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看見生命的轉化-2015第一屆初階幸福引導員培訓回饋心得

                                                                                                                  2015/7/8
初階幸福引導員訓練,從許多學員的回饋中,我看到這些學員用心的應用課程內容,不只在志工服事,也在個人生活產生實際的改變。許多人原本習慣以自我為中心,開始漸漸轉變為已被服務者為中心。
【2015 06】幸福小棧H1第一屆初階幸福引導員訓練回顧影片

當我們的眼光不一樣時,就能帶出不一樣的服事果效,也能明顯看見自己生命的轉化與成長,體驗教育與引導員的學習,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透過學員心得的分享,我的生命也學到更多,感謝每一位用心付出的志工,讓我們一起以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祝福更多的生命。



很感恩第一屆初階幸福引導員培訓順利結束,這次結訓總共有32人,在最後邀請兩位做引導反思的示範時, 因為兩位的敞開,讓大家很真實的看見一個4F引導反思的過程,不只願意敞開,也願意用企圖心和行動的決心,改變自己的溝通方式,示範一個謙卑的溝通榜樣,謝謝你們的願意與敞開。



Shu Yin Chao625 0:59
《初階引導員訓練課後心得》
今天參加了初階引導員的訓練,讓我很打破過去思考的,就是4F的訓練對話方式,從事實到感覺,到發現,到未來。

即使一個很簡單的詢問,其實思考上面都很不容易,因為過去很多時候都是以我為本身去思考及詢問,但是如果當我的眼光是專注在別人身上,能夠更深的去看見對方的需要時,我和對方的心就會連結起來,也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做思考。
其實回家之後還是很多思考,世欽哥這一個引導教育我覺得真的是寶藏等級了!雖然在教會裡面我們都知道要愛人要聆聽,但是真的實行起來就很難啊!或是很挫折!總覺得抓不到對方講的點在那裡。

但經由這一套有很完整思考提問的方式,讓我覺得可以更多運用在工作或是在小組裡面。謝謝世欽哥今天的教導,還有幸福小站所有講師和志工的付出和擺上,期待上進階課程了~哈哈
淑瑩

蘇曉菁625 12:57
在課程中我有兩個新發現是: 
1. 先處理好對方的情緒,而不是急於解決問題。
從好的提問中往往可以引導被幫助者自己釐清問題且自己找著答案,真是符合了一句俗諺: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2.另一個發現是我對4F的應用有更深ㄧ層的了解,我要常應用在我的提問中。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能聽的耳,是被神所掌權的;要學習操練自己,細心觀察,查看事情的各個層面,不要太早被情緒所操控,並要用心與對方連結,如此一來才能成為好的服事者。

Wang HY625 15:56
上課過程中,發現當一個引導員真的很不容易,要細心觀察、專心聆聽、保持興趣,要用到全部的感官去感受。這感覺就如同看柯南.道爾的偵探小說,事實真相到底是甚麼;真實到底是甚麼。
很多事都隱藏在我們的眼皮下,要怎麼引導讓當事人在迷霧中看到真實。學著用對的問題去回答問題(好蘇格拉底喔)

在體驗教育過程中,發現了頭腦逐步在硬化中(還好提早發現了),經驗對我們的欺騙,學著拿掉既有的框架、論斷學習著謙卑及專注在被引導的人身上。
整個課程就像是綜合維他命,好滋補喔。初階就叫人大呼過癮,更加期待進階版的了。我決定未來面對組員的問題,應用引導的提問方式。我決定每天使用15分鐘反思當天所面對的情境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去做。

楊慢慢626 17:03
從來沒有覺得溝通是難事,總認為只要懂得心理就無往不利,在實作後,我發現
1. 
思考不能有界線,框住自己會框住真相,無法有效達到溝通的目的。
2. 
眼目不能失焦,相同的高度才能產生相同的共鳴。
3. 
懂得凡事尋求神,神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就不用盲目的凑68了,哈哈)
4. 
先自療再治療,當我們服事別人時,我們就先被神服事了。透過4F引導的過程,不斷的發掘問題,感同身受,得到更好的方法,其實問題就解決了,心也被治癒了。
5. 
團隊(肢體)很重要,透過彼此不同的看見討論,分享,內心也得到很大的支持。
6. 
實戰經驗很重要,透過不斷的操練,熟能生巧,運用起來應該就更有果效了。
感謝世欽哥活潑生動的帶領,能不斷的反思得到很大的力量!



