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真正強的領袖模範-四種真正的強者


何謂真正的強?從《中庸》反思
中庸所談的中和之道,就是在一個人還沒有表現出喜怒哀樂時的平靜情緒謂之「中」,在表現出情緒之後經過調整而符合常理謂之「和」。將近2500年前的中國,曾經針對真正的強者,有一段有趣的對話。這是在儒家經典的《四書》之一的《中庸》裡...

孔子的門徒子路與他的對話~
子路問強。子曰:南方之強與?北方之強與?抑而強與?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南方之強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厭,北方之強也,而強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強哉矯!中立而不倚,強哉矯!國有道,不變塞焉,強哉矯!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現代中文翻譯:
子路問什麼是強。孔子說:「你是指南方的強呢?北方的強呢?還是你認為的強呢?」(孔子以引導反思的重要精神,釐清各種選項參考,再從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引導反思的實用方法。)

能夠用寬容柔和的精神,去教育或教導人,別人對我蠻橫無禮也不報複,這就是南方人的強,是屬於有修養、品德高尚的人所具有的強。另外一種人,是用兵器甲盾當枕席,憑著血氣之勇而行事,隨時帶著刀槍、穿著盔甲和別人拼命打鬥,死而後已,這是北方人的強,勇武好鬥的人就具有這種強。
所以,真正有修養與道德的君子是這樣的~
第一種真正的強者:他平時能待人和氣,而且不同流合汙、隨波逐流!,這是第一種真正的強者!
第二種真正的強者:保持中立而不偏不倚,這是第二種真正的強者!
第三種真正的強者:是國家政治太平時,身為領導者不改變還未顯達之前平生的操守,持守一致的態度,這是第三種真正的強者!
第四種真正的強者:是當遇到國家政治黑暗混亂時,雖然面臨死亡,也不改變生平的操守與志節,這是第四種真正的強者!
從故事反思
子路是一個性情魯莽的人,他好勇善鬥,所以孔子針對他的特質,引導他反思,所謂真正的強者:「有體力的強,有精神力量的強」。但真正的強指的,並不是體力的強,而是精神力量的強
精神力量的強表現出來,就是擁有溫柔中的剛強,這也就是一種「中庸之道」,以堅持信念不動搖的精神呈現,以寧死不改變志向和操守的情操,示範何謂真正的強者。
孔子透過四種強者的分享,告訴子路,真正的強者,不只是南方的強或北方的強,而是四種強中的真強,來告誡子路需戒除血氣之勇,才能行中庸之道。也分享南方的柔,北方的剛,都有過與不及,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修練自己生命的人,要能守住自己的本分,不要為利所誘惑,也不為情勢所趨,不因為環境而左右自己的心,要願意為真理犧牲奉獻,成仁取義,這才是真正的強中之強。

從歷史以來最暢銷的古書「聖經」反思

在聖經撒母耳記上這卷書中,從掃羅與大衛的互動,我們看到在聖經中其中兩位最有名的領袖,他們不同的領袖生命示範。
掃羅生命的示範
掃羅的生命特質,他屬於勇武好鬥的性情,以武器權勢征服人為手段,充滿不安全感,努力用外在的力量包裝自己。因為掃羅對大衛的嫉妒,他一生追殺大衛。

在掃羅一生追殺大衛的過程中,我們看到這樣的強,並不是真正的剛強,這只是以外在力量,裝飾自己的牆()



大衛生命的示範
大衛的生命特質,他屬於寬容柔和的方式待人與領導,使得那些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人都能被他帶領。


