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三階段的生命成長-史蒂芬柯維】

美國企業界和政府管理部門有一本"管理聖經: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那是史蒂芬柯維最有名的著作,而他也是美國時代週刊25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在書中他提到生命成長的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的成長是「依賴」
這部分的特色,就是需要依賴"你"!也就是別人應該幫忙我、照顧我、為我的成敗負責任。當我們覺察自己在這階段時,要盡快讓自己認真學習,持續自我成長,以致達到「個人的成功!」這需要掌握三個重要的關鍵:操之在我、確立目標、掌握重點。

第二階段的成長是「獨立」
這個階段的重點,是我能自己靠自己,可以為自己的成敗負責,雖然獨立是比依賴好,但無法適用於現代的社會,要繼續提升自己,就要往"人際關係的成功"成長,走向「互賴」的情境,這需要掌握三個重要的關鍵:利人利己、設身處地、集思廣益。

第三階段的成長是「互賴」
這個階段能夠融合我們彼此的智慧與能力,彼此成全與建造,一起團隊,無論在理性、知識、情感、靈性上,都能彼此互相祝福,這樣就更能全面關照生命,也更能達到生命的均衡發展、持續更新生命。

本文整理自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