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與智慧人同行】

2018/4/25 Stephen

箴言13:20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

這段箴言告訴我們:「與智慧人同行必得智慧,與愚昧人作伴必受虧損」!有智慧的人,他不只自己能持續累積經驗、知識,且持續增加智慧。智慧的關鍵並不只是從書籍閱讀而來,而是在閱讀之後的理解、反思、對話與應用,並分享出去。

18世紀美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科學家班哲明.富蘭克林在他的自傳中提到,他每週五和一群喜愛研讀書籍的人聚會,他稱這個小組為他「最聰明的一群人,因為他們都是熱愛閱讀且善於分享的群體,就能激發彼此提升智慧,應用在生活中。

一個人能否持續在他的每日生活中,前往自己的目標,其中一個重要的檢視,除了家人以外,就是要看看自己身邊最常相處的6個人,這6個人會決定你是否能提升彼此、得到更多智慧,或者決定你彼此虧損、更加愚昧。

在教會中的小組生活,就為彼此提供這樣的環境,每週一次,透過神話語的交流,靈裡面的祝福禱告,單純愛對方的生命交流,能使你在對話中、生命的互動中,提升你的智慧、建造你的生命。

什麼是智慧人?是你能夠在與他互動時,在對話中、在交流中、在生命的互相影響中,你發現只要你與他互動之後,你會擁有更大的信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能力、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心中感受到被愛、能用心愛人、心中更充滿平安、能夠幫助自己和別人更好、能治理與管理...

所羅門王年輕的時候與神同行,熱心親近敬拜神,就從神得到全天下最棒的智慧,成為最有智慧的國王,在列王記上3:9記載所羅門王向神的祈求~「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這裡面的智慧,在希伯來文原文聖經中的意思是「傾聽、能聽的心」,英文為understanding heart, understanding mind。所以在中文聖經中的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其實他的原文是「願神賜給他能聆聽神有分辨的心」。因為他與有智慧的神同行,就得到更大的智慧。

然而後來晚年所羅門王親近的並不是神,而是沈迷在女色中,他愛這些嬪妃到一個地步,為他們蓋了異教的神廟,除了他自己,也讓以色列人在信仰上不忠心,離棄祝福他們的耶和華,使以色列人的生命有了重大的虧損。

願神的同在引領我們的心,使我們能持續每天與神同行,透過與神的交流與互動,讓自己的生命更接近原本神創造我們的樣子,按著神的形象活出神的屬性,提昇我們的智慧、釋放生命的潛力。感謝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在神的愛中領導】


詩篇144:1 耶和華-我的磐石是應當稱頌的!他教導我的手爭戰,教導我的指頭打仗。2 他是我慈愛的主,我的山寨,我的高臺,我的救主,我的盾牌,是我所投靠的;他使我的百姓服在我以下。

神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倚靠,也是人爭戰得勝的關鍵,大衛在遭遇痛苦的時候,持續來到神面前,稱頌神的愛與大能,倚靠神的遮蓋與帶領,宣告神是他慈愛的主、他的山寨、他的高臺、他的救主、他的盾牌、他所倚靠的對象。

古代許多的君王,透過向天祭拜,告訴百姓自己就是天子,只有自己才能與上天那一位最偉大的神,有如此重要的關係,也透過天子向天祭拜的過程,告訴百姓,他君王的身份是君權神授,好像天子祭天時,除了祈求上天保佑國家,也在告訴百姓,你們要聽我的,因為我的權柄是上天賜下的。

然而大衛並不是用這樣的態度在與神交流,大衛求神幫助他,知道如何帶領百姓,以至於百姓願意降伏在他的帶領中,他並不是昭告天下,要大家因為他是天子而服他。他是求告神教導他,讓他能從神領受愛與智慧,帶領他的百姓。

一個普通的領袖,只能用權柄與命令,要求在他權柄之下的人順服他,但一位偉大的領袖用的是他的愛與他的心,讓人們主動想要跟隨他,而不是被動被要求要順服,如同在詩篇78:72說~用心中的純正牧養他們,以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

感謝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元帥,帶領我們能勝過生命中各種爭戰,遮蓋我們的生命,用愛使我們在他的同在中,以至於在安息中持續得勝,且得勝有餘。願神領導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因著神能引導與領導更多人生命,使他們與神建立深深連結的關係,感謝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神祝福的義人】

2018/4/22 Stephen

箴言10:11 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強暴蒙蔽惡人的口。13 明哲人嘴裏有智慧;無知人背上受刑杖。19 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20 義人的舌乃 似高銀;惡人的心所值無幾。22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一個人口中的言語,代表他最深的心靈,因為人的心中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而什麼東西充滿他,就看他在說話之前,放了什麼進入他的心靈中。有深度的生命說出深度的話語,空虛的生命說不出深度的話語。

為什麼一個人會成為一個明哲的人?為什麼一個人能夠禁止口舌?為什麼一個義人的話語如此值錢?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經歷豐盛富足的時候,不會害怕下一刻失去一切?也不用擔心自己無法掌握一切?因為他是倚靠神而得到這一切。

義人與惡人、智慧人與無知的人、多話與少說的人、富足而自由與富足而憂慮的人...這些相反的對比,都在乎人的一心,一個人的心,若能因為心中有一個錨扎根在神裡面,這個錨能使他勝過掌控一切的企圖心,使他勝過什麼都想贏的心,也使他不輕易發怒與驕傲,因為他已學會讓神的旨意降臨在他身上,讓神掌權在他的生命。

一個人倚靠什麼而成長,他就會因著倚靠的對象而影響自己的心靈,塑造自己的生命。

當一個人倚靠的是這世界的價值,他就會不斷變動自己的價值;當一個人倚靠的是從天堂來的價值,他就永遠不會動搖自己的價值,也不會輕易浮動自己的心,他能夠擁有一個永不震動的內心,充滿平靜安穩的心。

成為神眼中為對的人,就是每天對齊自己的心思意念、行為舉止在神的話語中,讓自己持續微調生命,讓神掌權在自己行走的方向上。而因著自己的生命可以被神掌權,神的旨意就能透過他的生命降臨在這地上。

願神的國度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願神每一個今日完全掌管我們的心,使我們能成為神國度與旨意降臨的管道,讓神的愛釋放到我們所到之處,祝福更多人的生命,感謝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