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凝聚人心的領袖】

2020/07/10 Stephen

昨天跟加拿大BurnabyGrace分享,聽他聊最近這半年的成長,還記得他在半年前帶2個人,每個禮拜陪他們讀經靈修分享,一直到昨天爲止,他說現在已經有穩定,每個禮拜2次,每次1小時,每次都有13個人參加讀經靈修分享。

在分享的過程,我聽到他的心裏充滿能量,充滿力量,充滿熱情跟興奮,因爲他分享在過去這幾個月的時間,因爲疫情的緣故,他沒辦法做實體的課程,但是他看到在他帶的教會團隊成員當中,他們有很多人都有親子問題、夫妻問題
、或各種家庭的溝通問題。

於是他就花時間禱告尋求神,也整整理出來三堂溝通的課程,於是他就在線上開了一個溝通課,有40個人報名,到最後全勤完成的有18個人。

分享的過程,我聽到他對自己有更大的信心,更大的自信,對神有更多的依靠,他分享到,事情很多,但是沒有擔心,沒有憂慮,然後看到每一個人,他們在讀《聖經》的過程,已經越來越能夠有敏銳度,能夠明白如何應用聖經內容在生活中,聽他分享過程中,我心裡非常的興奮。

而且他的丈夫Leon在每一次的讀經分享中,都擔任那一個讀《聖經》的主要閱讀者,包括Leon還有每一個參加的人,他們都充滿熱情,充滿渴望,而且在讀《聖經》的過程,大家都越來越容易能夠明白,聖經如何應用在他的生活當中。

整個過程,我聽到Grace他分享的內容,我很感恩,因爲在2018年的四月開始,我跟他聊了大概兩個月的時間之後,他漸漸有了一點信心,於是七月他正式啓動了一個小組,一直到現在,2018年的七月到現在,兩年過去,我發現他開始恢復他的熱情,也重新燃起盼望跟能力。

談話中,我看到~他從覺得自己很久以前是somebody大人物,變成有一段時間是nobody小人物!

因為他以前什麼都能做,不管在職場,在教會,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領導者,不過因爲某些原因,他已經有將近五年的時間,沒有一個教會的領袖遮蓋,在工作、職場上跟在教會的服事上,他面臨的一些衝擊,不知道該怎麼做。漸漸就變成了nobody小人物。

透過20184月到6月那兩個月,線上的教練會談之後,他開始啓動教會小組聚會,兩年之後,他現在不管在工作,職場或者在教會的服事,都充滿熱情跟能力,除了他曾經告訴我,以前他用權威領導,現在懂得用引導的方式領導,學習比較多用教練式的領導,現在他說他有一個13個人的穩定的小組。

這一次溝通課程來的有40多人,他說他開始整合以前的能力,創意、資源,還有最重要是包括他對神的敏銳,知道神要他做什麼,言談之中,我強烈感受到,他整個人跟兩年前都完全不一樣了。

這讓我看到...一個偉大的領導者,他總是會找到凝聚大家的方法,並且協助所有人發揮潛能。這是領導力專家約翰·麥斯威爾曾經說的。我看到這句話就在Grace的身上,毫無隱藏的,毫無攔阻的就展現出來。

如果你是一個領導者,如果你是一顆鑽石,你不可能放在一個地方不被發現,如果你不是鑽石,你放在臺上,人家也看不到你的光芒。我在Grace身上看到,兩年前我就知道他是一顆鑽石,只要適當的磨塑,他就能夠把他的光輝釋放出來。

分享討論的過程,我感受到、聽到他是如此的有熱情,而且他自己本身的身體的一些病痛,似乎比起過去這一年多,我常聽到他之前不舒服的地方完全不同。一個人有目標、有熱情、又釋放出神給他的潛能的時候,他生命的光輝會照耀在自己黑暗的地方,也能夠照亮許多的人!

這樣的生命就能不斷地有一個善性循環,把他最強的恩賜凝聚,釋放,並且照亮他人,幫助他人找到他最亮的地方,這是我在帶領Grace教練過程中,非常開心興奮的事,也是身爲神的兒女,陪伴Grace在靈性和生命成長最快樂的事情。

看著Grace回到神的面前,知道他是誰,從曾經是Somebody大人物,雖然變成曾經有五年的時間覺得自己是Nobody小人物!可是在昨天的一段話的過程,我知道他又回到Somebody,而這次的Somebody,是成為神眼中的Somebody,不是之前倚靠自己的Somebody,而是在倚靠神當中,活出真實自己的能力與潛力。

現在神帶領Grace的成分更多,因爲他不斷地說,我沒有擔心,沒有焦慮。雖然事情很多,但心中卻充滿興奮、充滿能力,跟隨主不就是這樣?因著信仰的力量,因著神的同在,就能堅定的持續、重複,做神所帶領的工作。

很榮幸能陪伴Grace,願神帶領他繼續走在神的呼召裡,越服事神就越認識自己、更多神的愛、更多愛人、愛自己。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