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2016天國文化特會-休一天假吧!Take the day off! -Robert Morris牧師】


2016/02/18 Robert Morris牧師2016天國文化信息
今天的信息主題:Take the day off!休一天假吧!今天要談的是安息日,如何擁有一天的安息?我會讀很多的經文,如果你要跟我翻到這邊的經文也可以,我們要從出埃及記16章開始,這是安息日開始的時候,當神為他的兒女提供嗎哪的時記候,每一天神在曠野神供應嗎哪。 




出埃及記16:23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的要留到早晨,他們就按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裡面也沒有蟲子,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裡也早不到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是安息日,那一天就沒有了。」 

第七天百性中有人出去收,什麼也找不著,神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跟律法要到什麼時候呢?神把安息日給你們,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個人要住在個人的地方,不許任何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我有一個問題要問你了,為什麼神要這麼做?因為神不要我們在世界上任何有趣的事情是不是?相反的,神要你們享受工作,所以神給你們有一天的安息!所以我要跟你談這個安息的一天。 

第一點:這是從神來的誡命 
這個誡命其實在神的前十條出現,是第四條誡命,出埃及記20:8-11節,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你和你的兒女,奴卑、牲畜、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神造天地海和萬物,其中第七天就安息。 

所以耶和華賜福於安息日,訂為聖日,這是十誡當中的一誡,我會講一些東西比較諷刺性的,你有沒有很開心,身為基督徒我們現在不用守這些誡命?這樣的想法我們很瘋狂,我知道我們不需要守律法才能得救,我們得救是本乎恩因著信,但我們守這些誡命是有祝福的、有結果的。 

當你說謊的時候、偷竊的時候、謀殺人的時候都會有結果的,我要跟大家解釋,通常我們想到安息日,我們的想法有一些荒謬,我們不會公開的講出來,但我們常常心裡面會這樣想,我們會覺得我們應該遵守十誡裡面九誡就好了,我們會覺得九誡是需要繼續持守的,但這一誡不需要,我向你證明,我們覺得我們不應該有別神取代神,是不是? 

我們不應該有偶像,這是我們相信的對不對?對!我們不該褻瀆祂的名,對不對?是!先看第五個,我們應該孝敬父母、不應該說謊、不應該偷竊、不應該殺害、姦淫、貪戀,是,我們覺得這九個都應該持守,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覺得應該休息一天。 

甚至我們這樣講,基督已經成就這一切,基督成就一切的律法ㄟ,意思是我作一個基督徒,就可以撒謊不經歷結果嗎?偷竊、殺害卻不經歷結果嗎? 

注意聽好了,如果我們沒有休息一天,你正在這個結果之下,因為這是神的命令阿!這一個誡命跟其他九條誡命是一樣重要的,這是為你好阿! 

我給大家講一個東西,是我們過去不應該做的,有一次我們在辦公室裡面,有7-8個人在談話,對我來說禮拜一是我的安息日,因為我是牧師,我禮拜天要工作,我無法禮拜天不工作,我知道在聖經裡面講到禮拜六是安息日,但是因為我們禮拜六也有崇拜、要預備禮拜天的服事,所以禮拜一好像是我一週的最後一天。 

每一個人知道我的禮拜一是我的安息日,禮拜一不要寫email打電話給我,有一次我的同工在禮拜一email給我,我回應email這樣回法~今天是禮拜幾? 

他回的email是說~sorry!我非常刻意在乎安息日,我給大家一個例子,當時我在辦公室可能不應該這樣做的,7-8個人在交談,突然有人對我說,Robert牧師阿,我知道禮拜一是你的安息日,但可不可以麻煩你禮拜一做這件事?我說你要不要順便叫我犯姦淫阿?要不要順便叫我偷竊、說謊? 

差別是什麼?你剛剛要求我做的,是違背十誡之一的一誡,而你覺得是可以的喔!我知道有時候我們要在旅程當中,要去到某一個地方參加特會,我在講的不是很律法主義的,我是說要把這樣的原則應用在你生命裡面,就是一週當中要休息一天。 

對我而言就像是十一奉獻一樣,你把頭生的十分之一獻給神,你的十分之九是蒙福的,當你一週休息一天,另外六天是蒙福的,在那六天當中,你可以成就更多的工作,遠超過你做七天。 

第二點:安息日是聖經的生活模式 這是在聖經裡面的生活模式!換句話說這所代表的,不只是修一天的安息日而已,出埃及記31:14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或者分別為聖的日。 

