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七句每個孩子都應該聽到的話語The 7 Things Every Kid Needs To Hear

許多父母親對孩子說話的時候,常常不自覺說出自己不想說的話語,但應該說的話語卻擠不出來,因為根據研究調查,有許多的父母親,很自然的吸收自己父母親教養的方式。

然而自己父母親的教養方式,卻不一定對孩子有正面幫助,分享這七句父母親可以常對孩子講的話語。其實這用在公司帶領員工,也是很好的話語喔!
1. I love you.我愛你
2. I’m proud of you.我以你為榮
3. I’m sorry.對不起
4. I forgive you.我原諒你
5. I’m listening.我在聆聽
6. This is your responsibility.這是你的責任
7. You’ve got what it takes.”你已得到所付出的
~Josh Shipp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善用正向壓力,你將塑造更有生產力的團隊】



知名的英國文學家Thomas Carlyle曾經分享:「沒有壓力,就不會有鑽石。No pressure, no diamonds.」的確如此,不只在自然界如此,在人們生命的成長過程也是如此。

有一則鑽石與媒炭的對話...
在一個富翁的桌上擺著一塊鑽石,光彩奪目地閃爍著,牆角的火爐邊並放有一些煤炭。 煤炭們哀聲嘆氣:「唉!為什麼我們天生身體黑?天生沒價值?天生這副德性?唉~!」

鑽石聽了很不忍,便開口安慰道:「同胞們,別難過了嘛!」

煤炭們一聽,七嘴八舌地回答:「同胞?不會吧!我們是同胞?」「我們可不像你天生好命,材質非凡呢!別挖苦我們了!」「就是說啊,我們怎麼可能是同胞!」

鑽石回答:「真的,我沒騙你們,我們可是遠房親戚呢!咱們的成份都是『碳』,難道不是同胞嗎?」

煤炭們嘆惋道:「天啊!老天真是不公平!為什麼我們的命運差那麼多?」

鑽石慢慢地說:「這是因為----我在地底時承受到了很大的壓力,再者,我沒有像各位那麼早出土,我選擇在地下多待了好幾千年,所以我們後來的樣子會不同。」  

同樣都是碳構成的,差異卻如此之大!
 
團隊壓力的反思


每一個組織,都會為了完成任務而產生壓力,壓力不是全部都不好,鑽石也是因為壓力也壓出美麗耀眼的寶石。 

要創造出好的壓力,要先明白如何為員工創造心流經驗,給團隊一個比他目前能力稍高一點的挑戰,而團隊也具備挑戰更大可能的能力,他只要比現在稍微努力多一點,就有可能可以達到目標,並且得到應得的回饋,這樣就能對團隊成員產生正向壓力。

當員工發現他只要比原本努力多一點點,就能突破更高的挑戰,這樣帶來的成就感更大,也更能激發團隊潛力,並且樂於接受挑戰,整個團隊會產生一種創造更大可能的氣氛

不好的壓力,常常是因為領袖沒有做好規劃,以致於將負面的壓力加在團隊身上,例如:給團隊成員太緊的時間,要完成挑戰性很大的任務,有時候領導者還會說:「讓我們來挑戰不可能吧!」

當這樣的情境產生時,團隊的氣氛動力就會下降。若領導者能用「創造更大可能」的信念來挑戰員工,員工會有更正向的動力去創造更大可能,而不是挑戰不可能。

另外,當領袖沒有塑造整體團隊全贏的氣氛,會導致成員為了個人利益,開始彼此競爭,不僅沒有合作,甚至會說出破壞關係的話語,這對整個團隊而言是一種極大的負面壓力,無形中造成的傷害超過領袖所能想像。

壓力,就像是錢幣一樣,它能帶來好的影響,也能帶來不好的影響。 取決於創造它或管理它的人,若能善用壓力,就能使每一個碳元素轉化為鑽石,而不是成為煤炭,更不是灰燼。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