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上帝最好的預備-父親節反思

從小到大,與爸爸之間有許多難以言喻的心結,還記得在最幼小的心靈中,第一次與爸爸的心結,是大約6歲時在一個宴會中,爸爸看著我,讓其他的親戚對我做一件讓我不舒服的事情,讓我在整桌客人面前很尷尬,也很難過。

之後有無數次的心結,是深夜聽見爸爸與各個不同家人的爭吵!甚至有一天半夜,爸爸叫我起床,與我談話,然後打了我一個耳光。對於與爸爸之間最緊密互動的經驗,就由這些負面的心結不斷累積。

25 歲那一年,有一天早上在禱告中,當我求神給我更多愛去愛人的時候,神讓我看見在7歲時,爸爸對我錯誤管教的畫面,神要我原諒爸爸、爺爺、奶奶,因為他們所 做的,他們自己不知道。經過幾個小時的哭泣,我決定饒恕他們對我所做的一切。從那天之後,我深深感受到神的愛在我心中大大擴充。

當時感覺到與爸爸之間似乎所有的心結都解決了,從那一天開始,我可以更輕鬆的與爸爸互動,之後大約過了2年,我勇敢的對爸爸分享我生命改變的見證,然後主動擁抱爸爸、跟爸爸說我愛你,而爸爸也掉著眼淚說:「我愛你」。那是我將近30年來,第一次與爸爸最正面的親密互動。

去年父親節,我與太太、孩子一起買蛋糕慶祝爸爸父親節,也在當天為他禱告,說出神對他生命祝福的話語,最後告訴他:「我愛你」。就在那一天之後的主日,爸爸跟我到了沙鹿旌旗教會主日聚會。

昨天是2014年8月8日,一群以前帶領過的小組家人,他們來到家裡聚餐,分享彼此生命成長的見證,在小組長邀請大家寫卡片給爸爸之後,突然請大家把手機拿出來,打電話給爸爸,告訴他卡片的內容。

打 電話給爸爸之前,我收到了一張令我驚喜的卡片,看著兒子用他所知道的英文告訴我I love you.看著卡片,內心充滿感恩、感動與喜樂。收到卡片後,我躲到一個角落打電話給爸爸。將近一年來,幸福小棧不斷鼓勵學員,寫卡片告訴你所愛的人,你對 他的感謝與讚美。這一次,是以前我帶領過的屬靈孩子來帶領我,告訴爸爸我愛你。

對著電話那一頭的爸爸,我充滿緊張,因為神 感動我寫了一段自己講不出來的話語:「我永遠都愛你,願你也一起經歷天上爸爸的愛,你是最棒的爸爸!」當我緬靦而勇敢的說出來之後,有一種釋放從我內心湧 流出來。爸爸笑著告訴我:「爸爸聽著就歡喜ㄟ,感覺心中感觸良多,聽甲目屎擁妹勞落來,我也愛你。」聽完爸爸的回饋,我心中好激動。

與 爸爸對話完後,一直驚訝自己為什麼會有勇氣講出這句內心衝突的話~「你是最棒的爸爸!」今天清晨天父告訴我:「你的爸爸是我為你所預備的,因為是天父所預 備的,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多年來成長歷程中所累積的心結與痛苦,在天父爸爸的引導中,在小組家人的引導中,完全釋放!在愛你一世(2014)的爸爸節 當中,再次經歷天父的醫治。

謝謝在我生命中,每一個曾經帶領過我的領袖,也謝謝昨晚小組家人預備的父親節聚餐。神所預備的,永遠都是最好的!爸爸雖然曾經決志信主,但還未受洗,願神帶領爸爸,在今年能受洗,一起經歷神永恆的救恩與祝福。



