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


2012/3/7 Stephen
一、 數學老師的故事
數學老師的教學一向很用心,他總是在上課鈴聲前就走進教室,和大家聊聊天或抄寫數學公式,為了關切學生們是否明白,他常在課堂上問:「大家懂了沒?懂的請舉手!」
然而,數學一直是柚子的壓力,不是老師教的不好,而是柚子總覺得自己反應不夠快、跟不上進度。每當老師問懂不懂時,柚子就感到不自在,他不是完全不懂,只是「似懂非懂」,但若舉手說「懂」,又擔心老師叫他起來應答,所以只好默默低下頭,生怕和老師目光交會。
看到班上總是有一些人沒舉手,老師心中也有挫折感,心想,是不是自己教得不好,還是解題的方式有待加強?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正如01之間,可以有許多小數點,學生們懂或不懂,也許不是yesno的選擇。於是,這一次他改變問法,請所有學生起立站到教室後面,並以各排桌子前後為基準,最靠近講台前的桌子帶表示10(完全懂),最後面一張桌子代表是0(完全不懂),當問道:「這一題大家明白的指數是多少?」學生們就站到各排桌子中間的走道,選擇一個符合指數的地方。
這時,柚子慢慢地移動到大約是5的刻度,他驚訝地看到舉手說「懂」的同學,有些人只站到7的位置。當老師問他:「那麼你懂得那5分是什麼?另外不懂的那5分是什麼意思?」時,他竟然可以說得出來
透過和不同指數者互相討論,再加上老師的補充,柚子發現,數學課原來也可以有那麼多樂趣,只要擁有實際的體驗教育,就能在經驗中學習到更多。
二、 如何引導分享討論?
1.    引導反思的提問技巧
「問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給人答案還要重要」~愛因斯坦!
因為好的問題可以引發動機、澄清信念,並且找到自己要的答案。透過引導反思問題而得到的答案,會比別人直接告訴你的答案,印象更深刻,內心更有感動,這也是體驗教育的重要精神~讓學習者自己找到答案。

2.    體驗教育動態引導反思法簡介


英國學者羅貴榮(Roger Greenaway) 提出「動態回顧循環」Active Reviewing Cycle的引導技巧,歸納出4F的提問重點:Facts(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作者以撲克牌的花色說明反思的內涵,並依照撲克牌的次序,發展出引導成員從體驗中學習的模式。



事實¨:方塊代表的是經驗最初的面貌,它有很多面,正如鑽石的多面性,因此,我們可以用他來比喻「事實」,透過不同角度的觀察,以描述事件和經驗。提問方式如:剛才發生了什麼事?你作了什麼?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感受,以紅心代表個人的感覺和情緒,表達內心所要分享的主觀感受或直覺。提問方式如:你的感覺如何?剛才最令你緊張的過程是?大家當時有什麼心情?如果你是主角,你的感受怎麼樣?

紅牌(紅心紅磚)代表經驗中的故事,這故事描述了事件中不同的版本與經驗的細節,為下一步驟的反思提供發展的基礎。

發現:黑桃代表尋索內心的一把鏟子,表是挖的更深入,在此提出的問題通常是要尋找原因、解釋、判斷或澄清信念。經過本階段詳盡的思考,能總結出經驗對個人或群體所帶來的意義。提問方式如:為何會出現這樣的結果?請你描述一下自己剛才在活動中的角色?什麼原因使你這樣認為?你從中學習到什麼?過去的生活中有無類似的經驗?
將來:多瓣的梅花代表多向度的前瞻思考,思考如何把活動過程的體驗,轉化和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中,可能包括行動計畫、學習計畫、預測未來、思考可能性、描述有哪些選擇、想像或是夢想。提問方式如:這件事情對你未來會有怎樣的影響?你將來的期待是什麼?如果再一次,你會希望怎樣安排?怎樣才能夠將我們所學的應用在未來?

