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如何勝過環境的挑戰?-0605主日信息

2016/06/05蕭祥修牧師

科學百科把人遇到的恐懼分成2000多種,有廣場恐懼症、有幽閉恐懼症,有人有飛行恐懼症,有人有禿頭恐懼症。有人連續失去你所愛的家人,失去你所關心的家人與朋友!有時候我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們會很難以承受,事實上在我們生命中,難免會遇到這些生命的挑戰。

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主要的生命挑戰有這四類
1. 經濟不樂觀 今年三月份,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接受質詢時,他提到最近幾年全世界經濟成長率一年比一年低,看起來全世界經濟狀況都沒有成長,台灣在過去三季經濟的成長力都是負成長。 最近剛上任的行政院長林全說,經濟成長力要保持+1%都很困難,能夠不要負成長就很好了,這是潑一個大冷水。並不是換一個總統,你就可以立刻看到立即性的經濟改善,有時候這是全球性的狀態,需要全民努力。許多年輕人剛畢業,要找到理想的工作,也都有許多挑戰。而年長的人所要做的投資也很不容易。

2. 變化太迅速 因為科技的發展,這世界的改變,已經讓我們目不暇給,你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一個最新的手機或電腦,你以為這是最新的,但當你一買,馬上就又落後了,現在最新的科技趨勢是VR(虛擬實境)。現在太多的事情環境變化太快,我們變成無法聚焦,我們無法專注到底現在哪一件事情最重要,許多事情一下子就過去,有時候這會讓我們產生焦慮感。

3. 關係變複雜 今天世界是一個全球村,台灣總統新政府上任後,許多人都在觀察,新政府會對東亞、兩岸有什麼影響,這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而美國總統大選,大家也都在觀察,萬一川普選上,這世界會變成怎麼樣? 我們越擔心他的票房卻越好,如果一個新的美國總統當選,對全世界影響都很深遠,以前的社會跟現在不一樣,現在透過社群網站、FB,我們可以跟很多以前的朋友再次連上,甚至有許多從未蒙面的人,卻可以在網路上跟他談心事,但我們卻無法跟眼前的人對話。

4. 價值被挑戰 很多說法聽起來都有道理,但到底怎麼樣才是對的,變成沒有一個具體、確定的答案,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歸宿,而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很多東西在今天的文化中,都站得住腳。今天你說男生不能進入女生廁所,你會被罵歧視人。當經濟不樂觀、科技變化快速、關係變複雜、價值開始被挑戰時,我們在這大環境如何自處?

我們在這環境難免會遇到風浪,有些衝擊會粉碎我們的夢想,我們的人生就好像一艘船在這大海中漂流。我們需要什麼東西?什麼事穩固的東西,好像這艘船在大海中,有一個穩固的錨拋在深海裡面,只要有錨,這艘船就不會翻覆、也不會隨便漂流。 到底什麼東西可以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錨?在人生風浪中,拋下穩固的深錨!你的生命需要有不改變的東西,才能讓你的生命穩住陣腳。

分享三個人生中,穩固的深錨… 
1. 神對我所承諾的愛,永不改變。 
不管環境如何波濤洶湧,上帝承諾他愛你的愛永不改變,這樣的愛有幾個重要的重點…瑪垃基書3:6a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 為什麼神不改變?改變意味著更好或更壞。為什麼神不改變?因為祂已經是最好的,也不會更壞。祂已經是最完整、完全的那一位,祂沒有成長空間了,祂已經是最完美了的那一位,所以為什麼神不改變?因為祂是最完美的,最全備的,擁有全備美善的本質。也因為祂的永不改變,下面這個命題才有意義~耶利米書31:3b我以永遠的愛愛你。 

如果祂是改變的,今天祂愛你,明天就不一定,未來也很難說。你在人與人的互動中也經歷過這樣的事實,以前他喜歡的,今天不一定很喜歡,所以我建議年輕人22歲以後才交男女朋友。為什麼?因為當你不斷成長大概到20-22歲之後,你才比較知道自己要什麼,那時候你的交往對象,比較清楚能陪伴你走的人生伴侶。 

當你還沒有完整、不成熟,卻已經跟一個異性在一起,這對你的人生可能會有很多挑戰。神愛你是按照祂的本質愛你,不是因為你的表現愛你。我們常以為我們表現好,這個人才會愛我,同樣當我做了某些上帝喜歡的事情,上帝才愛我,當我沒有這樣做的時候,神就不愛我。不!神不是這樣的神,他是永不改變的神。 

雖然我理智上知道,但實質上我還不斷在學習,有一天在靈修時,我讀到一節聖經節~路加福音3:22聖靈有形體的降在他身上,彷彿鴿子。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這是耶穌要正式出來服事之前,祂去到施洗約翰面前,請約翰為祂洗禮,聖經上描述,神拆派施洗約翰為耶穌預備道路,當耶穌出現時,施洗約翰指出耶穌就是那位要來的彌賽亞,當耶穌請他為祂施洗時,約翰說不行,我怎麼可以為祢洗?耶穌說盡諸般的義吧!當施洗約翰為祂施洗時,天上就有這段經文降下~你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你! 