上帝最好的預備


2014/8/9Stephen
從小到大,與爸爸之間有許多難以言喻的心結,還記得在最幼小的心靈中,第一次與爸爸的心結,是大約6歲時在一個宴會中,爸爸看著我,讓其他親戚對我開一個玩笑,讓我在整桌客人面前很尷尬,也很難過。
之後有無數次的心結,是深夜聽見爸爸與各個不同家人的爭吵!甚至有一天半夜,爸爸叫我起床,與我談話,然後打了我一個耳光。對於與爸爸之間最緊密互動的經驗,就由這些負面的心結不斷累積。
25歲那一年,有一天早上在禱告中,當我求神給我更多愛去愛人的時候,神讓我看見在7歲時,爸爸對我錯誤管教的畫面,神要我原諒爸爸、爺爺、奶奶,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自己不知道。經過幾個小時的哭泣,我決定饒恕他們對我所做的一切。從那天之後,我深深感受到神的愛在我心中大大擴充。
當時感覺到與爸爸之間似乎所有的心結都解決了,從那一天開始,我可以更輕鬆的與爸爸互動,在那一天之後大約過了2年,我勇敢的對爸爸分享我生命改變的見證,然後主動擁抱爸爸、跟爸爸說我愛你,而爸爸也掉著眼淚說:「我愛你」。那是我將近30年來,第一次與爸爸最正面的親密互動。
前年父親節,我與太太、孩子一起買蛋糕慶祝爸爸父親節,也在當天為他禱告,說出神對他生命祝福的話語,最後告訴他:「我愛你」。就在那一天之後的主日,爸爸跟我到了沙鹿旌旗教會主日聚會。
昨天是201488日,一群以前帶領過的小組家人,他們來到家裡聚餐,分享彼此生命成長的見證,在小組長邀請大家寫卡片給爸爸之後,突然請大家把手機拿出來,打電話給爸爸,告訴他卡片的內容。
打電話給爸爸之前,我收到了一張令我驚喜的卡片,看著兒子用他所知道的英文告訴我I love you.看著卡片,內心充滿感恩與喜樂。收到卡片後,我躲到一個角落打電話給爸爸。將近一年來,幸福小棧不斷鼓勵學員,寫卡片告訴你所愛的人,你對他的感謝與讚美。這一次,是以前我帶領過的屬靈孩子來帶領我,告訴爸爸我愛你。
對著電話那一頭的爸爸,我充滿緊張,因為神感動我寫了一段自己講不出來的話語:「我永遠都愛你,願你也一起經歷天上爸爸的愛,你是最棒的爸爸!」當我緬靦而勇敢的說出來之後,有一種釋放從我內心湧流出來。爸爸笑著告訴我:「爸爸聽著就歡喜ㄟ,感覺心中感觸良多,聽甲目屎擁妹勞落來,我也愛你。」聽完爸爸的回饋,我心中好激動。
與爸爸對話完後,一直驚訝自己為什麼會有勇氣講出這句內心衝突的話~「你是最棒的爸爸!」今天清晨天父告訴我:「你的爸爸是我為你所預備的,因為是天父所預備的,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多年來成長歷程中所累積的心結與痛苦,在天父爸爸的引導中,在小組家人的引導中,完全釋放!在愛你一世(2014)的爸爸節當中,再次經歷天父的醫治。

謝謝在我生命中,每一個曾經帶領過我的領袖,也謝謝昨晚小組家人預備的父親節聚餐。神所預備的,永遠都是最好的!爸爸雖然曾經決志信主,但還未受洗,願神帶領爸爸,在今年能受洗,一起經歷神永恆的救恩與祝福。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享受神同在的每一個時刻

約翰福音4: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有時候,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時,我們單單的等候他,讀經、禱告、敬拜、QT…,有時候會深深感受到祂強烈的同在,你甚至會清清楚楚感受到,祂從窗外走進來,好幾個小時享受浸泡在祂同在裡面的甘甜

而有時候,當我們等候在神的面前時,也會有一種經歷,是感覺得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聽不到任何聲音,無法聽到神對我說任何一句話,沒有感動、沒有眼淚、沒有任何一點感覺

在這樣的時刻中,可能心中會覺得沮喪、挫折、沒有耐心、甚至會有情緒,想要離開,因為我們會期待神要出現,期待聽見神的聲音,每一次當我們在這種情況中時,我們要明白一件事情,知道有一天,神會讓你活出這個時刻的果子

當你只能單單的坐在那裡,安靜地、默默地、無聲的空氣中,單單等候神的時候,那可能也是你與神最親密美好的時刻!就如同你與所愛的愛人默默的坐在一起,什麼聲音都沒有,但心中擁有深度愛的交流

願你在親近祂的時候,可以常常感受到祂強烈美好的同在,享受與祂交流當中美好的滋味,以致於嚐過一次,就沒有任何人事物比這樣的經歷更吸引你。

願你在親近祂的時候,當你看不到祂、當你沒有任何感覺時,你可以在呼吸當中,感受到祂!

因為“祂就是你的呼吸,你的氣息!”而當你意識到祂就在你的呼吸當中時,你就可以繼續享受在祂的同在裡。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隱喻的使用Metaphor

隱喻(Metaphor)是諮商治療中普遍使用的方式,然而在冒險治療中使用的隱喻是有目的性的和獨特性,強調有目的地處理和轉化冒險體驗到實際生活,因此設計冒險諮商方案時,很重要的是瞭解隱喻提供一個有效的轉化,連結到個人生活或是職場上。
Gass (1993)提出七個步驟來創造一個成功的隱喻經驗:

1.列出目標和排序;
2.選擇隱喻的冒險經驗;
3.界定治療性議題的成功解決方式;
4.增強隱喻架構;
5.回顧個案動機;
6.調整與引導經驗;
7.分享討論。通常在活動或分享討論過程中,個案可能也會自己創造出他們自己的隱喻。

而根據Bacon(1983,1987)提出隱喻引導的四個關鍵的成分:
1.要足夠吸引個案的注意(強度必須適合個案)。
2.相對應於真實生活中的困難,在活動中提供成功的可能解決辦法。
3.是異構同形的。
4.要與足夠的細節作連結,要能使學生能在做更延伸的探尋(就是一個能夠讓個案將其個人意義連結到經驗上的一個過程)。

在隱喻轉化分則必須要考量因素為:
1. 建構的隱喻要符合個案需求
2. 塑造的經驗要能整合到個案認知
3. 在活動後使用合適的引導分享增強改變

轉分享自謝智謀老師

【反思】
善用隱喻,能讓一個複雜難懂得概念更容易明白,也能夠讓內心有更深的體驗與感觸,累積自己的生命深度,就能將隱喻用到更深入的層次。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