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照顧爸爸反思



2013/03/02
在醫院照顧爸爸一個多月,從醫生、護士和看護身上看到許多寶貴的功課。

當一個人把自己當作工人時,他所做的事情都只是做事情,冰冷而沒有感情的連結。他所做的一切努力與付出,在他生命中釋放出來的,似乎不斷的在訴說,你是否看見我的犧牲?你還要我作多少?當病人有需要的時候,工人看到需要才反應,甚至當病人提出需要時,會因著工人的心情與精神而決定滿足病人多少份量。

當一個人把自己當作愛人時,他只是因為裡面充滿熱情與愛心而去付出,他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愛而做,而是因著愛而去付出。當病人還沒有提出需要前,這位愛人主動感受、主動看見病人的需要,使病人尚未開口就得到滿足,這樣的熱情會激盪起更多的漣漪,使彼此的心都熱起來,而神的同在就充滿在其中。

1/15爸爸住院治療肝癌,1/18醫生做肝臟癌細胞的手術,爸爸的癌細胞大約有4-5公分。手術完畢後,爸爸的肚子不斷感覺到腫脹不舒服,腹水一直無法順利排除,我們用了各種食療方式都無法順利排除腹水。

2/9除夕那晚,幫爸爸請了4小時的假,把他載到我家,當天婷琦做了非常豐盛又好吃的年夜飯。當天我們一起進行教會安排的新春禮拜,當晚爸爸不斷的為我們全家祝福。回醫院路上,他跟我聊很多,他告訴我,從他十五歲出來「七陶」以來,到今天為止四十幾年來,第一次在過年除夕夜沒有喝酒,但沒想到沒有喝酒卻比喝酒更充實,以前都大魚大肉,但今天晚上菜餚相對簡單卻使心靈豐盛。爸爸說心中感覺很開心,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感受。

我聽了很感動,身為兒子,我第一次有機會引導爸爸,體會單純而溫馨的家庭時間,這是神在去年七月給我的使命,感謝神的恩典與帶領。

2/22當天他從下午2點到晚上7點身體疼痛難耐,但護士卻沒有即時處理,爸爸全身冒汗、血壓低到70/50。晚上小組聚會時,醫生8點多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要緊急為爸爸開刀,因為他腹部感染有腹膜炎,並且有胃出血的狀況。當時我感到醫院,晚上9:30爸爸已經在手術室手術。感謝神的恩典,手術之後這段時間他的身體不斷恢復,今天醫生已經說下禮拜可以出院了。

今晚與爸爸聊天時,他說:「我被對面床的八十幾歲阿伯感動到,他當初進來病房時,是因為身體有好幾個癌症,當時他身上插管、手腳被綁,沒想到比我還早出院,出院當天,阿伯特地坐到我面前告訴我:「你要能夠放下!要有信心。」我當時好感動,因著阿伯的鼓勵,我決定讓自己振作起來,好好配合,讓身體健康起來,我要離開醫院。」

感謝神在這段時間當中,許多寶貴的教會家人不斷來探訪、祝福爸爸,其中有姊姊、婷琦、詳宣、月仙姊、志賢、蕙秋、本清哥、雅琪、登福哥、明鳳姊、超哥、榮和哥、如珍姊、瑞益、凌柔、博文哥、慧華、寬憲、俊良、昭傑哥、雅嫻姊。還有許多人不斷的慰問與代禱,真的非常感謝神有這群家人的祝福。

特別謝謝婷琦和詳宣,每一天你們為我禱告在醫院能有好的睡眠品質,為爸爸禱告晚上能睡好,身體能快點好起來。因著婷琦和詳宣的支持,我身體雖然疲累,但心靈感到很有精神。

在這段時間當中,因著教會家人的探訪,爸爸的心越來越柔軟,我也在其中幾個夜晚與爸爸深談,他有一次談到如果我受洗了,以後是不是參加帝君會時不拿香,但用鞠躬的可以嗎?這個問題讓我發現爸爸的心開始在改變,他已經在思考受洗的可能性。我知道時間應該會很快!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相信爸爸是神所呼召要使用的人,他若進到教會,必定會對他那一群「七陶」的兄弟們產生重大的祝福與影響。

爸爸回家後,還有許多後續照顧的問題,願神的恩典與爸爸和我同在,讓爸爸回家時,身體越來越健康,因為神要使用他,成為神使用的器皿,求神不只醫治他的身體,並且讓他的身體剛強起來。

求神帶領爸爸受洗,並且使用他成為美好的見證,帶領更多人來信靠主耶穌。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