而且就算有人要置他於死地,他也不報復。在大衛一生被掃羅追殺的過程中,他有多次可以殺死逼迫他的掃羅,但他用溫柔的心回應掃羅的追殺,因為他的心對齊上帝,所以他的剛強,是從內心深處與神連結當中,示範一種剛強的生命。
大衛尊重神設立的領袖
我們的生命要對齊的是誰?不是掃羅,也不是大衛,而是那供應給大衛從裡面強出來的上帝!掃羅因為對大衛的嫉妒,心裡被黑暗的勢力佔據,充滿不安全感,全力追殺大衛,甚至為了害怕群眾而擅自獻祭,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沒有完全遵行神的話。
大衛因為敬畏神,而敬畏神所設立的領袖,他示範一種態度,是寬宏與溫柔的回應掃羅無禮的對待,與掃羅相對而言,大衛是更加剛強的領袖。然而大衛的生命,也有需要更多被神提升的地方!
從掃羅反思
神離開掃羅這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神要他把亞瑪力人全部滅盡,掃羅的確把人全殺了,但他留下牛羊牲畜!而且他說我留下牛羊牲畜,是為了要獻祭給神。
撒母耳說聽命勝於獻祭,順服勝於公羊的脂油!神說因為你沒有聽命神的吩咐,所以神把你的位份挪開。神能使用你,關鍵是你能不能去做神要你做的事情,而沒有私心,不為自己圖謀利益。
從大衛反思
大衛為了逃避掃羅王的追殺,不只投靠到敵人的陣營中,而且得到亞吉王的信任,賜給他洗革拉城居住,更讓他作王的護衛長。
在世人眼中,大衛在外地應該是飛黃騰達的,然而大衛卻每天活在煎熬中,他一方面知道自己被神恩膏,有一天會成為以色列王,另一方面他要討亞吉王的開心,努力得到亞吉王的信任。
在與非利士人即將出戰以色列時,他對亞吉王說了不真實的話,亞吉王對他擁有絕對的信任,後來因為非利士首領的排斥,大衛不用在戰場上與自己的同胞廝殺,這是神給大衛的恩典。
相信大衛當時欺騙亞吉王還被亞吉王善待時,他的心情應該非常複雜,神知道大衛的內心,引導他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一步一步的引導他,成為神手中榮耀的器皿,因為大衛願意被神引導。

生命的應用
不管是孔子、子路、掃羅或大衛,他們都是歷史上,神讓我們生命學習的媒介,幫助我們看得更清楚:身為一個剛強的領袖,都需要有一個最剛強的引導者,也就是從神而來的引導,從聖經真理而來的對焦,使我們能持續操練從裡而外真正剛強的生命,並且擁有內心不震動的國度,來回應不斷變動的世界。

每天對齊神的真理,是生命最重要的操練。保羅告訴我們,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各種不同的恩賜,要忠於神所賜給我們的角色,誠實評估我們自己的能力,不需要驕傲也不需要自卑,在我們的角色定位中,以信心全力以赴把每件事情做好。

也許我們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但因為知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所以就能勇敢與剛強去做每件事,若我們覺得自己能力很強,也因為知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知道這一切的能力都是因為從神而來的大能,於是我們就能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活出中庸之道


在你的生命之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使你生命...更好,更強,更富有,更快速,或更聰明。
在你的生命之外,你找不到生命真正剛強的關鍵因素。
任何能使你的生命提升的,都是從你的裡面開始的。
真正強的人,在他裡面有最強的力量在那裡!




延伸閱讀

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優秀是教出來的The Essential 55 by Ron Clark


優秀是教出來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優秀,一個勇奪全美最佳教師獎的作者,隨便放30名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行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身為父母或教師,這篇書摘可以成為教育孩子很棒的參考資料~與您分享!


克拉克(Ron Clark)著;
2004,臺北市:雅言文化
鄭建立    書摘
1:我要給每個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
超基本 1:與大人應對,要有禮貌,有分寸
遇到大人,要主動稱呼。大人問你話,你一定要清楚回答:「是/不是//不好//沒有」,或說「我不知道」。不可以光是點點頭或搖搖頭,也不可以含糊答「哦」或「嗯」。

超基本 2: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當別人在講話話,你的眼睛要一直看著他。如果旁邊有人發言,你就轉頭去面對那個說話的人。

超基本 3: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如果班上有同學贏得比賽,或有什麼出色的表現,大家都應該鼓掌恭喜他。鼓掌應該持續至少三秒,手掌的角度要剛好,才能拍出響亮的掌聲。(我知道這樣說很蠢,可是孩子喜歡聽這一套。)

超基本 4: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課堂上進行討論時,要尊重別的學生的看法和意見。盡可能這麼說:「我同意約翰的說法,而且我還覺得」或是「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她的觀點很好,可是我認為」或是「我認為維克多的看法很棒,他的話讓我想到」。

超基本 5:自己有什麼好表現,不要炫耀,輸給別人也不要生氣
贏得任何比賽,或有任何好表現,都不可以炫耀。如果輸了,也不要顯露出生氣的模樣。你可以這樣說:「參加剛剛這場比賽真是愉快,希望將來還能和你較較高下。」要不然就說:「是很不錯的一場比賽。」不然就什麼都別說。生氣或說話酸溜溜,說什麼「我剛剛又沒盡全力,你真的沒那麼好」之類的,只是表示你很遜而已。

