提出神所賜震撼人心的問題,這需要有高層次的眼光與提問,只要我們學習耶穌的愛,學會捨己與放下自己,讓神掌權,神就會賜給我們生命的智慧。

而耶穌與婦人的對話中,祂其實也穿越時空要告訴我們每一個人,當我們明白自己的罪時(例如:沒有讓神擺在生命最優先的地方、心思意念得罪神、言語不合神心意、行為舉止不合神心意…),耶穌不要定我們的罪,但祂要我們從此不要再犯。

願主耶穌的愛與智慧,透過祂所呈現的生命對話,提升我們的生命,在愛中聆聽神,使我們學習用神的眼光回應問題,願主耶穌的愛與智慧恩膏我們,使我們用愛與智慧翻轉自己、祝福他人的生命,感謝主耶穌。

延伸閱讀:

提升自我覺查能力-解決問題的力量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