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6先知特會-L1大使命需要跨文化勇士】

2016/10/3 Rich高牧師分享,以文牧師翻譯

今年的主題是先知性的預言與大使命,第一課主題:大使命需要跨文化勇士!
天父我們感謝你,你是這個榮耀呼召的原因,你是我們活著的理由,你也是我們將我們生命獻上唯一的理由,我們求你在這三天讓我們自己更忠心的獻上在這個使命裡面,讓我們更加接近你,幫助我們藉著你的聖經來建造我們,在這時刻使我們有大能在你面前服事你的僕人,我們為每一個在這地方代表你的教會感謝你,讓我們在這時段,我們頭腦更清楚,將以下時間獻上在你面前,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攝影:張兆緯


一、引言 馬太福音28:19-20
旌旗教會是帶著大使命的教會,我相信我們當中有許多人是在大使命之下偉大的領袖們,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給我們大使命,最偉大的異象宣言,我曾經花時間了解許多人類的組織,許多組織需要抓住一個理由,為什麼他們要存在,我們組織存在的目的是什麼,但我們教會從來不會困擾,我們非常清楚,因為耶穌已經給我們大使命,這使命是非常勇敢、非常大的使命,是非常寬廣,而且非常精確的,非常清楚的!

耶穌起頭,使徒延續
現在在這使命之後的兩千年,剛開始只有12個人,現在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團體,最後的報告告訴我們,現在全世界有22億基督徒,是全世界人口的30%,回教16億,再來是印度教,但最大的是基督徒,這都是因為大使命的源由。我們無法相信在大使命之後發生的事情,這是我們天上的指北星,除了大使命之外,就是在大使命之下先知性的服事所呼召出來的,在每一個世代、國家、年代,聖靈藉著先知性的話語,就像吹號把人呼召聚集起來,這是主耶穌的福音要拯救人。

但你慢下來看看耶穌給我們的話語的話,他說去使萬國作我的門徒,當你想到萬國這個字的時候,你會明白萬國指的是跨越文化的隔閡,去到跟我們成長環境不一樣的民族、國家裡面。就是我們去跟那些跟我們吃飯、講話、生活方式不一樣的人民傳福音,這意思就是說,這個呼召不是個容易的呼召,去到其他地方老實說真的是不方便,這是一個工作很辛苦、很犧牲的呼召。

耶穌是終極的勇士
但耶穌他是最後最高等及的跨文化的勇士,他離開天堂來找我們,他離開完美到不完美的中間,他是最終極的模範。他離開榮耀的天父,來到充滿罪惡的人類裡面,聖經說當他當了33年的宣教士之後,耶穌回到天堂,坐在神的右邊,他告訴教會說,去做跟我做一樣的事情,因為我已經做的事情,你們要照著這樣去做。

祂現在呼召我們出發去做和祂一樣的事情
在今天使徒行傳的經文當中,我們有一個最棒的聖經中的案例,讓我們了解如何做跨文化宣教?在五旬節當聖靈降臨時,當時那些使徒馬上去執行大使命,神使用當時政府對教會的逼迫,他們把福音傳出去,使徒行傳13章給我們非常棒的例子,什麼叫做跨文化宣教?成為一個跨文化的勇士是什麼意思。

在今天的信息當中,我說的勇士是一個非常策略性的說法,勇士是一個非常勇敢、非常堅強的一個人,聖經使用一個戰爭裡面戰士的一個例子,我們必須成為神的軍隊、勇士,我們必須要面對我們的困難,但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必須向著我們的標竿直跑,我們身為基督徒,必須在心中有堅定的想法,我們必須是個勇士。

使徒行傳第13章,我們要談到3個面向如何成為跨文化的勇士。我相信許多人對這個故事非常熟悉,甚至你們已經用這個教材來教導,我期待今天早上你會從這當中看到新的亮光。

攝影:張兆緯


安提阿典範的三個面向---使徒行傳第13
先知性、文化性、實務性!
第一個我要看到的是在這13章當中,他們先知性的品質,在v2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有名的章節,這指的是他們的領袖團隊,他們在事奉主,在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跟掃羅,在這章節裡面,看到三件事情