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名中減除,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我們也連結於以色列。 

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我在講的這個模式是什麼意思?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這個for的原因就是because,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 

接下來兩個字是神學無法解釋的,第七日他安息,然後舒暢!refresh 

你可以解釋一個全能的神,祂會需要更新refresh?這個希伯來文refresh,意思是深呼吸,神在六天在做什麼?在吹出牠的氣息,因為祂在創造,神創造的方式是什麼?說話,當你說話的時候,氣息從你口中出去,在六天當中神說話。 

有光!讓地生出動物來,讓我們造人,按著我們的形象、我們的樣式,甚至對人吹氣,在六天當中一直把氣息吹出來,在第七天,祂深呼吸,吸進氣息。我要問你,如果神祂也需要深呼吸一下,你有多需要喘氣一下? 

你是不是有講過,讓我坐下來喘一口氣,然後深呼吸,你知道神說什麼? 

你每一週可以有一天好好的喘氣,神說這是一個守約的印記,你知道安息日是一個什麼樣的證據?是創造論的證據,這是對全世界的見證,沒有任何周圍的國家會休息一天的,當有其他國家在跟以色列做生意來往,他可能寫email給以色列,過去他們沒有email 

當他們寫email給以色列人,禮拜六我會到你們當中,把合約簽好吧,他會回說對不起我禮拜六不上班。那個外邦人說什麼叫做禮拜六不上班,猶太人會回信說,因為是安息日阿! 

那個外邦人會說,安息日是什麼意思?他會說你不知道,是神安息的日子阿,而這猶太人會email給外邦人,神創造天地在六天當中,而他在第七天安息,這外邦人會email回去說,可以更多告訴我關於這位神麼?再幾千年下來,安息日其實是教會最好的工作,這是教會跟世界很重要的橋樑。 

教會在跟世界說,如果我這一天不工作,神仍然能夠從天上供應我的嗎哪給我,神才是我的供應者。當你一週不休息一天,你其實是在背逆跟神說,你不是我的供應者,我的努力工作才是我的供應者! 

第三點:神非常看重這個誡命 
民數記15:32以色列在曠野的時候,遇見一個人在安息日撿材,注意他不是在姦淫、說謊、殺害人,只是在安息日撿木頭,遇見他撿材的人,就把他帶到摩西、亞倫跟全會眾那裡,注意這句話,將他收在監內! 

他們把他關起來阿,當然阿,因為他撿材這麼嚴重,你要仔細的不要讓他逃跑,他被收在監內,因為怎樣辦他還沒有指明。耶和華吩咐摩西說,總要把那人治死,全會眾要在營外用石頭把他打死,於是全會眾將他帶到營外,用石頭打死他,是照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記得我剛剛講的,神真的很認真看待這個誡命。 

這真的很強烈!在我的聖經研讀過程中,如果我犯了錯誤,你可以跟我說,在舊約裡面有四件事情是要治死的,殺害人、姦淫、不孝敬父母、不守安息日! 

這個不孝敬父母,可能會有這樣的時間,你會想要跟你的孩子說,我們如果在舊約的話,你已經死了。但是不守安息日也是喔!我知道我已經不在律法之下,但我要問你的是,當你不守安息日,你就要治死,我要問你的是,你有沒有把自己放在治死當中? 

你是不是因為沒有一個禮拜休息一天,而英年早逝阿?神很認真的看待這個。 

第四點:沒有守的安息日會累積 
歷代志下36:20 那些到巴比倫的人,就成為他們的僕人,直到要成就耶利米所說的話,仔細看下一節所說的話~ 

歷代志下36:21
直到土地得到他所享的安息!直到他在荒涼的光景當中,他正在守安息,直到70年滿足,這是非常奇妙的部分,聖經上每一個人都知道這些以色列人被擄!但是大部分人不知道為什麼以色列百姓被擄70年之久,我們剛剛讀到的,是要讓地享受安息。 

神允許他的百姓被擄70年,以致於地可以享受安息!我有一個問題要問你,跟耶穌在登山寶訓當中,問的問題很像,如果你覺得神在乎鳥,祂更在乎你阿,現在我要問的問題是,如果神在乎地享受安息,祂不會更在乎你享受安息嗎? 

