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成為智慧人】

箴言9:8 不要責備褻慢人,恐怕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9 教導智慧人,他就越發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11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12 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

褻慢人的心沒有界線,當提醒的話語遇到沒有界線的心,就像丟到黑洞的任何東西,連回音都沒有;褻慢人的心也像是折射鏡,當你給予他提醒的話語,他會折射成為原來你不認識的內容,原本你的好意卻成了扭曲事實的惡語。可能因為他的心已受傷,所以他會扭曲善語、心中產生痛苦。

智慧人的心就像好的土壤,當提醒的話語進到他的心,他能吸收、整理這些言語,讓這些言語成為他更有智慧的養分;智慧人的心也像海綿,當你給予他提醒的話語,他能吸收、歸納這些言語,讓自己的生命更成長。可能因為他的心在神的愛中透明且不易受傷,所以他能吸收善語在心中、釋放惡語給神處理。

而給予提醒的人,在給予珍珠話語之前,要先分辨眼前的人是否能接受?這個時間點是否是給予的時機?有沒有必要向這個人說這樣的話語?在說之前有無先尋求神的看法?然後看著你的話語反思與調整你在話語中的沙粒,最後判斷這段珍珠話語給出去的時候,接收的人是能懂的人,還是不認識珍珠的人。


一個有智慧的人,他的心是隨時對神敞開的,甚至常常主動尋求神的心的人,如同所羅門王向神祈求心中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夠透過聆聽到神的心,而得到最大的智慧來管理國家,而一旦人從智慧的源頭得到教導,他就一定更有智慧,而幫助人啟發智慧。

神眼中的義人,他能完全相信神、倚靠神、做神眼中為對的事情、想神心中為聖的事情,以至於他很容易就能從神得到更大的智慧與學問。所以當你敬畏神、認識神的時候,你就成為能應用知識、提升聰明、倍增智慧的人。

有智慧的人,不只能成為得勝者、成為解決問題的人、更能藉著智慧的源頭(也就是神),而增加壽命!當你越有神的同在時,對你的生命就有越大的助益,也就能更快樂;反之,褻慢人的心會越來越沈重,因為他是他自己的主人,難以從祝福的話語得到滋潤,也難以脫離痛苦的循環,關鍵在於一個決定。

感謝神,讓我們的心能在決定被神完全帶領時,從神領受更多的智慧,因為祢是智慧的源頭,願主耶穌每一天帶領我們的心,讓我們一點也不偏離神話語的帶領與教導,使我們每一天增長我們的智慧,越來越像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延伸閱讀】

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刻在心版上】


2018/4/18
箴言7:1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2 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3 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

神的話語指導人的心中有智慧與聰明,能明白那些一切外在的誘惑與試探,耶穌在面對撒旦的試探時,撒旦試探他把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 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

撒旦知道如何引誘人、試探人,在人軟弱的點上攻擊人心,在這一章裡面,提到無知的少年人,遇到淫婦的試探時,若沒有聽從神的話,他的心就有可能會偏向淫婦的道,而誤入她的迷途。

在這個時代中,撒旦無所不用其極,在所有的廣告招牌、網路消息、手機信息、電視、電影、youtubelinefacebook...各種媒體中,釋放那些引誘人心的信息,不只是成年人,那些青少年更容易被引誘,落入試探中。

勝過這一切引誘的關鍵有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持續默想神的話語,第二件事是在禱告中磨塑心智!讓自己的心渴慕神的話語與真理,才能將那些環繞在你耳邊、在你眼睛看到不合神心意的信息排除,遠離試探最好的方式,不是看著試探說我能勝過,而是看著神說我的渴望、我的需要的是神,不是這些誘惑試探。

在這個世代的得勝者,與兩千年前有一樣的特質,就是要花時間持續默想神的話語、在靈裡面用神的話語轉化自己的靈,讓自己的心思意念、信念價值,每天被神轉化、與神對齊,以至於自己的生命能活出神的話語,釋放神的能力。

直到你將神的話語與真理刻在心版上,才能在隨時遇到試探時,轉向神的話語。這需要你浸泡在默想神的話語中,用神的話語禱告,用神的話語宣告,用神的話語感謝神,如同把神的話語摘種在你的心上,讓你的心成為好土,吸收神話語的養分,才能勝過世上的誘惑。

願神的話語吸引我們的心,讓我們每一天在默想神話語的時候,享受與神親近的時光,享受神話語滋潤你心的時光,而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得勝有餘,感謝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願意預備自己】

箴言6:6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7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8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9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神要我們從任何的地方學智慧,甚至是平常我們不會注意的螞蟻,在我們身邊,隨時都有螞蟻,既使牠是如此微小,但神要我們從螞蟻的動作學智慧,這樣的智慧是我們不容易了解的。為什麼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牠們卻能夠勤勞的做事,預備食物、聚斂糧食?因為生命會找到活下去的法則。
神創造螞蟻,讓螞蟻的身上有觸角,這個觸角根部與末梢神經連結,透過費洛蒙的分泌與氣味的跟隨,牠們能按照群體生活中,這種信息的傳遞,使牠們用團隊力量,找到最短的路,將食物搬回家裡。
螞蟻沒有領袖帶領,卻能如此有次序與效率的完成這麼多工作,雖然力氣不大,但卻是最辛勤工作的昆蟲!因為牠們願意按著身上的特質,去做該做的事,另外,牠們也懂得為未來預備,而不只是享受眼前。
當一個人願意按著神創造人的特質,將神放在人心中的感動,預備自己,辛勤投入神要他做的事情,不管力氣大小,只要持續發展生命中的能力與恩賜,就能做超過自己想像的事情,也能讓整個團隊持續生生不息,重點不是自己能不能夠,而是單單相信做神要你做的事,相信神會做祂要做的事,這是活在現在、看見未來的生命。
感謝神賜給我們生命中的領受力,使我們能在靈裡面明白,神對我們生命的計畫,與每一個服事的意義,願神的同在提昇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在各樣的服事中,透過辛勤的工作,領受神的祝福,生生不息、傳承祝福。感謝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