1.     先知性
1)    在聖經當中看見最純淨的先知性呼召的典範,這個呼召和大使命有分!
聖經很清楚的說,聖靈告訴他們說,把保羅跟巴拿巴分別出來。這裡說當每一次我們服從聖靈的呼召,去行動的時候,是一個非常有力量的先知性的行動,也許有人告訴你說,你去那個國家很危險ㄟ,在這20年我不斷去到中國服事,老實說真的很危險,但是因為神的旨意,我在那個地方也是我最安全的地方,如果你外面是危險的,但是神的保護在你周圍的時候,如果聖靈在你裡面感動你做某些事情,你就會在神最好的保護之下,並不是說你會面對很容易的道路,但神的保護就會罩著你外面。這是非常有力的先知性行動。第二件事情

2)    聖靈本身是最終極的跨文化勇士
保羅跟巴拿巴的宣教旅程並不是他們自己想去,在他們頭腦中沒有自己的想法,想要去小亞細亞去其他地方,他們只是聚集敬拜神,聖靈重新改變他們的路徑,聖靈告訴他們說往神要你去的地方去。

成為一個跨文化者不是照著你的心裡所願的行,表示在你心中有聖靈為了萬國所放入的熱情,聖靈把其他文化的負擔放在你心裡,另外一個經文

3)    大使命的呼召能招聚最優質的人
不是第二、不好的,是最好的人,神將耶穌送給我們,他將耶穌送給我們,並沒有送給我們第二好的,當我們將新的東西帶到從來沒看過新的文化時,你必須要讓她們看到最好的,你曾經去到餐廳吃到不好的菜,你就不會再去了,因為經驗不好。

如果你是老闆,大開張的時候,你要每件事情都做到完美,你要食物最好,你要服務人員服務態度最好,為什麼?因為你要給人最好的印象,當人們有好的印象時,他們會告訴別人這間餐廳有多好吃,他會邀請朋友去吃飯,告訴城市裡面的人,那間餐廳有最好吃的餃子,你要聞起來不錯、吃起來不錯,看起來非常吸引人。

所以聖靈說我要送出保羅跟巴拿巴,因為他們是最好的,不管他們去到哪裡,人會因為他們接受耶穌,他們被神的愛充滿,但他們也非常堅強,他們是勇士。

我的爸爸曾經在威斯康森大學經濟學教授,當時他是經濟系主任,被選為年度最佳教師,當時在他成為經濟系主任時,當時讀這科系的人不多,當時人家給他的任務,是他要在經濟系擴展學生人數,他的策略是什麼?系主任本來只是教研究所,但他說我要來教大學第一年的學生,我們要把最好的老師放在最基礎的學科,讓學生有興趣,讓他們願意進入經濟系裡面,當時他的策略成功了,因為最早的第一堂課,放的是最好的老師。

後來我爸爸的學生裡面,當中有一位成為耶魯大學的其中一個系主任,他跟華倫巴菲特幾乎是一樣有名,巴菲特是全世界最有名的投資者,在我所說的這個學生,他是在NPO裡面的巴菲特,他為了耶魯大學,每一年收進美金幾十億的捐款。

所以因為耶魯大學有這樣的制度,不管你從哪裡來,我們付你大部分的學費,因為那個主任跟人募款很多錢,他是我爸爸的學生,這是他的策略後來發展這麼樣的結果,當你把最好的人放進去就吸引最好的人,這是大使命的策略,把最好的人送出去。!

2.     文化性
1)    安提阿的背景---多元化城市
神的策略,是神的福音要傳到很多國家去,但耶路撒冷太單一文化了,耶路撒冷並不是一個大規模的城市,事實上安提阿是多元化世界的實驗場所,神就使用這個城市成為訓練場地,當時在羅馬帝國安提阿是一個主要的城市,如果用數字來說,是全羅馬帝國第三大城市,是所謂的東方之後,有超過50萬人在裡面,大概是耶路撒冷北邊400公里的地方,當時旁邊有一個海港,是東西方交會的地方,當時是一個非常繁華的是界,有各式各樣的種族住在那裡,有阿拉伯人、波斯人、羅馬人、希臘人,是當時序利亞的首都,也有政治上的地位,裡面有許多的運動,偉大的運動場所。

