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站穩就可以飛翔-體驗教育反思



Stephen 2015/09/02
將近五年前在桃園體育大學,一堂小謀老師研究所的冒險治療旁聽課程中,記得我是第一個爬上Pamper Pole. 這是高空繩索目前在台灣其中一項最高的挑戰。Pamper Pole中文有人翻成高空擊球或尿布桿,是人爬上電線桿之後,站在電線桿頂端,跳出去擊球的體驗活動。

這根電線桿大概有三層樓高,印象中大約直徑只有20幾公分的木頭,據說這是人類視覺心理高度(9-12公尺)恐懼臨界點。要完成任務有三個大挑戰,第一個挑戰是要勇敢的爬上三層樓高的桿子,第二個挑戰是要站在只有兩個腳掌大的圓柱頂端,第三個挑戰是要跳出去大約1-2公尺拍打紅球。

站在三樓高的電線桿上,只有雙腳大小的立足之地,我止不住顫抖的雙腳,顫抖的雙腳,不斷使整根電線桿晃動起來。雙眼看著遠方排放黑煙的工廠、浩大的森林,除了皮膚感受到清涼的微風徐徐,也在內心感受到深沈的恐懼暗潮洶湧。

記得當時聽到小謀老師的聲音:「可以嗎?可以跳的時候,告訴我。」我的視線從遠方轉移到三樓下的小謀老師和同學身上,恐懼感驟然倍增。很奇妙的感覺,看著地面上的小謀老師,感覺他很親切的在引導我,似乎在幫助我找到力量能跳出去,但越看地面心就越慌,於是視線趕快再轉到遠方。

小謀老師再次問我:「你在想什麼?」的時候,我的視界再次回到地面,我內心在想:「跳出去是一種恐怖的感覺,雙手沒有東西可以抓,唯一能控制的,只有我腳下這塊大約直徑20幾公分的土地,不知道跳出去會怎麼樣」!忘了當時如何回小謀老師了。

當小謀老師再問:「你在怕什麼?」時,我回答:「我怕當有更大的任務時,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我怕跳出去的時候,我的雙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抓。」小謀老師:「你怎麼知道站在這裡比跳出去更好能不能找到一句話或一個力量,幫助你跳出去?」

當時我的腦海開始搜尋幫助我內心安定的一句話,很快在幾秒鐘之後,一句話跳進來~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利比書4:13

於是我不斷默想這段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耶穌,凡事都能做,我靠著耶穌給我的力量,我可以跳出去,我可以摸到球。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看著遠方,我一直在想,我在怕什麼?我的力量是什麼?我靠的是自己的力量,還是耶穌的力量?

這時候心裡突然出現OS~「確保我安全的是那7-8個同學,如果他們放手怎麼辦?不會的,他們不會放手的,他們會盡全力拉住在我背後確保我安全的繩子。」我告訴自己:「如果我站在下面,也會盡全力拉住繩子,而以這麼多人的體重,拉住一個人,應該不是問題。」

第二個OS又出現,「你怎麼確認這是安全的?跳出去真的不會有事情嗎?」看著地面小謀老師堅定又溫柔的眼神,我告訴自己,如果是別人在帶這個活動,我可能不是很確定,但眼前引導我的,是我熟識多年的老師,我相信他的專業,我確信他的信念與信仰。

那麼我的信念是什麼?

到底我為什麼好好的路不走,爬上這個電線桿,站在這個地方不斷的發抖,處於一種尷尬的局面。好吧!是在我裡面冒險的血液帶領我來到這裡,我也知道,只要我找到夠大的力量,突破是必然的,我不會一直站在這個電線桿上,要不然就真的會尿褲子了。

我開始找到一股強大的信念告訴我:只要你找到力量,擁有足夠的力量,全力以赴,你就可以拍到球,你的生命就會擁有突破。」

人生不就是這樣,在每一個成長的階段,我們都需要有突破的力量,讓生命不斷升級,骨頭長高會帶來不舒服、生命突破會先有不安全感,因為在成長的同時,也代表要離開舒適圈。

在那段與小謀老師的對話過程中,現在回想起來,過程似乎有10年之久,但其實卻只有10分鐘,我的視焦不斷在遠方與地面之間往返,我的內心不斷在信心與懷疑之間徘徊,到最後幾分鐘,我只記得,我盯著眼前紅色的球,告訴自己,「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不過是一顆紅色的球,為什麼要自己嚇自己?