王雅嫺626 16:53
上過幸福引導員的訓練課程,感覺收穫很多,我做了以下八個對未來的決定
1.
當別人拿著自己的問題來找我,希望我給他建議的時候, 我不再直接給他答案,而是引導他透過提問,自己找到答案。
2.接下來一個月當中我要找6個對象操練4f的流程
3.我決定每週寫出令我感動的事,提升自覺的敏銳度,因為有反思的經驗,才是最好的學習。
4.上培育課程不再只是教導知識,可以自己真實的經歷,激發學員更多經歷神的熱情
5.決定持守純正的心,就可以說出正確的話,才不會被情緒操控,做出錯誤的反應
6.我決定跟人溝通時,不再是說服對方與自己達成共識,而是可以盡心聆聽別人的需要
7.用異象帶領團隊,當目標明確就有前進的動力,過程中眼目專注焦點,即使有需要調整方向,目標依然不變
8.透過體驗活動深刻明瞭,實做很重要,神是生命中的老k(任意數),擁有衪可以成就一切的不可能,因此決定每天親近神,確實的qt,確實的反思並寫出來成為成長的歷程


Shu Yin Chao628 0:21
上完課之後,我開始自己訓練4F的引導方式,因為真的越來越有心得所以很想分享一下哈哈。
我現在還是見山還是山的階段啦,我發現到,實作不容易,但是真的很重要。
1. 我這兩天開始處理一些我很不容易面對的情緒問題,我自己開始問我自己,我看見了什麼事實,我感覺怎樣,我在這件事情中發現了什麼東西?未來我可以怎麼去面對去處理它.... 

過程其實有時候很不舒服,像是要講出我的感覺,我發現什麼...某方面又是再次撕開傷口,但當我自己走到未來這一塊,就發現到有很多祝福和新的看見~
2. 我關心的一兩位朋友和我在講事情時,我嘗試使用4F引導方式,我發現到他們就會開始自我思考,不需要我費太多唇舌講到破,他們會自己發現到盲點

不過我功力不夠,引導到"未來"這一塊對我來講有點困難.這個4F引導的過程某方面來講我覺得和QT很像說...上帝常常也是用問問題的方式讓我自己去找答案所以~QT也是非常重要!!~


Yuki Raah628 1:30
上完幸福引導員的課程才發現很少意識到自己內在的需要或感覺。因著人生經驗及自我意識經常把自己的思考方向、情緒感覺甚至夢想未來給制約和框住。

這二、三天的情緒很複雜,反覆的看''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想要釐清許多內在問題。而我覺察到現在的我要更多面向地回顧過去的我(總是逃避不願面對)以及多元化展望未來的我。我若想要成為引導員,我必須先引導自己並且自我對話、自我探索。
當我第一次看到幸福小棧的異象,感覺到整個衛星圖像就如同鑽石般的閃耀,而我的異象在其中一個國家--日本。雖然我還不知道要如何去採這礦石寶藏,但我深信上帝是我的最佳引導員。


王以琳628 20:38
謝謝世欽哥在課程中,熱情且不著說教痕跡的讓我學習許多帶著走的能力跟思考,願神紀念你的擺上將加倍的恩膏充滿你,更多的使用團隊中的每一位。
我學習到幾個新的觀念:
1
有神(老k),就沒有難成的事,要隨時與神同行。
2.
焦點&高度:多站在對方的高度來溝通。
3.
引導者是幫助尋求者,釐清問題,發現答案,進而使尋求者自己改變行為模式。
我的決定
1我決定在與人溝通時,學習站在對方的高度來溝通。
2.我決定當組員來尋求解決問題時,學習引導方式來釐清問題,而非幫他解決問題。
3.我決定用純正信靠神的心,來說出適當的話語。
4.我決定實際在家中操練所學到的4F
5.我決定在7/5前,把我所學習到的觀念跟心得跟二位朋友分享。
6.我決定當天學習的體驗活動,放在小組來使用。
7.我決定當我要對一件事件有負面情緒反應時,先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