當時在地中海世界裡面最漂亮的一個城市,甚至有學者說,當時的安提阿就像是現在的倫敦或新加坡,給你概念安提阿的樣子,但那裡也有黑暗的地方,當時不道德是非常有名的,當時很多的觀光客,是為了跳舞的舞女去到那個城市,他們有自己的KTV表現方式,當時的政治也非常腐敗,當時那城市雖然非常有名,但是是一個非常不道德的一個城市,但神卻非常精確的選擇安提阿,把福音種子放進去。

神要證明的是,在非常困難的環境裡面,福音的種子還是可以成長起來,在耶路撒冷所要發展的大復興,這時候要到安提阿,他們對福音會有回應,當時聖經說從賽浦勒斯跟從其他地方來的人成為宣教士,神的手就按在他們身上。

第一次我們看到在一個多元文化城市中,福音開始廣傳,這裡要證明的,就是福音不只是為了猶太人,福音是為了所有人!在這裡我們看到一個非常有力的形象,福音如何在多元文化裡面生根!

2)    安提阿教會---多元化領導
大部分人都知道,巴拿巴是個猶太人,稱呼尼結的西門(拉丁文的名字,演變成英文 Negro 黑人的意思,可能是一個黑皮膚、在外邦長大的猶太人)西門是一個黑人,古利奈人路求跟馬念這兩個名字是很平常的拉丁文名字,馬念跟分封之王希律同名的,政治背景非常強,這是多元的領袖團隊,從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背景。

聖靈說保羅跟巴拿巴,我要送你們出去,他們要成為跨文化的宣教士,他們需要有什麼樣的能力呢?如果神要呼召你到另一個國家去,或者是去到另一個城市,或是你在一個專業,神要你去做另一個專業的時候,過去你是一個工程師,現在神要你做農夫的話,或是你要進去音樂界的時候,其實在一個專業裡面,文化也不一樣,更不用談到另一個城市或國家,保羅跟巴拿巴他們需要什麼樣實際的技術呢?

3.     實務性
1)    文化融合的三個階段
階段一: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
你會遇到文化衝擊,食物、習慣不一樣,味道不一樣。我們住在加拿大溫哥華,我們本來從美國搬過來的,我女兒現在去到美國上大學,最近他把朋友帶到我們溫哥華,那些學生從來沒有去到其他文化,他們來到溫哥華之前,他們從來沒有吃過海鮮,有些人從來沒吃過魚。

你們很習慣吃海鮮,這是海鮮天堂,但在世界上竟然有人沒有吃過海鮮,你想像你去到明尼蘇達,沒有海鮮、蝦子、螃蟹、龍蝦,對你來說不是個大爭戰嗎?對食物來說已經過試驗你了!再給你一點點感覺,去到不同地方你所要付上的代價,但你去到另一個地方時,有千萬個這樣的衝擊會衝擊你。1990年代我到中國時,那些領袖都用很兇的口氣在對話,我聽他們講話好像在吵架。他們好像很兇、互相生氣的對話,你者怎麼搞的?我叫你做這個你沒做。

我在聽的時候感覺他們好生氣喔,每個人都這樣說話,快點、快點、快點。在我所長大的文化裡面,我們講話的聲音是非常溫柔的,例如:以文哥你可以幫我嗎?十分鐘以後,再問你還好嗎?

但是中國的領袖們,他們非常尖銳的對話,當時在我靈裡面覺得非常不平安,當我上台講話的時候,我相信他們每個人互相都非常憤怒,也許他們對我很生氣,但事實上那是當時他們文化一部份而已,他們因為從他們共產黨文化裡面,那些領袖們學習的聲音,那是他們的模範。

他們以前學的就是這樣子,我就必須要調整我自己,我必須要知道這些聽起來很生氣的話語,不一定很生氣,這就是我們要做的調整。十年前我們搬家到加拿大,在美國一塊錢美金是一張紙,但在加拿大一塊錢加幣是一個銅板,還有兩元銅板,我口袋很多的銅板,我很討厭口袋很重,這麼小事情,就改變你的生活形態,想像這十倍百倍,有很大的衝擊。