超基本 6:如果別人問你問題,你也要回他問題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問題,你應該也回問他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問:「你這個週末愉快嗎?」你不只應該回答愉不愉快,還要回問他。舉例來說:
我:「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你:「很愉快,我和家人去逛街買東西。你呢?你這個週末愉快嗎?
讓別人知道,你就跟他關心你一樣地關心他,這是基本的禮貌。

超基本 7:打噴嚏、咳嗽都要說對不起
咳嗽、打噴嚏、打嗝時,得體的做法是別過頭去,並用整個手掌掩口。不要手握拳。然後你應該說聲:「對不起。」

超基本 8:不可以有不禮貌的小動作
不要用咂嘴、翻白眼等類似動作表示輕蔑。

超基本 9: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次我送你什麼獎品,你一定要說謝謝。如果你在收到獎品三秒之內沒有說謝謝,我會把送給你的東西回來。因為不表示感謝是沒有藉口可以通融的。

超基本10: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有人送你東西時,絕對不要嫌棄禮物,也不要暗示你不領情,侮辱送禮的人。

超基本11:用小小的貼心,為別人製造驚喜
隨時為別人做一些小小的貼心服務,帶給別人一個小驚喜,至少一個月一次。

超基本12:改同學考試時要謹慎
偶而我會讓學生相互改考卷。為同學打分數時,如果你打錯分數,不管是打太高或打太低,多給的或少給的分數將由你自己的分數扣除。在別人的考卷上只能打「x」,以及答錯題的數目。

超基本13:全班一起唸課文時,要看著正在念的一字一句
我們在課堂上一起讀課文時,你眼睛一定要看著課文一字一句。如果我叫你一人把課文讀下去,你一定要知道我們讀到哪裡,立刻就接著讀下去。

超基本14: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問題
用紙筆作答的所有問答題,都應該以完整的句子回答。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俄羅斯的首都在那裡?」應該答:「俄羅斯的首都是莫斯科。」此外,與別人對話時,以完整的句子回答問題也很重要,因為那是表現尊重。譬如,如果有人問:「你還好嗎?」 你不應該只說「很好」,而應該說:「我很好,謝謝。你呢?」

問題範例:以上的籃球選手中,你認為誰比較棒,勞埃德或傑森
1.重述問題並寫出答案:
以上的籃球選手中,我認為勞埃德比較棒。
2.你為什麼這麼認為,說出一個理由:
我認為勞埃德比較棒,因為他投出致勝的一球。
3.把理由再加強一些:
他投出致勝的一球,表示他能在壓力下保持冷靜,具有求勝的決心。
4.重述問題並做結論。
因此,我認為勞埃德是比傑森優秀的球員。

超基本15:不要主動討獎品
學年中我不時會發獎品,獎勵學生在操行或學業各方面的優秀表現。可是,如果你開口主動要獎品,我就不會給。開口問表現良好有沒有獎,是很沒禮貌的。你努力做個好學生,應該是為了你自己好,而不是為了要有獎品。我通常會獎勵每一個在單元測驗考一百分的同學。如果你考一百分,並開口問你有沒有獎品,所有考一百分的同學就通通都沒有獎品。

超基本16:每天都要做完作業
每個學生每天都要交每一科目的家庭作業,沒有例外。
第一招  就是留校輔導
第二招  我製作一個追縱家庭作業完成記錄的統計牌。
本班已經連續  天全體同學都做完家庭作業。
第三招  我善用同伴壓力。

超基本17:換科目的時候,動作要快,要安靜,要守秩序
課堂上,教完一科要換別科時,換的過程要迅速、安靜、有秩序。大家應該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從一本課本換到另一本,連帶所有家庭作業和必要的教材都準備好。轉換的時間應該不超過十秒鐘,我們則以七秒鐘為目標。

超基本18: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做什麼事都要盡可能有條不紊。

超基本19:老師在指定作業的時候,不要叫苦
當我指派家庭作業時,不要抱怨。抱怨將導致作業份量加倍。

超基本20:別的老師來代課,也要守班規
代課老師來代課時,你們要和我在的時候一樣遵守班規。(我知道執行起來有困難,但還是很重要。)