當老師再次問:「你準備好的時候告訴我」時,我告訴他:「我準備好了。」老師問我:「你在想的是什麼?」時,我回答:「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於是我聽到老師鼓勵我勇敢的往前跳。

準備跳躍之前,我的內心充滿的,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我的焦點看的是眼前紅色的球,從內心的信念到眼前的紅球這條線,我做了決定要產生連結,於是我把從小到大所有的力量找來,從吃奶到爬上電線桿所有的力量,凝聚在我的腳上,奮力往前跳躍。

WOW!我真的拍到了!!!!!!我真的做到了!我真的扎扎實實的拍到了紅球,在擊球之後,我繼續往前飛翔。

這是什麼感覺?微風吹過耳稍、美麗的風景在眼前,正在感受那美妙的感受時,我失去重力!就在往下墜落的同時,我看到同學和老師們,奮力的抓緊確保安全的繩子,而我只墜落不到1秒的時間,就開始飄盪滑翔,在滑翔的過程中,腦海出現小時候看的武俠電影中的明星,神雕俠呂的小龍女和楊過飛翔在空中的畫面。

心中再次浮出小謀老師的許多問話。

人都需要被引導,當我回到地面的時候,好想再飛翔一次。後來看著同學一個一個上去又下來。我心裡反思,拍到球的重要因素,是因為我在跳出去那一剎那,站穩之後,全力以赴跳躍出去。如果我是帶著顫抖跳躍,就碰觸不到球。

當時參加這個課程旁聽時,每一堂課都有報告,偶爾會有一些室內的冒險治療體驗活動,大部分都在室內,一開始覺得似乎沒有足夠挑戰,當天老師帶我們到繩索場地時,我找到了一個目標,就是第一個上桿子打到紅球。找到目標時,就不覺得課程太簡單,沒想到上桿後,我站在上面有將近20分鐘之久,站在三樓高時,才發現挑戰太大,我的能力不足以勝任,因為連站穩都有困難,如何拍打到紅球?

還好因為小謀老師的引導,讓我心裡的力量逐漸強大起來,強大到我可以穩定雙腳,也可以全力以赴跳躍出去,因為那次的經驗,讓我突破內心的一個恐懼,以前對於開創性的事情,會害怕自己做不好,而透過老師的引導,我裡面產生力量,外在肌肉也強健起來,最後終於打到紅球。在那次經驗之後,每次我遇到恐懼的目標,就想起這次經驗,也提取這次成功經驗的記憶,轉移成功經驗到生活更多領域。

人生就是如此,每一個成長的歷程,都需要勇敢的站穩,然後勇敢的向下一個生命的層次突破跳躍。

延伸閱讀:尋找生命的可能


尋找生命的可能



2015/09/02Stephen
生命中有許多的未知,需要我們盡心與盡力去突破與完成,我們在尋找的不是突破不可能,而是尋找生命的可能。當一個人的生命夠寬廣,就能尋找到更多生命的可能

除了洪中夫老師之外,謝智謀老師是帶領我體驗教育最重要的啟蒙老師,在他的分享中,常常讓我看見面對生命更深入與寬廣的觀點,幫助人找到更多選擇,而清楚明白自己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這是小謀老師常常示範出來的生命。

引導員的身份,重點不是給答案,而是引導對方反思~釐清他自己的狀態,以及給他時間空間及機會,讓他在清楚的狀態選擇面對他自己的生命方式。


延伸閱讀:站穩就可以飛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提升自我覺查能力-解決問題的力量



2015/8/30Stephen
許多人面臨問題時,因為情緒一下子被問題抓住,以致於失去理性而被情緒的腦挾持。看不清楚問題的本質,也誤判了問題的背後原因,以致於在處理問題時,耗費大量時間與心力在錯誤的焦點,導致在處理問題與溝通時產生更大的問題。

其實許多的問題,並不如你表面看到的表象,因為會產生這樣的問題,是因為背後有我們沒有看到的原因。操練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能看到問題時,就努力想著如何把眼前的問題解決,而是要提升自我覺查的能力,看到問題的本質與來源。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表象如浮標,本質如魚鉤。」大部分人看別人在釣魚時,只能看到水面上的浮鏢,卻無法從釣魚者手上,感受到於魚勾被魚拖引的力量。唯有當你具備有高度聆聽人心的能力、擁有深度的洞察力、並且寬廣的心靈關懷,才能不被人們問題的表象迷惑,而掌握問題本質。