在美國停車場很大,Greg牧師是從德州來的,什麼都大,大停車場大車,在加拿大什麼都小,每個人都很窄,你不是很大的停車場,你要專注的停到小地方,我在想這些人怎麼了?為什麼不把停車場弄大一點呢?這樣的想法是錯的,我是誰阿,我怎麼能評論人家的停車格太小呢?我為什麼可以評論他們呢?因為他們要用小型的車子,所以他們可以結省汽油,他們對環境可以有更多保護,你必須要回到他們原來思考的源頭,對我來說我不應該去論斷他們。

階段二:文化適應性culture adaptability
我們開始去思考,其他文化如何思考事情,我們變得比較能適應、有彈性,開始調整自己適應他們的文化,去到文化訪問或去旅遊,跟去住在那裡是完全不一樣的情況,是完全不同的感覺,你進入完全不一樣的系統裡面,你必須要適應那個系統。

我有一個朋友他是GM公司的執行長,他是底特律來的高階主管,給他的任務就是在全世界各地建造GM公司的工廠,在他的整個職場裡面,他一共建造五個車廠,每一個都是價值幾十億美金的。我曾經跟他談過在不一樣的國家,建造不同車場的經驗,他曾經在德國建造車廠,德國人非常直接的,你無法在精確點旁邊胡搞。

他告訴你五點鐘就是五點鐘!但是當他去到亞洲時,建造一個車廠,他發現在亞洲是非常不直接的,更溫和緩衝的,他要學習不同文化的溝通技巧,我知道很多人在全世界各地旅行,你知道我在講什麼。當我們搬到一個地方去住時,我們要適應那個地方,但最後神要我們進入第三個階段

階段三:文化敏捷性culture agility
      神要我們經歷文化的敏捷性
我們不是去抵抗文化,而是跟他們同工,享受在其中。我們的團隊非常喜歡來到台灣,因為這裡有非常好的食物天堂,我相信食物是天堂愛的語言,你就開始學習如何跟文化同工,學習如何學習這裡的文化。

保羅在使徒行傳分享他對文化是這麼好的適應者,第14章保羅在那地方分享信息時,在路斯得他甚至沒有用到聖經對他們說話,因為很明顯的在那裡的人他們不了解舊約,他們沒有所謂的宗教教育,他不能戴上他教授的帽子教導他們,沒有教導他們希伯來文,他必須進入這地的文化,他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跟他們講福音。

當保羅來到雅典時,他用非常哲學的語言對他們說話,他對那些雅典的希臘的古典思考方式,把它轉換過來,所以保羅他讀非常多書,他從希臘人過去讀的書裡面,引例子跟他們談話,當然保羅來到耶路撒冷他用的是希伯來文。

我跟Greg常玩遊戲,互相代禱看你能否了解中文,神開始給我耳朵能了解中文,好像小朋友開始學習字句,神開始給我一個超自然的能力,讓我開始了解一點中文。正確的敏捷性,你對文化的敏捷性就調整自己進入文化裡面,這些加在一起時,你就為神做有趣的工作。

2)    文化的八個向度
今天的下半段要提到文化的八個向度,這是一些學者所編著出來的東西,當我們去到一個文化時,如何了解他的文化。

a. 力量距離 Power Distance
我們要跟一個人保持距離,使他心裡上感覺安全。例如到了溫哥華,每個人都呼喚我Rich牧師,但在明尼蘇達州,每個人都叫我Rich,既使我是他們的主任牧師,他們還是叫我Rich,在明尼蘇達我們不是很正式的文化,我們的力量距離是很短的,既使我的位階比他們高很多,但他們跟我在一起感覺很有安全感就叫我名字,在溫哥華因為亞洲人文化在哪裡,每個人要叫我Rich牧師,我必須要習慣,我不喜歡這種心裡上的距離,但學者們說這叫做力量距離,就亞洲人來說,力量距離是蠻遠的,但我試著不是要不尊敬喔。
想像一下,你如果聽到教會的人叫修哥說祥修,你會覺得非常驚訝!