黑牌代表人從經驗學習和延伸學習成效的各種方法。紅牌代表了具體經驗的故事內容,黑牌代表了學習、成長與改變,說明了經驗的意義與影響。

體驗教育中的動態回顧循環,通常是從第一個「F」開始,但亦可從任何一個「F」開始,選擇關鍵取決於成員對哪一個「F」的覺察最深,則優先討論這類的話題。


動態反思循環範例The active reviewing cycle: example(體驗教育引導反思應用)

方塊1事實(問題的實例)
-   利用五章大標題方式來說出整個事件的故事
 做一個簡短新聞報導,問四個問題,其中包括什麼?”?”地點在哪?”何時?”
   [先不問為什麼?”方式如何?”,把這兩個問題留到發現時段使用]
  最讓你印象深刻/最不一樣/最有趣是什麼事?
  轉捩點是甚麼?或是最重要的時刻是甚麼?
  接下來發生甚麼事?剛才又發生甚麼事?
  從不同的角度(例如一個年輕的小孩,你的老闆,一個記者等)來描述這個事件
  從不同的角度來描述你的角色

紅心2感受(問題的實例)
  感受:說出五種你體驗到的感受
  參與:在哪些地方,你覺得最有參與感,哪些地方最沒有參與感?
  同理心:你覺得誰跟你有類似/不同的感受?
  自我控制/自我表達:在哪些點你很有自覺地可以控制/表達你的情緒?
  象徵/直覺:假如你是個…(例如某件你會在廚房找到的東西)在這個事件中,你會是甚麼?

黑桃3發現(問題的實例)
   如何? 例如:你的感覺怎麼影響你說的話和做的事?
  活動前跟活動後,你發現什麼? 例如:有關自己/整個團隊/主題?
  成果?例如:你達成你的團隊/個人目標的成效?
  意見,評論?例如:你學到最多/少的是什麼?
  回饋,評價?例如:讚許別人的哪些優點?
  連結,相關性?例如:這個活動有哪些方面與以前的經驗相關?
  學習過程?例如:有什麼可以幫助/阻礙你的學習?
  你有發現什麼嗎?黃金嗎?一個訊息?問題?解決方法?活力?合作?

梅花4 未來(問題的實例)
  你想做哪些改變/做比較多/少的改變在哪些方面?
  收穫:這個經驗或許可以怎麼在以後幫助你?
  選擇:你有看到什麼其他的可能或選擇嗎?
  改變:你會停止/開始/繼續做什麼?
  行動計畫:從這個經驗的學習,你想要進一步採取什麼樣的行動?為什麼?方式?時間?
  預期:有關這個事件的實際效益,你有什麼悲觀和樂觀的預設嗎?
  先後順序:假如我會覺得很失望/開心/非常高興。
  重新覺醒:這個活動讓我在方面重新喚起了我的注意。

當我們能有效運用4F的引導反思技巧時,不僅能引導別人從問題中找到答案、學到更多,而且也能幫助自己,引導自己找到更多生命的答案。而這樣的生命體驗,將成為學習體驗教育的重要基礎!


期許你我一起在體驗教育的領域中,持續不斷的精進。讓我們保持純正的心,繼續不斷增進我們的技巧,相信您所帶領的活動,將充滿生命力。


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想請教,在體驗的過程中,透過感官而得到的經驗,會被歸類在事實還是感覺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提問,很有趣的問題。這個問題如果再增加一點點細節,會比較容易回答。
    例如:
    1. 請分享在活動的過程中,你們總共挑戰了幾次?(這是事實,因為這是客觀性的問題,無論你有多少不同的想法或感覺,經驗中的次數是不容爭辯的。)

    2. 請分享在活動的過程中,你挑戰這麼多次的過程,有哪些感受?(這是感覺,因為每個人對同樣的經驗,會有不同的感受,這是主觀性的感覺。)

    回覆刪除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