他們被擄離開他們的地土70年,為什麼?每7年要讓地享受安息年。所以他們在地7年之後,他們沒有讓地土休息一年,所以神在天上,在他的大黑板上面寫了一年,他們錯過了一個安息年,到了14年的時候,他們也沒有讓地享受安息年。 

在劃了一個221年沒有守三…49年,所以他們有多久沒有讓地享受安息?每一年享受一年,神把他們魯去70年,70*7,總共有490年他們沒有讓地享受安息!他們490年都沒有遵守安息年!所以我現在講的是安息年。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當你做一件事情作了490年,你有沒有可能會覺得,其實神可能根本沒有再看,無所謂,但神沒有讓他們無所謂,沒有遵守的安息會累積的!神讓他自己的百姓被擄做為奴隸70年。以致於他所創造給他們預備的地土可以安息,那神何不更渴望你得安息呢?所以沒有遵守的安息會累積的! 

第五點:神創造安息日是為了我們的益處 
神設立安息是為了我們得益處的,馬可福音2:23-28耶穌在安息日從麥穗經過,門徒...你們沒有唸過嗎?...他當亞比亞做大祭司時,如何進入神的殿...人都不可吃,又對他們說...安息日式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大家仔細聽好我的心!我不是說我們受造是為了要服事這條律法、誡命,神的原則是設立這原則讓我們得益處。我要說的不是讓我們變成律法主義,耶穌也在另一個地方說這一段,在安息日如果有驢子掉到坑裡面,誰不會把他拉出來呢?在安息日如果你有一個緊急的事情,例如他們打電話過來,說有一個會有心臟病發作,你不能說今天是我的安息日。 

我講的不是這樣的行為,我說的是在你的安息那一天,有許多是不需要做的事情,讓這個成為你生命中的原則。很多時候我在不同地方分享這個原則,Q&A他們會問你在安息日做什麼? 

我的回應是這樣~ 

這是一個錯誤的問題方式,因為重點不是我在安息日做什麼,因為這個原則講到的,是我在安息日不該做什麼?我不做任何跟我工作有關的事情,我不會在安息日準備信息,不會在安息日寫書,我也不會在安息日的時候回應任何跟教會工作有關的email,安息日式來自於希伯來文的兩個字。 

那個字根來自於labor,前面講的是no,講的是這樣的強烈的文法,labor no!不要工作。神要不斷的重複的告訴我們,重點是我們不信賴祂,我們不相信說如果我不工作七天的話,神無法進到教會,我要告訴你,神要做的,你就算一天不工作,祂也可以進到教會,我們有榮幸跟祂同工,但祂自己可以進入教會,就像我昨天講過,祂喜歡跟我們同工,但祂不要在安息日跟我們同工,祂要我們安息。 

記得很多年前,我跟一個牧師在約一個中餐的時間,他跟我拿行事曆出來,我說下禮拜二怎麼樣?他說不行,我問他禮拜三可以嗎?他說禮拜三我要去講道,我說禮拜四行事曆有什麼?他說沒有東西,我說好那就禮拜四中午了,他說你誤解我了。 

我下週四排了『什麼都不做』! 

我還是不明白他講什麼,我說好那吃飯阿,他說不, I have schduled to do nothing.我排了行事曆,排了行程去做什麼都不做。 

後來我們約到吃飯時間,我問他什麼是排『什麼都不做』?他說我現在60歲,40歲的時候我生病了,在醫院他們完全不知道我生什麼病,我沒有任何精神,連用湯匙都沒有力氣,只能透過打針讓我有力氣,下床都做不到!有一天我在神面前哭泣,我的眼淚流到枕頭上,我說神阿我嘗試要服事你,他們告訴我你要死去了,我不明白,你告訴我我應該排什麼?你告訴我我一定會做。 

神對我說,我不是在懲罰你,是這麼多年來你自我的懲罰,因為你沒有在一週當中休息一天阿,你的身體在這樣的結果當中,他說主阿我悔改,神說那我醫治你,他說當下他就感受到力量,他就下床,把所有的針管拔掉,穿衣服就回家了,他就沒有再回到醫院裡。 

可能對你來講不會那麼戲劇性,但對我們當中某些人,你已經身體快要這樣,你必須要休息、必須要更新。我分享如何運用原則在我身上。 

幾年前我去非洲短宣,我非常忙碌,回來又繼續忙碌,回來就要去上班,我要分享是我非常困窘的事情,我洗完澡去到一櫃,打開內褲的櫃子,我只剩下最後一條內褲在裡面,我記得我在想,那我明天要穿什麼? 

