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第11屆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年會工作坊- 柔思(RASI)引導反思助人工作坊

★發表內容 
美國婚姻家庭教育專家Gary Smalley曾說:「生命就是關係,其他的不過是細節而已。」親密關係事實上是可以經由有系統的學習而促進的,本工作坊將幸福小棧最受歡迎的課程「觸動人心的對話」,結合柔思(RASI)的助人工作概念,以理性(Reason)的思考結合家庭教育的專業背景,引導反思生命的潛力;以藝術(Art)的眼光結合體驗教育的實做操練,恢復生命的美好與價值;以靈性(Spiritual)的經驗結合心靈輔導的社會關懷,連結生命的意義與目標。

工作坊將理性、藝術與靈性整合(Integrate)的觀點,幫助參與者學習以柔思的助人工作,使人學會欣賞自己、提高自我覺查、以及為他人加值的實際操練,其中包含...
1.從生命故事提升自我覺查
2.聆聽他人內心深處的感受
3.發掘他人生命美好的價值
4.反思人心中最深處的渴望
5.從身心靈回應受助者需要
6.體驗教育在家庭教育的應用



發表人:王世欽Stephen
簡歷:現任中華幸福小棧社區關懷協會秘書長、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常務理事,曾任古典音樂台「幸福學幸福」單元廣播主講人。具有教育部核定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認證、美國FOCCUS婚前停看聽婚姻協談認證、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副引導員認證、台灣歷奇工作發展協會探索體驗教育引導師認證、愛家親密之旅進階培訓帶領人認證。

工作與培訓經歷:
擁有近20年的團隊帶領與培訓經驗,具備豐富的人際互動培訓、兩性婚姻諮商輔導歷練,受邀為眾多企業領袖及NPO機構進行團隊建造及心靈成長培訓,涵蓋高科技、服務業、金融機構、醫療、政府機關與大專院校等不同行業。服務單位包含友達光電、台灣佳能Canon、愛爾蘭商速聯Sram公司、惠生連鎖藥局、亞崴機械工具機、遠雄人壽、三商美邦人壽、保德信人壽、中國人壽、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東勢警察局、彰化縣政府社會局、衛福部豐原醫院、省都扶輪社、台中市企業經理人協進會-菁英聯誼會、暨南大學EMBA、中國醫藥大學、建國科技大學等超過200家企業與各式機構。

協會以「建造幸福家庭、打造快樂城市」的使命,透過團隊力量,在社區、學校、企業、政府與各機關團體當中,開設遇見幸福的三堂課「在愛裡溝通」公益課程,運用在家庭教育與社會服務中,已接觸超過1萬8千人次,實際幫助許多人經歷更深刻的幸福體驗。增進人際關係,修復許多夫妻、親子、同事之間破碎的關係;協助企業提高團隊工作績效,並轉化為幸福企業;提升政府部門工作熱情;滋潤教育界的教授、教師、心理師與社工師的生命。在城市間持續傳遞幸福與正面文化,使人際間更溫暖、社會更有溫度。

學歷:靜宜大學英文系畢業、英國Cambridge Central Language School、加拿大Singing Waters Inner Healing School、新加坡City Harvest Bible Training Center、台灣師大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課程進修、暨南大學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研究所進修中。

專長領域:心靈成長課程培訓,家庭教育課程規劃,團隊建造與領袖培訓!


發表內容主要類別(以整體發展取向分類)
7.社會關懷與倫理道德相關議題:鼓勵體驗教育工作者多探討及思考與社會公義關懷、道德倫理相關的議題,包含種族、階級、性別傾向、年齡、能力和多元文化對於產業發展推動的不同面相影響等。此外,也鼓勵包含涉及專業標準,職業道德和操守等相關議題提出討論。

8.身/心/靈整全發展相關:整合人類的全方位面向發展亦是體驗教育的基本一環,開課主題可包含如創造力、瑜伽、肢體放鬆、大腦體操、禱告以及其他綜合身體/心靈/精神的實務操作課程等。

★發表內容主要類別(以學習方法論之應用取向分類)
體驗教育於家庭教育、親子教育之發展與應用

★發表進行方式
講授式40%、活動式40%、小組討論20% 

★工作坊發表時段選擇及時間長度
Section G:Nov 20, 14:10~15:30 (11/20周日下午80min)

★與主題或內容相關之關鍵字
引導反思、家庭教育、社會服務、人際互動、在愛裡溝通、體驗教育應用、心靈成長、柔思助人工作。

★參與對象建議具備
沒有限制,開放所有人參與。Open to all

發表者自評本工作坊屬於
體驗教育的通識課(擴張學習者的選擇空間/多樣性)

參加者需自備以下物品
智慧型手機

報名請恰~https://www.asiaaee.org/activity_show.asp?id=78

延伸閱讀:
1. 第11屆亞洲體驗教育學會年會報名
2. 柔思(RASI)引導反思助人工作坊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