因為文化裡面的力量距離對我們來說是很遠的,這不是不尊重的問題,這只是不一樣而已,連小朋友都叫我Rich,青少年叫我Rich,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對,因為我們文化就是這樣子。所以進去一個不一樣的地方時,很重要的是你要抓住這地方,有些文化有很遠的力量距離,歐洲人他們的文化距離很短,有沒有韓國人在這裡?

我這樣講就不會得罪任何人,我們教會最近有一個弟兄剛結婚,他是一個韓國人,他在結婚前兩天才真的看到他的岳母,他的岳母從來沒有來過加拿大,這是一個大事情,他花很多錢從韓國來,他的女兒將要結婚,在跟他的岳母對話的第一天,他們就開始爭吵,因為他並沒有為岳母開門速度不夠快,他沒有跑在岳母前面為她開門,他會讓人覺得他對岳母不夠尊敬。

但對他而言,身為一個加拿大人來說,他對岳母已經非常好了,我們在加拿大其實並不會為別人開們的,我在這裡竟然為我的岳母開門,但我的岳母非常生氣,因為她覺得不被尊敬,她對於所謂力量距離的期待是非常高的,但這個男的並不了解,即使他自己本身是韓國人,但他是一個加拿大長大的韓國人。

事實上他的頭腦思考模式是加拿大模式,如果我們沒有想到這些、沒有理解這些時,我們的福音要傳遞的平台就無法建立起來,不管這個韓國這個男人為他岳母所做的任何事情,岳母都會覺得被侵犯。這是文化第一個向度。

b.     個體主義VS集合主義 Individualism VS collectivism
文化上如何達成他們的目的,他們是集合大家團隊一起做還是個別自己做?我是在美國長大的,當然美國是一個文化的大熔爐的國家,在那裡我們非常有創意,非常有精力活動,有夢想就追夢吧!我們所謂的美國夢或美國式的民主夢!你知道在美國某件事情如果你做得好,不管你年紀如何,我們就會為你慶賀、恭喜你、捧你像一個明星一樣。

因為你有這樣的才能、有這樣的能力,我們就這樣慶賀,因為在美國是非常個別的文化,他們對這樣的能力非常大的慶祝。但集合主義的文化裡面,你需要一個團隊達成一個目的,就像在加拿大,這是一個非常集合主義的文化,他們不要把一個人捧得很高,他不要一個人非常有錢,如果他很有錢的話,政府就扣他更多的稅,他們的概念是每個人應該平等,沒有人應該超越別人太多。如果有一個美國宣教士,他所辦的活動像牛仔一樣,在加拿大是不會成功的。

在那地方如果你還是個人主義會非常困難,亞洲文化比較是集合主義,我們必須要團隊在一起做事情,另一個是關於

c.     男性主義VS女性主義 Masculinity VS femininity
文化中對待性別的差異,我們必須要小心,在歐洲的文化當中,對於男女是非常平權的,在瑞士、丹麥、挪威,他們是兩邊平行的,在其他的文化當中,男性與女性的角色是非常清楚的。

我們在傳福音的夢想裡面,有一個最大的夢想,就是把福音傳回回教世界,在10/40這個福音窗口裡面,最大的族群就是伊斯蘭族群,在伊斯蘭族群裡面男女距離是非常遠的,如果你是一位姊妹,神要你去伊斯蘭傳福音,會遇到什麼事情?如果那文化是反女性的,你怎麼辦?你夠堅強嗎?能承受別人對你的拒絕嗎?當你穿很彩色的衣服去工作,在那裡就不能這樣了。
當我們把福音帶進去的時候,這是很真實需要做的調整。第四個

d.     避免不確定性 Uncertainty avoidance
有些文化他們對於冒險是非常不願意去嘗試的,有一些文化他們對於不精確或模糊,他們有很多的承擔性。例如在德國文化,對於精確是非常要求的,他們不要在他們的對話裡面有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在當中,而新加坡是一個非常商業的地方,他們對於冒險會覺得還不錯,他們對於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未來,他們很願意去冒險。

e.     時間導向 Time Orientation
有些人對於時間非常敏感的,而有些人對時間非常被動、隨便的,Greg曾經在拉丁美洲服事好多年,拉丁美洲文化對於時間是非常放鬆的,也許你說我們7點開會,但是到了8點鐘還沒開始,你想像在旌旗教會如果說我們聚會7點開始,但是8點半才開始,那不可能發生在這裡,但在拉丁文化裡面這是很正常的,我知道有一些婚禮遲到兩三鐘頭才來,因為新娘要慢慢化妝,但這對他們來說很正常。

