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Dewey 的「經驗教育(Experiential Education)」到底說了什麼?

在知識論(Epistemology)的論戰中,理性主義(Rationalism)對知識有以下幾個論點:

(一)單靠經驗不能獲得知識;

(二)知識的構成乃是人類理性先天的認知能力;

(三)認為知識都有其普遍性和必然性;

(四)以為理性不但可以認識自然界的事物,甚至可以認識超自然的事物。


理性主義下的教育重視理論學科,輕視實用技藝。然而,經驗主義(Empiricism)認為知識的取得乃源自感官所吸收的經驗,主張:

(一)人們生來的理性,是空白的「白板」,這塊白板是要透過我門的生命經驗,慢慢的將它寫上去,白板才有內容;

(二)知識是經驗的產物;

(三)知識並無普遍性和必然性;

(四)強調心靈的被動性(李坤崇,2004, 2011)。

Hunt(1981)重新探討 Dewey 的教育哲學發現理性主義與經驗主義的征戰在 Dewey 眼中,如同形而上學(Metaphysics)「唯心論」與「唯物論」的論戰,都無法根本地解決知識論與存有論的哲學問題,相反地,Dewey 批判這些的「二元論」觀點只會讓人類與自然(Nature)切割,造成存有的斷裂(Ontological Fragment)。

Hunt(1981)認為 Dewey 的實驗主義經驗觀是對傳統哲學的反省,目的不僅說明傳統哲學的錯誤,更重要的是吸取先人的洞見,作為發展其理論的重要基礎。Dewey(1929)將經驗分為「Primary Experience(主要經驗)」及「Secondary Experience(次要經驗)」。主要經驗是整體的經驗內容,為感官直接的體驗,未經任何系統化、概念化的反思分析,在主要經驗中,個體(主體)直接感受、經歷、欣賞、享受或容忍事物的存在,以及日常生活中經歷的現象與事物。次要經驗是指個體(主體)運用理性分析,將主要經驗于以分析歸類,形成抽象概念和理論,因此,這樣的經驗又稱為「反思性經驗(Reflective Experience)」。Dewey 的實驗主義,以「經驗」作為核心,為理性主主義、經驗主義、唯心論及唯物論都保留了空間,同時,進一步為知識論與存有論開闢出一條新的思維道路。


Dewey(1938)以「教育即生活」理念提出「Progressive Education(進步教育)」的教育哲學主張,藉以反省當時的傳統教育,簡要整理如表。「教育即生活」反映了Dewey 的「經驗觀」,主張「教育歷程除了自身以外,沒有別的目的,它就是自己的目的。」強調教育是在協助學生不斷地更新、改造,成為一個有創造力的個體。他認為學校教育不等於教育,教育應生活化,包含家庭、學校、群體、社會等全面的生活內涵。

Dewey(1938)的經驗觀中,運用經驗「連續性(Continuity)」所形成的態度、行為慣性,主張藉由「自我約束(Self-Control)」以習得自由民主素養,體認「自由(Freedom)」乃是實踐自己的目的意圖,而非滿足他人的目的意圖。個體形成目的意圖的過程是複雜的心智活動,其中包含:(一)對周遭情境、環境的觀察;
(二)過去類似經驗中取得的知識、概念、通則,或取自他人的資訊、建議及警告;
(三)綜合前面二項所形成的判斷或決定。

經驗能引發「意圖(Intention)」,例如我們看到一張「桌子」,感官的主要經驗是對桌子質地、觸感的觸覺,以及顏色給人的感覺,次要經驗(亦是反思性經驗)則會產生「桌子是什麼做的?」「誰做的桌子?」「為什麼會需要製作一張桌子?」「桌子是做什麼用的?」「給誰用?」等充滿好奇的提問,此時便產生的學習的目的意圖。

學生的學習必須以意圖為主要驅動力,並且與週遭人際、環境保持「互動(Interaction)」,人們是「活在情境中(Lives in a series of situations)」,依照不同的情境,會形成不同的判斷與學習。這些主張點出了「進步教育」與「傳統教育」之間的主要差異。
本文轉載自吳兆田老師~2015年2月24日 9:11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90%B3%E5%85%86%E7%94%B0/dewey-%E7%9A%84%E7%B6%93%E9%A9%97%E6%95%99%E8%82%B2experiential-education%E5%88%B0%E5%BA%95%E8%AA%AA%E4%BA%86%E4%BB%80%E9%BA%BC/10205181541831872?pnref=story

重新探索杜威 Rediscover Dewey

Simpson, S.(2011)重新整理了 Dewey 「經驗教育 Experiential Education」的要點:

(一)經驗教育哲學觀點不只是為了批判傳統教育,而是積極地提供另一個選擇;
(二)經驗教育應是有趣的,並且能為學習者開拓新經驗;
(三)並非所有的經驗是有教育意義的,有些是漫無目的體驗;
(四)有些經驗無法為學習者開拓未來經驗;
(五)經驗教育必須是有計劃的;
(六)經驗教育工作者需擁有比學員更寬廣的經驗、知識與智慧得以與學習者維繫「指導」關係(Mentoring Relationship);
(七)經驗教育工作者需要提供適合學員需要的「材料內容(Subject Matter)」。有條理地提供知識、資訊也視為經驗教育重要的一環;(八)有效的統整融合學員興趣與教材內容;
(九)經驗教育需以學習者為中心;
(十)經驗教育不只以學習者為中心,也要關心學習者與所處社群(Community Base)的互動。
本文轉載自吳兆田老師FB~2015年2月24日 9:02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90%B3%E5%85%86%E7%94%B0/rediscover-dewey/10205181520631342?pnref=story

最後讓你勝出的,還是熱情與初衷

最後讓你勝出的,還是熱情與初衷




Cheers雜誌電子報 - 20150224
圖片來源:王創緯
科技業大老中,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顯得很不一樣。說話總帶著濃濃哲思和禪味,連施崇棠自己都笑說,他看起來更像是一個教授。

一貫沉穩內斂,但施崇棠領軍下的華碩卻速度與戰鬥力十足。201412月中由全球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發布的「2014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中,華碩繼續蟬聯第一名,品牌價值更達到17.23億美元(約新台幣545億元)。

採訪施崇棠前幾天,正好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來台,談及對台灣人才的觀察。馬雲再度指出,台灣需要更多年輕人加入創新創業行列。施崇棠並不反對馬雲這番論述,但也另有解讀。他認為台灣這些年大環境發展停滯,他們這一代對年輕人有虧欠。

把這份對年輕世代的虧欠扛下來,施崇棠思考的是,從現在開始,他能為年輕人做些什麼。20146月,難得對外演講的他受邀至台灣大學畢業典禮上致詞,用「難行門」與「易行門」兩個相互對照的概念,鼓勵年輕人選一般人不願走的難行門,才能走出一條創新道路。

「帶領年輕人不是抓著他的手,也不是口號;而是誘導,讓他自己去內化。」施崇棠說。華碩員工的平均年齡不到30歲,他在內部一樣也不厭其煩,扮演著「諄諄善誘」的角色。儘管在華碩的首款智慧穿戴裝置ZenWatch準備上市前,施崇棠行程已忙到滿檔,他仍特地撥出時間,接受《Cheers》雜誌獨家專訪。他的目的,正是希望透過更多經驗傳承,為台灣的人才找路。

Q:你怎麼看馬雲那句引起台灣社會討論的話:「台灣沒希望了,假如7080歲的人還在創新,不相信年輕人比他們更會創新」?

A:我覺得馬雲講的是對的。我們這一波就是輸掉了,從原本風光的Wintel時代到現在的網路經濟時代,尤其是以PC為主的網路推進到以手機為主的網路,現在的創新環境,的確不如中國大陸風起雲湧的市場。

但是在台灣,我覺得大家要認同年輕人可貴的部份,我從來都認同我們年輕人的創意特質比上一代好,只是要如何保持他們的熱情與初衷,我們這一代要幫他們去發揮。

怎麼發揮呢?很多東西如果好好的去“know why”(知其所以然),而不是執著於表面上大家的辯論,就會有更多的動力與熱情

現在這個世界,我們太容易人云亦云,但是沒有想得通透,就很容易為各種現象找理由,可能就因此妥協了。你的抱負與熱情開始消磨殆盡,這是不對的。

仔細去看,這世界還算是公平的,只要誠實,就會看到真正禁得起考驗的東西,最後還是會出來。

對年輕人來講,如果不要受到表面的誘惑或挑戰而妥協的話,最後讓你勝出的,都會是原來的熱情與初衷。因為有熱情與初衷的人,會擇善固執,一直想辦法,最後自然會克服逆境

想追求卓越,就要走「難行門」

年輕人要如何做到“know why”?

今天有了網路,人類的智慧就更往前進了。但是當知識在網路上唾手可得時,當我們在享受這些優點時,最大的問題反而是這些內容到底是真還是假?如何判斷?這又回到獨立思考終身學習能力

我年輕時,家裡環境也不好,所以無法出國留學。但是我個人在思想上不喜歡複製,就會到處鑽研各種學問,最後終於能體會哪些學問是禁得起考驗的。這就是我常講的,智慧很重要

就像我鼓勵大家走「難行門」,不要走「易行門」,因為難行門是經過很多考驗後,最後對事情執意追求卓越的精神。你想追求卓越,就要走難行門,因為沒有人走過也不好走。但當你認同了這個智慧,就能不斷從做中學,從淬鍊中產生更堅定不移的正面力量,最後還會產生一種事情變得「簡單」的感覺,因為它已經成為你內化的功夫了。

從馬雲講的那段話來看台灣,創新思考應該是年輕一代來發動,為什麼現在都是資深企業家來做?