明天沒有內褲了,我覺得牧師應該要穿內褲,但是明天牧師沒有內褲穿,我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其實我可以洗內褲,我也無法想像,其實我可以去買內褲,我已經累到一個地步,我在想明天我沒有內褲穿,我不想上班不穿內褲。 

所以我把最後一條內褲穿上,我打開我的襪子的櫃子,我沒有襪子了,我就在我衣櫃裡面坐下來,我穿著內褲跪下來,坐在那邊哭,我沒有襪子。突然我有一個想法,你瘋了!你真的瘋了,你為沒有一雙襪子哭成這樣子,那天中午我跟一個朋友吃飯。 

我告訴你今天早上我發生的事情,我真的覺得我快要瘋了,他說你沒有瘋,你只是累了,如果任何人造著你的行事曆來生活的話,一定會累的,主就對我說,你要守安息日。在我的安息當中,我很期待的,就是重新得力。 

你想像一下,你有四個領域當中,有一個屬靈的、心思的、情緒的、體力的庫存,四種不同的庫存,你需要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充滿這四種不同的庫存,什麼東西充滿你屬靈的庫存? 

什麼東西可以讓你的思想、你的情感的庫存加添的,什麼東西可以讓你的體力加添的,我跟教會長老聚集起來,我跟他們分享我有多累?我們就開始手一週一次的安息日。 

在每一年當中,會有不同的休假、休息的時間,每一年在暑假的時候,我會修6週的假期,因為做為牧師,你每一週都在寫講章,這是很累的,我的身體、思想都需要休息。 

另外每五年到七年,我們的牧師們都會有所謂的安息年。每一個牧師在我們教會裡面,一年有四個禮拜的休假! 

四周的休假!四周允許他們週末可以去別的地方服事,因為我們相信建造神的國度不只是我們的地方教會而已,但每五到七年,根據他們在教會裡面不同的服事,他們的安息年當中,他們可以多有四周的休假。 

在他們休假的時候,我們會給他們一個新的電話號碼,是一個新的電話號碼的sim card在電話裡面,另外舊的電話號碼,會有語音信箱,說對不起我無法接到你的電話,因為我在安息直到什麼時間,如果你有緊急事件請跟這個人聯絡,或者請留言我們其他牧師會跟你聯絡。 

他們可以把這新的電話號碼給他的親人跟家人好有趣做好玩的事情,我們會改他們的email,把他們的email,給他們新的個人的電子信箱,是只給親友的,他們原本的email會去到其他牧者傳道人那裡,他們幫忙解決問題,他們休假回來的時後,沒有一大堆要回覆的email,也沒有一大堆要回覆的留言。 

他們可以真正的休息,我寧可我的傳道同工休息,也不要其中一個傳道人跟我說,我們這個傳道人跟他的妻子他們的婚姻碰到問題了,作為一個主任牧師,對我非常重要的,我需要營造一個安息的文化,在我的傳道同工裡面。 

我不要有一天神告訴我說,你對你的同工操到死,我相信神會供應,這是很重要的,非常重要的。 

讓我跟大家分享一個另外我個人的經歷,當我第一次修我安息的假,其實,我們的長老給我八週的休假,我很喜歡數學,8*7=56天,在最後要結束的一天時,我真的感覺到又回到我自己的感覺,那是我剛剛創辦gateway五年了,忽然我感覺好像是我開創教會之前的感覺回來了,我很放鬆、開心,覺得我沒有任何憂慮在我裡面。 

我跟神說我終於覺得感覺像我自己了,神對我說,今天是第幾天阿?因為我的數字在我裡面常常自己出現,我跟他說,喔是第53天,當我這樣想的時候,主對我說,你虧欠了52個安息日。 

你虧欠的是11年的安息日。我說神你的意思是說,我虧欠你52天的安息日? 

神說不不不!你沒有虧欠我52天安息日,你虧欠你自己52天的安息日,我給你安息日是一個禮物阿!但每一週你都不把這個禮物打開,主就對我說,你現在可以活在你現在得著的安息跟平安裡面,你可以活在現在的喜樂裡面,很簡單喔,就是一週休假一天。 

就休假一天吧!我想要做的是這個,如果你在這個領域當中有掙扎的,我要你向神認罪,向神悔改!所以我要你可以吞下你的驕傲,如果你每一週休假一天是對你而言是掙扎的話,我要你站立起來,不要感到不好意思。我要為你禱告。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