超基本21:課堂上發言或起身,應該講規矩
要遵守某些課堂禮儀。為了要專心、有條理、有效率,要遵守下列規矩:
A.未經許可,不要離開你的座位。例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舒服的話,不用問老師,快去洗手間或醫護室。
B.不要發言,除非
1.你有舉手,我也叫了你的名字。
2.我問你問題,你回答。
3.在下課或午餐時間。
4.老師說你可以說話的時候(像分組討論)

超基本22:不可以上課上一半,起身去倒水
你可以帶一瓶開水放在桌上。我在上課時不可以問你是不是可以去倒水。你甚至可以放吃的東西在桌上,只要別人沒看到,我也聽不到你吃東西的聲音。
打開任何包裝絕對不能發出聲響。
不能讓班上任何人聽到咀嚼的聲音。
不可以在桌子附近留下食物殘渣。

超基本23:見到每個老師,都要說某某老師好
快速記住學校其他老師的姓名,並這樣打招呼:「葛蘭姆老師早」或「歐提茲老師好。老師今天穿的很漂亮。」(註:如果是全班列隊前進,照規矩是不准說話的,所以這時不可以和遇到的老師說話。但是在上下學、下課休息、幫老師跑腿、外出辦事或換教室上課時,你就應該和其他老師打招呼。)

超基本24:注意洗手間的衛生,把身邊的病源減到最少
如廁後要沖水和洗手。使用公廁的話,洗手前要先拿一張紙巾。洗完手要拿著紙巾關水龍頭,再取另一張紙巾擦乾雙手。絕對不要用乾淨的手去碰別人髒手碰過的地方。

超基本25: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學校會有訪客來參觀。如果來參觀我們班,我將會派兩名學生去外面迎接。負責去迎接的學生會拿一個歡迎某某先生或某某女士光臨的牌子。來賓到達時,這兩名學生要和他握手,介紹自己的名字,並歡迎這位來賓光臨。兩位學生先帶來賓簡單參觀大樓的設施,再帶來賓到教室。

超基本26:不要幫同學佔位子
在校內的公用場所,不要幫要好的同學佔位子。如果有同學想坐下,就讓他坐。不要排拒任何人。全校都是一家人,彼此之間要親切,要尊重。

超基本27:同學受罰的時候,不要看著他
不管是我還是其他老師責罰某名學生時,都不可以盯著那個學生看。如果是你惹麻煩挨罵,你也不希望別人看著你,所以別的同學挨罵時,請不要看著他。如果是你正在被我挨罵,也請不要生那些看你同學的氣。請告訴我,讓我來處理。

超基本28:對作業有問題,可以打電話來我家,我沒接的話,你可以留言,但只要留一次就夠了
如果你有家庭作業的問題,你可以打電話給我。如果我不在家,可以這樣留言:「克拉克老師您好,我是誰誰誰。我的什麼什麼作業有問題要請教您。可能的話請您在幾點鐘之前回電話給我。謝謝。」沒必要留言十四次。

超基本29:用餐的基本禮儀
用餐時有些禮儀一定要遵守,我稱之為「用餐禮儀ABC」。

超基本30:吃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
用餐完畢要自行清理。要清潔桌面,確定沒有留下垃圾在地上或附近。不論你身在何處,都要為你自己製造的垃圾負責,確定沒有亂丟,這很重要。

超基本31:接受別人的服務要惜福
你在餐廳、旅館等場合所受到的服務,你要懂得惜福感恩。

超基本32:坐校車或公車,都要坐好,別打擾到司機
搭公車或校車,總是面朝著前方坐著。絕對不要轉頭和其他學生交談,不要把任何東西伸出窗外,不要離開座位走來走去。下車時,一定要和司機說謝謝。

超基本33:認識新朋友,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到校外進行戶外教學時,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當我介紹你們認識這些人時,你們要記住對方的名字。大家離去時,一定要握手道謝,記得要稱呼對方。

超基本34:吃自助餐,或與人同桌,取菜不可以貪多
有機會讓你拿東西吃時,不論是「吃到飽」的自助餐還是班上有人請客,絕對不要貪多拼命多拿。不只是因為吃不完會浪費,也因為你如果沒留下足夠別人吃的份量,是很失禮的行為。

超基本35: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
不論我們是在校內,還是出去做校外教學,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撿起來,並物歸原主。即使物主比較靠近東西掉的位置,你還是要彎腰幫忙撿,這樣才顯得有教養。