其實不一定是這樣,我們這一代在過去也不是接受很好的教育,大家只是都很上進。

我們過去訓練出的人才是85分,很會考試;年輕這一代,我反而覺得要讓他們無拘無束地去思考。不過,年輕一代也要看到上一代有好東西,那就是扎實的基本功。這些基本功,都是經過很多難行門的磨練後累積的。

台灣現在的創新環境雖然不如中國大陸,市場雖然比較小,但我覺得,大家都太過放大問題,反覆停留在辯論的階段,這樣到最後,反而變成連可以做的部份都沒有好好去做。

年輕一代要想的是,雖然我們的市場比中國大陸小,但還是有辦法去創造更先進的使用者體驗,甚至要覺得正因為市場小,所以可以更快獲得回饋更快去改進它。完全把市場太小當成理由,是不對的。我們雖然沒有中國大陸那樣大的規模,但至少要做到像韓國那樣的成績,不要最後什麼都沒有做到。

不會只靠熱情就贏,仍需磨練

很多年輕人反映,無論在職涯發展或大環境上都感到「悶」,應該如何打破困境?

以前的人就不悶嗎?(笑)有時刻意去強調差異性,覺得和過去不一樣,其實並沒有那麼不同。要分辨這一點,就是我講的智慧。

有些東西是花了好幾世代所體會出的成果,年輕一代如果沒有好好去融會貫通,「悶」就成為理由。事實上,上一代也有很多悶的地方,也有很多要去突破的東西,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要先去面對問題,才有辦法去解決你的悶。

至於老一代的人,也要理解年輕人的悶,因為我們有責任。沒錯,年輕一代的確比我們運氣不好,我們最近這十年的發展,有一點停滯,這是我們虧欠年輕一代的地方。

不過,人本來就生而不平等,問題是,你有沒有去面對你的不平等?你如果條件不好,卻勇敢去面對,有一天成功了,是很值得驕傲的。大家要做到的是平心靜氣,把好的特質保留下來,像是年輕人的熱情、創意、自我與抱負,但該練功的地方,還是要練,智慧就是這樣來的

你不會只靠熱情就贏,還是要經過磨練。因為你是年輕人,你競爭的對象也是年輕人,大家都擁有同樣的資訊與工具,有同樣的基準點,獨立思考能力與扎實的基本功就更重要。

“最後讓你勝出的,都會是原來的熱情與初衷;因為有熱情與初衷的人,會擇善固執,一直想辦法,最後自然會克服逆境。”

不能因為機會少,就什麼都不做

如果悶的理由是因為機會少,你會給年輕人什麼建議?

過去我們沒有做得很好,下一代機會就變少,這是我們要承認的,我們要把責任扛下來,從現在開始去想可以為年輕一代做些什麼,要趕快幫年輕人把不利的條件去掉。但年輕一代也要去想自己可以做什麼,不要因為機會少,就什麼都不做。

我常覺得,把專業領域裡的第一本書念好很重要,這就是基本功。像2010年,我在哈佛商學院的演講,鼓勵年輕人要精通一門學問的第一步,就是把大學時期的電磁學念個幾十遍,從基礎上去精益求精。

去年我在台大演講時,最後還加了一點,就是鼓勵年輕人現在開始把每一刻都當做修行。本來我想,跟年輕人講這個會不會太早了?但是後來我覺得,我在畢業典禮上先跟年輕人講了,他以後可以慢慢體會。

畢竟,你以後還是會去思考人生的意義,在你努力追求卓越之外,未來的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到最後會發現:真正的快樂不是外求,而是來自內在
 本文摘要自~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3451Cheers雜誌電子報 2015/1/8作者:楊倩蓉

我的反思
熱情是來自於內心深處中,一種活在這世界的使命感,是天生賦予的一種趨動力。明白自己的人生意義,就能明白自己生命的藍圖,與通往藍圖的方法。

追求卓越的態度是一種盡力之後接受結果的態度!許多人不快樂,因為他們透過外在的尋求,尋求人的認同與完美的表現,越追尋越不快樂因為人只要是活著的一天,就沒有完美的狀態,他們內心深處認為永遠沒有最好的時刻!

追求內在,是一種尋找自己根源的態度,不斷問自己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於是明白如何與天地共處,與人己相交,然後知道每一天,我們都在繼續透過內心深處的熱情使世界更美好

透過不斷將自己的熱情,用創意的方式不斷操練,操練自己的人生智慧,使思考能力與實務實力都能持續提升,然後讓自己持續待在成長的路上,保持熱情與初衷,不忘起初的感動,盡力之後接受努力的結果,我們一定能在人生的路上,不斷發現新大陸。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