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牧養生命的專注

耶穌生命的榜樣,最棒的其中一點就是他用心牧養他的羊,當他開始出來服事的時候,就是先呼召門徒,因為他一開始做事情的時候,為的不是自己的榮耀,也不是自己的成就感,完全只是因為他清楚明白他在做他的使命,他所做的三大事工,就是醫治、傳道和教導(太9:35)。
教導必須要對方自己願意才能領受,所以當耶穌受洗之後被撒旦試探完,他走在海邊第一件事情就是呼召願意跟隨的門徒。馬太福音4:18-20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
醫治和傳道,是他可以在生活中不斷的自然發生的,而教導的這部分,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實際的服事中,讓門徒參與其中,使他們能被傳遞到信心、能力、勇氣、生命與服事技巧,牧養的過程,會有示範、教導、傳遞恩膏。在門徒去服事了之後,耶穌會鼓勵、肯定、勸勉他們,因此許多的牧養工作,都在耶穌每日與門徒的生活中自然的發生。
當我們牧養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什麼呢?要注重人的生命,先幫助人們更深認識神、認識他們自己。馬太福音16:13b-19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我們要做耶穌所做的,去醫治病人(身理與心理)、傳講福音、在門徒願意學習的時候,給他們願意學習的內容;當耶穌引導門徒說出他是基督、神兒子的身份時,他也幫助門徒知道他們自己是誰,而且耶穌不只讓門徒明白自己的身份認同,而且還給了他身份認同中需要的權柄、能力與自信。
當我們身為一位領袖時,是否常常encourage我們所帶領的同工?en=賦予,courage=勇氣,courage在法文原文是「心」的意思。領袖們期待門徒能把心交給領袖,而身為領袖也要把心交給門徒,當門徒給出心的時候,領袖要能常常賦予他們勇氣、賦予他們剛強的心。
12個門徒們,當他們還不成熟時,常爭論誰為大,向耶穌打小報告,問耶穌另外那個人將來如何,甚至更嚴重的,有人背叛了如此愛他們的領袖,而耶穌非常有安全感的,對他們始終是熱情與憐憫的心和眼神,他也許知道這本來就會發生,因為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然而他將焦點放在他的使命上,不把焦點放在問題上。
當門徒跟隨了耶穌三年多的時間之後,每一個人都為了耶穌賦予他們的使命犧牲生命,耶穌在門徒身上的撒種,在三年多之後,每棵樹都萌芽。今天所有基督徒都因為門徒生命的付出,使得今天我們能看見福音的種子傳遞到世界各處。
反思我們的自我認同,我們是否活在耶穌要我們所認同的角色裡?有些人不自覺會努力做個完美的人,努力完成所有人的期待,當聽到別人的論斷時,對自己的角色就開始動搖。有些人很容易退縮,自憐自艾,遇到一點點挫折或詢問,就不敢在繼續往前;另外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害怕受傷,而具有侵略性的情緒,很容易就生氣,很容易為了防衛自己而情緒激動。
跟隨神越久,我們會越來越認識自己,不斷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讓我們學習把焦點放在我們能做的優點,不斷強化我們所能為神所做的,而不是把焦點放在我們的軟弱,日子久了,我們的優點就會更多,就能有能力來管理我們的弱點。或者我們的時間都給了優點,沒有時間去發展弱點了。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