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我們看問題的方式才是問題】

一位原住民同學的論文報告中,提到如何解決原住民貧窮議題,報告完後有另外一位同學提出原住民喝酒的問題,有好幾位同學都對這個議題也很想多了解,是否因為原住民愛喝酒,導致貧窮問題?

報告的同學曾經擔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他回應的內容非常好,分享到:「喝酒不是問題,但是有問題的人,特別是有問題的原住民,常常會大量的喝酒。」

老師補充分享:原住民部落中若有人一天到晚酒醉,大部分是因為有個人或家庭的問題才會喝酒。家暴的問題也常常從喝酒出來,當夫妻兩個人互打之後,警察就去勸和,因為警察也都是族人,醒過來這對夫妻就說能不能銷案?但一陣子以後還是會重複。

要解決這一類的問題,就要趕快讓他有工作做,給他有工作,使他生活有重心,喝酒這類的問題就成為餘興節目,只會偶爾喝一下,而不會成為主要重心,一個人有工作之後,就會提升自尊心。

例如一個博幼基金會的個案,本來一個常喝酒的媽媽帶小孩來博幼基金會參加課後輔導,這位媽媽在那裡沒事做,博幼邀請她來當小老師,教一陣子學會之後,就直接聘她當老師,等小孩叫她老師之後,她就不敢再喝酒了。

那麼能不能有適切的方法介入,幫助弱勢改變?我們能幫助少一個是一個。常常弱勢的問題,對於某一些特別的弱勢,只要一發生事情,就會被放大來看。例如:一個精神障礙者住在社區,跟一般精神正常的人住在社區,如果兩個都殺人了,誰會比較被關注?精神病患!大家會說不應該把他放在社區,太危險了,但哪些地方沒有正常人殺人?一般精神正常的人若殺了人不會這樣被擴大。

原住民若在一般社區有任何議題,很容易就會被類比出來!台灣的媒體常把原住民議題放大,同樣是酒醉駕車,原住民就會被放大,以前早期在台灣社會,不是只有原住民從事賣春的工作,但是原住民一被抓,就馬上被報紙裡面散發,這常常在媒體中就放大。

在這簡短的對話中,我內心的反思~我們常常不小心就把有問題的族群標籤化,但並沒有探討或了解產生問題的原因,在評論之前,若我們沒有透徹了解,則不便輕易做出判斷,甚至了解了也不一定能批判,因為你所評論的對象,可能你從來無法體會他曾經經歷過的人生歷程。



【初階幸福引導員課程心得回饋-富足的平安】

看完這位學員的心得分享,心中非常感動!突然讓我回到最近H1課程中的情境中,在每一個互動、每一個眼神的交流、每一個心與心連結的對話中,似乎都成為一個管道,讓人的心靈昇華到與上帝的交流中,給予人祝福的同時,我們的生命就很像耶穌的生命,給予與領受都同時受到耶穌的祝福。

真正從內心深處湧流出來的感恩、滿足與喜樂,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而Lorita的分享,卻讓我再次經歷上帝慈愛的觸摸,也再次體會內心滿足的喜樂,感謝上帝讓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也繼續將這份無條件的愛與祝福倍增,持續擴散,祝福到更遠的地方...

<說不完的教會生活好處-生命的榜樣及典範篇>
.
我觀察每個和世欽哥接觸過的人,
都可以在短短的談話當中,感受到他的溫暖和智慧,
以至於被鼓勵和自動期待自己也能夠做出美好的改變,
能像他一樣祝福身邊的人。
.
上H1(初階幸福引導員)時,我們都學到原來這是「以對方為中心」的談話,
談話的內容奠基在每一天個人與上帝真實的關係,
不但如此,加上有系統的沈澱思考,整理記錄。
原來是背後的秘訣。
.
我和上帝的關係因為世欽哥的課程和分享,
有很大的轉變,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一直活在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
.
如果在每一次和他人相處,
都操練「以對方為中心」,其實就是一種「捨己的愛」吧!
.
念文學的人都很能說,但放下自己想講不停的想法,
也放下自己的預設立場,
為對方的益處,把時間留給對方,把注意力留給對方,
而非期待對方注意到自己有多好,
或期待對方先聽進去自己認為的好...
這是我自己整理出來的心得,
理解之後,終於明白,為何這樣的相處,如春風般讓人感到溫暖和被造就。因為捨己的愛,最吸引人。也唯有這樣無條件的愛,使人因為被給力,願意改變,而成為下一個愛的傳遞者。
.
非常推薦H1初階幸福引導員,這是一堂你不會想抽空滑手機的課。
內容很簡單,但是卻翻轉我十一年的基督信仰,而且影響力持續很久~
只有在教會,能找到你想找的答案,並且看見活生生的榜樣激勵著你!教會裡,有數不盡這樣的課程和美好的典範~
有時候我仔細想想,真的覺得自己太富足了~只好一直迫不及待想給出去~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