超基本36:進門時,如果後面還有人,請幫他扶住門
如果你走進一扇門,有人在你後面,你要幫他扶住門。如果門是用拉的,你就拉開門,但自己先不進去,扶著門在旁,禮讓另一個人先行,你自己再進去。如果門是用推的,你自己就先進去,再幫後面的人扶住門。

超基本37:別人碰撞到你,不管你有沒有錯,都要說對不起
如果有人撞到你,即使不是你的錯,也要說:「對不起。」

超基本38:進行校外教學時,無論是到哪一個公共場所,都要安安靜靜
當我們舉辦校外教學時,進去任何場所都不可以講話。大家就悄悄地進去,安靜到沒人注意到我們的存在。無論是電影院、教堂、劇院或任何人群聚集的場所,都適用這條班規。

超基本39:去參觀別人的地方,要不吝於讚美
進行校外參訪時,不妨讚美一下我們正在參觀的地方。譬如:如果參觀的是別人的家,讚美他家的窗帘很漂亮,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很窩心。有客人來家中,主人多少有點不自在,你的讚美可以讓主人放輕鬆。此外,如果我們在參觀博物館或劇院等場所,稱讚建築很有格調,或是跟導遊說整個設施很棒,都是一種禮貌。

超基本40:全校師生開會的時候,不要講話
全校集會時,不要說話,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試圖吸引別班朋友的注意。我們所呈現出來的形象,就是自愛、自重!

超基本41:接電話時的言談要得體
當你在家接聽電話時,一定要應答得體。

超基本42:一趟校外教學結束,要謝謝所有隨行的老師和家長
校外參訪結束,你們要握一握我的手以及每一位隨行老師或家長的手。要說謝謝我們花時間帶你們出來,要說你很高興有這次參訪機會。我關心的不是我自己是否被感謝,我是要教你在有人撥出時間精力為你付出時,你要適當地表示感恩。

超基本43:搭乘電扶梯時,要站右邊,讓趕時間的人走左邊
進行校外參訪,要搭電扶梯時,大家要靠右邊站,讓趕時間的人從左邊通行。當我們要進入升降梯、地鐵、進出口時,都要先等裡面的人出來,我們再進入。

超基本44:列隊行進時不要說話
排隊時要排成一列,距離前面同學兩、三呎(七、八十公分),雙手垂兩側。臉朝前,絕對不要說話。

超基本45:不可以插隊;但看到別人插隊不可以大呼小叫,讓老師知道就好
絕對不要插隊。如果有人在你面前插隊,不要說什麼或做什麼。就讓那個人插隊,但要讓我知道這件事,我會處理。如果你打抱不平,可能會惹上麻煩,那不值得。只要讓我知道就好了。請以同樣的方式處理同學之間的所有紛爭,在你自己解決任何問題之前先來找我。

超基本46:看電影時不可以說話
到電影院看電影時,無論如何都不要講話。我不管電影有多好看,也不管你要告訴旁邊的人什麼事,連悄悄話也不行!不可以把腳放在前面的椅子上。如果要吃東西,必須盡可能不出聲。如果買一包糖果想在看電影的時候吃,你要在開演前就打開包裝。電影看一半打開糖果袋,是會吵到別人的。看電影時開著行動電話或呼叫器,也很失禮。

超基本47:不可以帶「多力多滋」來學校
不可以帶零嘴「多力多滋」來學校。

超基本48:有誰欺負你,讓老師知道
如果有任何同學找你麻煩,讓我知道。我是你的老師,我本來就應該照顧你和保護你。我不會讓學校裡的任何人欺負你或讓你覺得不舒服。相對的,我要求你不要自己處理;讓我處理這個學生。

超基本49: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
捍衛你的信念。如果你全心全意相信自己的方向沒錯,就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畏縮。

超基本50:要樂觀,要享受人生
要積極地去享受人生。有些煩惱是很不值得的。看事情要看清大小輕重,要專注生命中美好的一面。

超基本51:別讓將來有遺憾
生活要抱著「別讓將來有遺憾」的態度。如果你想要做什麼,那就去做!絕對不要讓恐懼、疑慮或其他組擋你。如果你想要追求什麼,就全心去追求。是你想做的,就要努力,沒真做到絕不放棄。如果你有什麼夢想,你就要竭盡所能去實現,直到夢想成真。

超基本52: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
你是會犯錯的,請接受這個事實。你要從錯誤中學習,並繼續前進。