當我看到這段經文時,我心中就有一個意念,耶穌好好喔,如果今天天上的神對我說:「蕭祥修,你是我的愛子,我好愛你。」如果這樣有多好。突然聖靈讓我想到一處的經文,有時候你在靈修,神會幫你串珠,帶領你到下一個經文去,你的聖經要夠熟,如果你聖經不熟,就會帶到韓劇的對話裡面。 突然我就想到這處經文~約翰福音20:21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神馬上對我說,你不用羨慕,天父如何差遣耶穌,今天祂也照樣差遣我。今天耶穌確認祂是神所喜悅的、祂的身份,今天神也照樣差遣你,神也會宣告你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突然我覺得這樣子很好,但瞬間我又馬上想到另一個問題,其實我知道神愛我,我怎麼不知道神愛我? 

神就是愛,從幼稚園我就知道。當我知道神跟我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我覺得前面那句話我可以接受,因為前面那句話,神是無條件的愛,我可以接受,但後面那一句話~我喜悅你,真的嗎?我沒有把握。神每一時刻都喜悅我嗎?我不知道,有時候我會做錯事、心思意念蠻不好的,神會喜悅我嗎?你會嗎?我心裡覺得毛毛的,不確定。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神又讓我想起一節經文~加拉太書3:26-27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上帝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聖靈告訴我,因為你身上披帶著基督,我用外袍把自己裹起來,那外袍就是基督,所以當神看到我的時候,是看到祂兒子耶穌基督才看到我的,這樣子神就可以喜悅我了,我想原來是這樣子,透過耶穌基督來看我的。 

所以神對我的愛是恆定的,神對我的喜悅也是真實的。我想還好我有披戴基督,但如果我把基督拿掉呢?另外我有一個問題,畢竟披帶基督,那是一個殼阿,那裡面的我,還是有很多的軟弱、很多的不完全,這樣子怎麼辦呢?神又讓我想到這段聖經節~哥林多前書1:30b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這句話有很多層面,聖靈教導我很多事情,當你披戴基督時,神看待我生命中有基督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在我的身上,這句話說神使基督成為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神沒有說神使我成為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沒有,神說使基督成為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我越來越了解,原來當我披戴基督在我身上時,有基督的馨香之氣,神有祂的這一切本質製作在我裡面。神一直用對待基督的方式對待我。我裡面的我也開始慢慢的質變,轉化改變,最後我真的擁有神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但這過程中,神一直看到我的是基督,所以祂能愛我,接納我。神喜悅我這部分,對我而言就比較能理解了。 

童話故事 
記得以前有一個童話故事,有一個女孩長的不怎麼樣,她很在乎她的面貌,於是每天去池塘邊看自己長的怎麼樣?每次看到倒影就很難過,本來又不好看,再加上憂愁,每天去看自己,越看就越憂愁,越來越不喜歡自己。 

有一天一個天使給她一個面具,跟她說你帶著面具去看水池,你會喜歡自己,那個面具是充滿燦爛的笑容,非常可愛的面具,她看著水池,看到這個可愛的面具,好可愛喔!她每天經過一段時間,繼續去水池看自己,看完都很高興、快樂,經過一段時間天使又出現,告訴這小女孩說,請你把這面具還給我,他說不行,我需要這個才會快樂。 天使說你今天不帶面具,去水池看看。她去水池看自己,發現自己長的不一樣了,看著水池中的自己,好像看到這面具散發出來的快樂,這小女孩不一樣了。 

神透過基督看你,你也要透過基督生命看自己,神不斷在改變轉化你,有一天你在祂面前,將擁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就是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都是你的心路歷程與理解,永不改變的,是神對你我的愛,神接納我們,不管我們的處境如何,從真理上我們越來越能理解,從實際層面我也越來越能體會。 

