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如何講比講什麼更重要How to sa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to say.


人們習慣於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與人對話時,常常不自覺把對話的焦點,轉移到自己身上。

當有人分享快樂或難過的事情時,我們不小心就會把話接過來,告訴對方,我告訴你...我以前也曾經...,然後忽略對方與你分享的背後原因。沒有操練自我超越的人,往往是以自我中心的,這是人的本性。

當基督徒傳福音時,常想著要如何讓對方相信我的話,如何讓對方願意去小組,參加教會聚會。有時候過度成就導向,而疏忽了對方心中的感受,沒有同理、也沒有以愛為出發,對方只感覺到你在推銷福音。


有時候在教會當領袖,會告訴組員:你要愛神、你要禱告、你要穩定聚會、你要...!但卻忘了問對方,你要的是什麼?你需要什麼?也忘了帶領組員經歷,

耶穌在一次對話中,分享祂如何講天父要祂說的話~「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For I did not speak of my own accord, but the Father who sent me commanded me what to say and how to say it.」約翰福音12:49

耶穌說我沒有憑著自己講!祂講了很多很棒的話語,但不把焦點、功勞放在自己身上,而把焦點都歸給天上的父親。

而且他示範了傳福音的極致表現,重點不只是what to say(說什麼),更重要的是how to say(如何說)!祂用生命的示範在訴說真理...

當門徒愛爭誰比較大的時候,耶穌告訴他們:「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於是祂在最後的晚餐當中,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他示範了僕人領導最佳的典範。



當祂被門徒猶大背叛,找法利賽人來抓祂的時候,祂的門徒彼得砍了羅馬士兵耳朵,而耶穌用醫治羅馬士兵的耳朵,來訴說祂對人真實無條件的愛。你看見耶穌如何說出無條件的愛嗎?


當祂背著十字架走在路上時,人們嘲笑祂、吐祂口水、丟祂石頭、士兵鞭打祂,而祂用慈愛的眼神看著身邊逼迫祂的人,沒有回嘴、沒有回手,祂用生命在示範祂裡面最強大的溫柔。你看見耶穌的溫柔嗎?因為祂裡面夠剛強,才能對人如此溫柔


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許多人嘲笑祂,你如果是神的兒子,救救自己吧!從十字架上面下來,告訴我們你真的是神的兒子啊!


而祂最後一句話是:「父啊!饒恕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祂沒有用嘴巴回答嘲笑祂的人,也沒有跳下十字架證明自己的能力,而是為每一個人死在十字架,而且用無聲的復活,成為最震撼世界的聲音。祂用完全的饒恕回應最羞辱祂的人,你看到祂如何說出饒恕嗎?

如何講比講什麼更重要!

願上帝幫助我們,讓自己的心先被上帝的愛講進去,使自己因為愛、因為對方的好處、因為在乎人而講。

我們都正在學習,願神的靈觸摸我們的心思、神的真理轉化我們的意念、神的同在強化我們的意願,使我們年紀漸長的同時,我們更懂得如何用生命說出愛!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內在剛強使外在溫柔

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1John4:4
從去年3月養貓開始,這一年來與家裡兩隻貓的相處過程中,從第一天來到我們家的害怕與驚慌,到現在的溫柔自在,感覺牠們真正認識這是牠們的家,認識牠們的主人,也知道主人是愛牠們的。
發現當牠們有安全感、有信任感、有歸屬感的時候,牠不只會親近你,而且會躺在地上隨便你弄牠。但是當牠們感覺你可能要讓牠不舒服時,牠全身的毛會豎立起來,尾巴會站起來。
我知道牠們絕對有能力咬傷我們,但除了第一天帶他們回家,因為害怕而攻擊一次,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真的被牠們攻擊。


這讓我反思,一個人要有非常剛強的內在,才有辦法成為一個溫柔的人!一個真正內在剛強的人,他不會輕易展現自己的強大,懂得如何安然自處。

當我敢柔軟的對待他人時,是因為我知道我不會被傷害,知道我是有價值的,因為我擁有一個強大的內在,所以我敢於溫柔,這樣的人是最有魅力的人,一個內在非常堅強的人,因為他知道他最相信的是誰,他相信自己,並且願意對身邊的人溫柔。
他不會輕易就為自己穿上盔甲,自我防衛!
所以我們要學習,懂得如何作一個裡面剛強的人,成為一個外柔內剛的人,堅強又溫柔,讓自己成為無價之寶!
他的手很強壯,但他的心很溫柔。
她的手很溫柔,但她的心很強壯。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