看見問題時,不能直接針對問題表象處理,而是要反思問題本質,從本質解決問題,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釐清問題本質,比處理問題表象更重要


在信仰中,我透過操練聆聽神的聲音,與聆聽對方內心的聲音,在為人做心靈SPA時,或者當自己面臨問題,詢問神時,總是能超越自己的有限的思考、人性的限制,而洞察問題背後更深入的問題,領受更多的啟示、更深入的反思。

有一次我幫助一位弟兄心靈SPA有關他感情的問題,他的情感關係總是無法長久,自己很挫折,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在引導反思過程中,當我瞭解所有問題的過程之後,沒有立即告訴他如何維繫情感的方式,而是詢問他與父親的關係。

突然他所有的情緒在瞬間大大釋放,找到問題的本質之後,我們談了2-3小時之後,這位弟兄整個臉部線條從緊繃到完全放鬆,從堅硬到柔和,幾個小時後,我看到一個生命的轉化,不是因為我給他答案,而是透過神的祝福,使他發現自己生命的需要,這位弟兄最後帶著滿足的微笑,充滿力量面對他的感情。

最近在引導員訓練中,下課休息時,一位學員問我:「老師,我最近的精神狀況不好,跟家人相處也遇到一些問題,請問該怎麼辦?」我認真看著他的眼睛,仔細聆聽他的聲音,心裡詢問上帝,他內心最大的需要與問題是什麼?

於是我立刻看到兩個字~放手。神在我心中放下這樣的感動,我不能直接對他說,你要放手,也不能問他:「你是不是不容易放手」?簡單講,身為引導員,我不能直接告訴他答案,只能引導他去反思問題,而幫助他自己發現答案

因為當我告訴他答案時,答案在他心中著陸的強度與深度就不大。只有從自己內心挖掘出來的答案,能夠在他內心扎根更深、擴散更廣、影響更大。

於是我問他:「當你遇到問題時,比較容易倚靠神,還是比較容易倚靠自己?」他安靜了幾秒鐘之後,告訴我:「我容易倚靠自己。」那你倚靠自己帶給你什麼幫助與問題?為什麼你會容易倚靠自己?突然他的眼睛一亮,告訴我:「我懂了。」

同樣的問題,我問了其他伙伴,如果你們遇到有人問你這個問題,你們如何回應?其他伙伴告訴我,他們會如何問對方問題,幾乎大部分的問題,都圍繞在精神狀況的問題,和與家人相處的問題,其實當人問你一個問題時,通常他說出來的問題,自己可能已經圍繞在問題中,想過許多可能的答案。

當我們繼續問圍繞在問題周遭時,對方其實可能都想過,甚至你給他的答案,他自己可能也都知道。但大部分的人,無法釐清與洞察問題的本質。身為引導員,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要告訴他答案,而是幫助他釐清問題,引導他自己發現問題的本質,然後找到力量去突破

這位學員後來又告訴我,謝謝我在課程中用道具分享焦點的比喻,讓他更明白自己現在面臨的問題。

當我們看見煙往上升的時候,許多人會把煙搧開,但這樣的反應並沒有辦法真正解決煙帶來的問題。我們也許都曾經這樣做過,有人告訴你他的問題,你就給他一些建議,然後安慰他、鼓勵他。但一段時間之後,同樣的問題不斷的重複發生,於是你漸漸失去耐心與愛心,不知道該怎麼繼續幫助他。


通常會有煙往上升,是因為有一個火源,如果我們能找到火源,把問題的根源澆熄,煙就不會再繼續上升。

下一次面對他人的問題,以及自己的問題時,可以幫助他人與自己,提升自我覺查的能力,透過引導反思,回到問題的起始點,透過蒐集事實與感受,然後幫助對方發現問題的本質,當他發現問題的本質與意義時,就會有更寬廣與正面的眼光詮釋問題,於是正確的詮釋就帶來正確的感覺,也會在未來帶來正確的決定。

提升自我覺查的能力,可以重複這個循環的過程,從自覺到自療就能進入自由的生命。經常操練,學習4F動態引導反思的歷程,學會事實、感覺、發現與未來的引導方式,就能更多提升自我覺查的能力,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活出更幸福的生命。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