我兩個孩子都快要30歲了,我們想到這兩個孩子的小時候,我跟晶玫(師母)常常在談論他們小時候發生有趣的事情,談論那些事情心中就充滿甘甜,那麼可愛的小時候,現在都沒有了。當我們談論著孩子小時候,其時我們並沒有忘記,很多時候這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讓我們血壓升高、脈搏加快、情緒起伏的感覺,我們是有情緒的,我體會到不管我們情緒如何,我還是愛我的孩子,而且我喜悅他們,有他在我們的生命中。 

我無法想像若沒有他們,我無法想像我的人生。我好歡喜、喜悅他們,在他們的成長過程,甚至到今天,每次我想到我的孩子,我心中充滿喜悅,我知道他們不完美,還有很多空間要成長,但我非常喜悅他們,我以他們為樂,以他們為榮。我就稍微可以體會,原來阿爸父這樣看我們,我不是一個完美的父親,但天上的父親是更真實的、更完美的父親。 

2. 神在基督裡的應許,永不改變。 神的應許、話語、法則關於這些事情,這些事情對於神的本質來講都是恆定的,神的本質永不改變,祂講出來的話語永不改變。以賽亞書40:8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祂所說的話語不僅不改變,祂所設定的法則也永遠不改變。詩篇119:152耶和華啊,我記念你從古以來的典章,就得了安慰。 

宇宙有自然法則、道德法則、屬靈法則,這些東西是永遠立定的,例如:神說:「施比受更有福。」如果你是給予的人,神會賜給你的祝福是極大的。 今天我們不是擁有多少金錢,而是因為我們接受耶穌的救恩,就在神眼中稱為義,聖經還有許多法則,這些法則都是永遠立定的,感謝主讓我們有這樣的根基,讓我們好像有深海的錨,神的話語永不改變,立定在天。馬太福音24:35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神的話語不會廢去! 

神的話語比宇宙更恆久,科學家告訴我們,這宇宙的歷史至少140億年,宇宙的大爆炸開始,不管如何科學家還是無法回答我們,那麼140億年前,大爆炸之前,請問宇宙在哪裡?意思就是宇宙還是有起點,按照神的話語說,他也是有終點,但只有神的話語超越這一切,永遠長存。
今天你的生命最大的倚靠是什麼? 神的愛!還有祂的口中所說出來、祂所答應我們的話語!神一定會堅立永久不改變。神的話語不僅不改變,不僅要緊緊抓住,神的話語還有許多奧秘,你要宣告神的話、遵行神的話。神的話語不僅讓你相信,他是永存的、不改變的、不會廢去的,那麼你也要起來,宣講、傳揚神的話,也要遵行神的話,這樣子神的話在你生命終將成為強大的力量。 

Bill Johnson牧師寫了一本書~耶穌代言人!在這本書中他提到,其實我們口中話語的宣告,是非常有力量的,我在旌旗教會跟很多場域有提這樣的事情,但是當我看到他這本書,我更確認這樣的真理。 

他引用一個聖經節,他稍微點到,沒有論述太深,但是當我看到這段聖經節時,神讓我看到關於這段經文的思維,以致於我覺得神的話語真是太奧妙了。以賽亞書51:16我將我的話傳給你,用我的手影遮蔽你,為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又對錫安說:『你是我的百姓。』!
 
這意思是什麼?神把祂的話語傳給百姓,在舊約是對錫安,在新約就是預表教會!神的兒女就是你我。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我把我的話傳給你。意思是不只是我講話,今天你聽到我把話語傳給你之後,你也要起來傳達我的話。 當你願意傳達我的話,宣告我的話時,我要用我的手影遮蔽你,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日間有雲柱、夜間有火柱,神與以色列人同在。他們沒有食物時,神給食物,沒有水喝時,神給水喝,與敵人爭戰時有神使他們得勝。 

你若聽見神的話語在你生命中,又願意宣達神的話語時,神說:「我的能力就蔭蔽在你身上,為了要在天地之間栽定諸天,立定地基,在天跟地所夾著的中間,我要邀請你跟我一起創造歷史。我要讓我的話語不斷的成就、發生,今天你聽到我把話語傳給你的時候,你也要起來傳講我的話。當你不斷傳講我的話,遵行我的話的時候,我的能力就不斷釋放在你身上。」

為了讓神的話語能確實的被實行出來。 這樣子神在做什麼事情?神在邀請你跟祂一起創造歷史。記不記得香腸神學?神講的話,在歷史上一定會實現,只要祂說出來,祂的應許、預言就一定會實現。今天若你用這法則,不斷宣告神的話、遵行神的話,神說:「我的能力就要蔭蔽在你身上。在天地當中,讓我的話語被釋放、實踐、展現出來。」這樣子你要不要宣告神的話? 