如果你到一個文化,他們對時間很鬆散,怎麼辦?你說5點鐘查經,結果8點鐘才來,你說我們辦佈道會,兩三個鐘頭卻等不到人,你就需要調整,過去我在美國牧養的教會,有一位我們新的主任牧師是從多明尼加來的,他是在那裡當了20幾年的宣教士,他那裡常說沒關係、慢慢來、不要急。但是這教會說不行,我們時間到了、要開始了,他就必須要調整回來,你的文化裡面對時間的概念如何。

f.      普遍性VS特定性 Universalism VS particularism
我們這裡提到意思就是,我們關於管理,比較多是關係的,還是職位上的掌空?這些普遍性,是我們關於規矩、關係。而特定性是我們比較多關於個別的關係。瑞士的文化他們對於規矩、次序非常重視,像拉丁文化其他文化,他們對於關係是比較關係導向的,有一個研究,如果你的朋友他們因為超速被警察逮捕了,你在車上的話,你要不要為你的朋友超速作見證?

你跟朋友在車上,你的朋友超速了,警察叫你停下來,然後說你超速,你的朋友說我沒有超速,當時如果你剛好坐在車上,你就必須要面對法官作證。
在這實驗測試中,我們問這些人,你要不要在法庭上說對你朋友不利的證言?有趣的實驗,美國會說是,我會在法庭說對我朋友不利的證言,因為他犯法就必須要被罰款,但在拉丁美洲,他說這是我叔叔,我無法對法官說對我叔叔不利的話。這文化上的差異我們要明白。也許我這樣說比較籠統,但我們要了解文化有這樣的特性。

g.     中立VS熱情 Neutral VS Affective
一個人他如何表達他自己?有些文化非常內斂,有些文化卻非常外顯、非常情緒的,美國文化裡面非常強烈鼓勵對方、肯定對方,你做得很好、你是個冠軍,身為牧者講完到之後,每個人會來跟你說牧師講的真好,觸摸到我的心,很多很好的回饋。

這是一個非常溫情的文化,當我回到加拿大時,加拿大人是非常內斂的,當我講道完了,我很自然的想要從會友得到一些好回饋,但什麼都沒有!他們說好吧,我們去吃飯吧!對我來說這有點挫折的,各位牧者你生命中有一些比較低谷的時候,就是你講完道時,那幾個鐘頭特別是敵人要攻擊你的時候,到了加拿大我必須要調整面對新文化,因為加拿大人說的不多。

當我們到亞洲為人發預言時,天阿!我們在這地方我們的信心真的是被試煉,我們對這些人說出全世界最棒的話語來發預言,你將會成為偉大的宣教士,你會成為教會拓植的人,結果什麼回應都沒有。在美國,他們說WOW,謝謝耶穌,這真是太棒了。美國人會馬上回應。

我們必須要對文化做出自己的調整,因為我們是人阿,我們需要有一點回饋吧!我們在休息室時,我們在聊天,跟Ben對話,剛剛服事怎麼樣?他說還不錯,他就開始哭,開始拿面紙,他說那個被我服事的人聽我的話之後,開始拿面紙,應該是神在碰觸他吧,只是因為一個人有反應,就幫助Ben可以了解。