超基本53: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
無論什麼情況,一定要誠實。你做了錯事,最好對我坦白承認,因為我欣賞誠實的人,常會因為你誠實而選擇不給予任何懲罰。

超基本54:抓住今天
把握今天。今天是不能重來的,所以不要浪費它。生命是由特別的時刻組成的,許多時刻之所以特別,就是因為我們把景戒心拋到腦後,先行動再說,抓住這一天。

超基本55: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好、最好的人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傳授心法一:大人與小孩之間的互動
1.    孩子需要有所適從,也喜歡有所適從。
2.    如果孩子喜歡你的人,就會努力配合你。
3.    孩子喜歡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
4.    孩子喜歡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

傳授心法二:家長和老師之間的互動
我希望家長能夠做到五件事:
#1.如果你覺得我或我的教法有問題,請不要直接打電話給校長。請先打電話給我,給我機會和你討論你的疑慮。

#2.如果你需要找我談,請你的孩子轉交我一張便條通知我。我會寫回覆,我們可以安排見面時間。請不要突然出現在教室門口,要求和我談。

#3.除非生病或家中有喪事,不然不要讓你的孩子遲到或缺課。因為孩子必須剪頭髮,或你要帶孩子去買衣服,以這種理由讓孩子缺課,會對孩子發出錯誤的訊息。

#4. 你的孩子是我每天在教的許多孩子當中的一個,我不見得可以照顧到他的每一個需求,這一點請你諒解。教育孩子不單是老師的責任,也是家長的責任。

#5.請信賴我,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對不知道的家長能夠,有六點建議:
#1.你和家長初步接觸一定要正面,完全不要有負面成分。

#2.每一次你和家長談話時,談到他們孩子的表現,一定都要用好話做開頭。(約翰可能每一科都不及格,可是如果他有一項美術作業很不錯,你就先談美術作業。)

#3.專業的穿著。我發現,當我穿西裝打領帶時,學生與家長對我會更加尊重。在課堂上,學生的調皮搗蛋會少很多,我和家長談話時,他們的語氣也會更恭敬、更配合。此外,老師想要受到專業人士般的敬重,穿著舉止就應該像專業人士。

#4.突然寫張便條給家長,或打電話過去,特地告知孩子有什麼優異表現。(每次我這麼做,家長都會說以前從來沒有老師這麼做過。家長愛聽到孩子被誇讚,這樣做非常有助於建立你和家長之間的良好關係。)

#5.把握每一個機會,向家長道謝。如果他們捐贈物資、幫忙舉辦派對、陪學生出遊,任何對班上的貢獻,都該寫一封感謝函給他們。他們覺得被感激,未來就更願意幫忙。

#6.如果家長極難相處,不妨安排時間一起去見校長,不要怕。你可以在校長之前表達你的顧慮。如果沒效,以後就避開那位家長,像躲瘟疫一樣。以後與這位家長的任何往來都應該透過書面進行。不要讓你自己受活罪。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記名字在黑板上
只是警告,不會有其他後果。
一個「x」學生必須和我坐在一起吃午餐。
兩個「x」下課不能出去玩
三個「x」學生會收到這樣的類似信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親愛的家長(或監護人)
令郎於四月五日下午三點至四點將被留校輔導,地點在克拉克老師的教室。留校輔導的理由是:
 王小明沒有做家庭作業
             沒有交的作業:理化3-1習作
理化課行為不良
            說明:上課與老師發生爭辯,又拒交作業。
請在下方簽名,准予令郎參加留校輔導。
簽名:   日期:九十三年十二月廿五日

傳授心法三:懲戒和獎勵
四個「x
打電話給家長
召開校長家長老師都在場的三方面會議
懲罰措施是必要的,是孩子品學進步的重要關鍵。
跟孩子們說的一段話
未來這一年有可能會是你一生中最好的一年。如果你們肯聽我的,照我的叮嚀去做,我們創新奇蹟。你們必須相信我,信任我。我將用超過百分之百的努力,毫無保留,讓你們得到最好的教導。我不管你們過去的成績如何,也不在乎你們過去惹過哪些麻煩,這是新的一年,我們有個全新的開始。你們若願意照規矩來,盡你們最大的努力,我向你們保證,今年你們都會成為模範生。我們不但能成為全校最優秀的一班,也會成為全國最優秀的一班。
結語:我總是想為別人製造一些特別的時刻


教育就是給人機會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