那些你已經聽見神的話傳揚在你身上的人,如果你今天閉嘴不講,那麼神的能力無法被釋放出來,但如果今天你跟神合作,你也把神傳給你的話,你願意宣告出來,願意遵行出來的時候,神說:「我的手遮蔽你,我要栽定諸天、立定地基,讓我的話語成就在其中。」 

這樣你知道神的話語有多麼有能力嗎?過去旌旗教會我們一直宣告,神就一直釋放神的能力。這20年來事情有一些改變。如果你握有一些權柄與能力,如果你不斷宣告,不管你是否遇到困難挑戰,你說神說:「應當一無掛慮…!」你就這樣不斷宣告,你宣告神的話語,神會怎麼樣?神說:「我的手影遮蔽你,雲柱、火柱。」你讓神的話語在天地之間成為真實。 

你可以綑綁神的作為,你也可以釋放神的作為,關鍵在於~宣講神的話語!然後遵行神的話語~馬太福音7:24因此,凡是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人,就好比一個聰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子建在磐石上。宇宙萬物當中,有什麼不改變穩固運作在其中的?就是神的話語! 你要熟悉神的話語,你不斷遵行神的話,神的應許就釋放在你身上。 相信、宣告、遵行,這樣神的話語在你生命當中有極大的力量。 

3. 神對我生命的目的,永不改變。 第三個錨可以拋到海中 撒母耳記上15:29b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在祂絕對沒有改變。你活在這世界上,上帝是有美好的計畫的!如果這命題是真的,這會產生三個問題。哪三個問題?
 
上帝對你生命的美好計畫反思~ 
1) 我可能錯過神對我生命的目的嗎? 我不管做什麼都在神的計畫中阿,我不管走那邊都是神的計畫阿,反正脫逃不出神的魔掌,不是這樣嗎?錯!我們非常有可能錯失神對我們的計畫。神創造萬物跟人類完全不同,神創造萬物都按照本性、本質運作,只有神創造人類時,神把自由意志放給人,祂說我按照我的形象,按照我的樣式創造人類。 

神把祂的本質給我們自由意志。第一個人類是亞當跟夏娃,他們有一段時間順服神,但後來他們選擇不聽神的話。所以我們有沒有可能錯失神的目的?絕對有可能,可能因為你忽略、驕傲、背逆、不順服…不管什麼原因,你的人生總是有自己的議程,你不管你活在這世界上,上帝對你有什麼想法? 

有些人你爸媽說你是多生的,好消息~你父母不一定有意願生你,但神有意願把你生下來,你是神所決定的。不管怎樣,我知道神在我生命中是有目的的,今天你有沒有試著問問看,主阿你把我放在這地球上一輩子的時間,神阿你有什麼想法呢? 

神不強迫人的,神非常紳士,祂不會強制的要你去做祂在你生命中的計畫,相反的,祂要你主動積極的詢問祂,祂才會逐漸的讓你知道。我們的神是一個自己隱藏的神,現代說法~我們的神很低調。神是很低調的神,祂對你生命有很多很棒的計畫,但祂不會強迫你,除非你很認真的詢問祂,主阿我要問你在我生命中的計畫! 

神說你想要知道嗎?你說是的,這中間有很多可能,會有很多考試。你問神,神說跟你現在的女朋友分手,你說我沒辦法,神就說沒關係你高興再說,你說神阿為什麼這樣子?神說~可能你想要交往的對象,跟神要給你的人生計畫,天離地差很遠。 

你說神阿我要怎麼活出你的應許,神說十一奉獻。你說經濟不景氣,我現在無法十一奉獻,神說沒關係你願意再來。除非你把神的真理當作你的生命操作的真理,不然你知道越多卻做不到,知道越多做不到更不好。 

你說我想要得到的已經得到了,但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卻很空!神說只要你願意尋找就會尋見,你有可能錯過嗎?地球上70億人口,絕大多數人錯失神給他的計畫。 

2) 在我浪費了多年的生命之後,我可以回歸到神的道路上嗎? 
絕對可以! 你說我十年來做了很多錯誤的決定,做了很多讓我後悔的事情,我的人生浪費十幾年,我還可以回到神賜給我的人生道路嗎?神創造你的目的永不改變,當你回到神創造你的生命的目的計畫時,神為一的答案就是可以的!這會帶來第三個問題… 