你若是義大利人,你是非常表達性的,當你進到不表達的文化,就必須要調整自己。事實上在加拿大我不太喜歡在美國那種表達方法,我們很拒絕那種表達方式,我們就必須要把自己收縮回來讓自己收斂一點,但你本性是喜歡大生笑、大聲叫的人,對你來說很不容易改變,但你為了要服事那個文化,你就必須要改變,這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事情,這是保羅為他的群眾所做的事情,當神把你呼召到那個地方時,你必須要為他們做那件事情。

h.     成就VS歸因 Achievement VS Ascription
我們對一個人尊崇是因為他的表現還是他的地位?在美國表現好被重視,你做的很他們就尊崇你。在1990年代,我到中國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事情,當時我30幾歲,但是看起來我很年輕只有20幾歲,我去服事這些非常偉大的家教會領袖們,你知道在亞洲文化中,對於長者要尊重他,他們尊崇我,當時我有點無法接受,我後來知道,因為當時我所表現出來的屬靈恩賜,還有這恩賜對他們造成的鼓勵與成就,使得他們開始尊崇我。

我後來發現那是一個天國文化,而不是當時的中國文化,因為就中國的平常文化來說,你太年輕了,你不可能做這個,你教育程度不夠,但是在某些文化裡面,如果你沒有那個地位,就沒有那個影響力,例如在中東、埃及,在科威特,在沙烏地阿拉伯,是對於地位非常重視的,如果你到這些國家,你的策略是什麼?開始做生意,稱自己為執行長吧!你就有平台跟人家說話,因為他們尊崇你的地位。

如果你走進去面對他,穿著牛仔褲,看起來很年輕,別人不會理你。

二、文化敏捷性的實用技巧 Practical Tips for Cultural Agility(如何行出來)
來到一個新的文化時,我們要如何行動?

1.     在文化上要謙卑 
我們是我們自己文化的產物,我們一直到去面對一個新的文化時,才知道原來我們的就文化如此深的影響我們,當我們明白這不一樣的時候,你要知道是我不一樣,還是他們不一樣,當我們說他們不一樣,你是以自己的文化為中心,你很容易以自己的文化為中心去評論別人的文化。但你必須要在其他人的文化角色看到這件事情,你必須要在文化上謙卑,當耶穌到成肉身時,他就是這樣做的,腓利比書2:4,神的兒子來到地上,成為人子。耶穌他倒空自己,成為僕人的樣式,成為人的樣式。

2.     對文化要尊重 
我們要學習,要試著了解,了解城市、地理位置、所有不一樣的東西,每一個大使命的宣教士,你必須要成為文化的學生。

3.     要浸泡在他們的文化中 
你要泡進去,你必須要成為文化的一部份,在19世紀時,舊的宣教方式,是你去建造一個宣教士的房子,每個人都躲在房子四周為圍牆裡面,為什麼戴德生做得那麼有果效?因為他自己進入文化,他留長髮,穿上中國是的衣服,當時他的母會西方教會認為他瘋了,但他是非常天才的,因為他是跟著聖靈引導的,結果他所造成的運動,是在歷史上最偉大的亞洲宣教運動。因為他願意去浸泡在文化裡面。我們必須要成為一個在文化裡面,走過文化成為僕人的角色,我們必須要用文化給你的方式,來外展來碰觸到文化裡面的人。

當我到加拿大的時候,我用十年把我美國式頭腦思考模式洗掉重來,我在加拿大用美國式建造教會,就無法成功。你必須要臣服在那文化中,在那文化下面工作。

4. 要在福音超越力量你要有信心
不管你要面對什麼樣的困難,你知道福音對每個心要說話,那是福音的力量在那裡,那是為什麼我們活著的理由,羅馬書第一章我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是神的大能要就所有相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不管到哪個文化,你不要忘了你原來的目的跟你的最後呼召,你要跟他們分享好消息,你要認真相信福音將會有果效,老實說這不容易,但這是一個偉大的試驗,這是神作唯一個領袖要我們面對的。下一堂課繼續提到,如何做先知在我們的大使命裡。
攝影:張兆緯

結語禱告

天父我們謝謝你,謝謝你大使命對我們的呼召,謝謝在呼召當中我們所面對的挑戰,今天早上我們看到許多當我們把福音帶到文化中所要面對的,主我們求你使我們成為戰士,使我們成為一個有知識有能力的戰士,我們在那邊不會太天真,我們會非常有知識的,我們會看到危機,但我們會跟神說主阿我願意去,將榮耀歸給你,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