3) 那麼我過去的錯誤要怎麼辦? 
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我們把萬事、互相效力、愛神的人圈起來!這段聖經節告訴我們,萬事包括好壞的事!不只是快樂、平安、高興、好的事情,不!包括好的或者讓你痛苦破碎受傷,神能把這一切互相效力,神有辦法整合這些事情成為你生命中的益處,但這件事情不是給所有人類,而是給愛神的人。 

神會使用你生命中所有的碎片,來組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但這不是給每個人的應許,你需要將自己的一切交托在基督的手裡。我們的神是有妙手回春的神,只要你願意認真回到祂面前,神會使那些東西成為你生命的好處、祝福,成為你生命的目的重要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大衛說這樣我就不怕生命中一切的風浪。詩篇46:1-3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砰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大衛更深的認識神,知道上帝的愛、話語、生命中的計畫跟目的永遠不改變,他知道只有神是他的靠山、是他的力量,不管環境如何天搖地動,他說我也不害怕,這就是每一個神的兒女可以擁有的祝福在你的生命當中。
詩篇125:1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不管海浪如何洶湧,如何險惡,今天我們有一堅固的錨拋入深海。你只要~信任神的愛、抓住神的應許、委身神對你生命的目的!你要這樣操練,神要大大的與你同在。你要經歷神大大的祝福在你生命中。


結束禱告~ 求神使我們擁有勝過環境的能力!
神要鼓勵這三種人: 
第一種人,你很想要自我放棄,可能你有一個很在乎的人,他棄絕你,他不再喜歡你、不再愛你、不再在乎你了,對你來講你覺得這個世界變黑暗了;或者你追逐一個夢想、一個目標,但你沒有完成目標、夢想,你覺得非常挫折,這時候你覺得整個人要放棄了,你覺得你被否定、被拒絕了。 

但今天神很清楚要跟你說,我的孩子,不!你沒有被否定,因為我沒有否定你,我肯定你。你沒有被棄絕,我愛你,我以永遠的愛愛你,我永遠沒有棄絕你,不管你覺得自己如何,我對你生命的計畫跟目的永遠不改變。 

我今天要鼓勵你,就算有人放棄你,也不是所有人都放棄你,更何況有一個愛你的神,祂願意扶持你、與你同行、與你同在,就算有一些人他們放棄你,但在你生命中,還有許多非常愛你、非常在乎你、非常關心你的人,所以不要放棄,神必要與你同在。 

第二種人,你可以接受神愛你,但無法接受神喜悅你。因為在你生命中還有不好的習慣、有軟弱、罪的權勢,你還沒有勝過牠,知識上你知道神愛你,但在心情上你覺得神不可能喜悅你。 

今天神要在你面前跟你說,我的孩子我愛你,我喜悅你,不是因為你的作為、不是因為你的表現,而是按著我的本質、我的愛來愛你!今天我要鼓勵你,神要幫助你,接受神的本質,只有祂的同在力量,可以幫助你勝過罪的權勢,神說我必要幫助你,讓你有一天充滿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在你生命中,你裡外要長大成熟,滿有耶基督長成的能力,也許你說不可能,神說我沒有離棄你,我愛你、我喜悅你,我的愛與喜悅是不改變的。 

第三種人,在你人生當中,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件事情,我活在這世界上,上帝到底給我什麼生命的目的,今天聖靈鼓勵你,你要不要認真的詢問這個問題,面對這個問題。 聖靈給你的回答,就是尋找就尋見、叩門就開門,當你有願意的心,向祂開門,神會啟示你關乎你生命的目的,不管你過去生命失敗或成功,當你走進神給你生命的目的時,神有辦法把你過去的失敗跟成功,成為你生命一生的幫助,神要祝福你,幫助你。 

第一次來的朋友或還不是基督徒 在我們當中或許有人還不是基督徒,也許你來到教會只有短暫時間,或者你是第一次來到教會,或許有時候你看環境澎湃洶湧,有時候直撲而來,神說不要孤單面對人生風暴,神說讓我的話語鼓勵你,我的力量成為你的錨,生命中的力量得以實現。 

要怎麼做? 第一件事情,接受耶穌的救恩,領受耶穌的愛與恩典,從這時候開始,耶穌與你同在同行,一步一步經歷神賜給你的人生。 如果你願意的話,我要邀請你一句一句跟我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在這個時候,我願意打開我的心,請你進到我的心中來,成為我的救主以及生命的主宰,請你饒恕我所犯的罪,寬恕我一切的過犯,引導我走在你最美好的計畫,活出你賜給我生命的計畫。這樣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