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建造同工的根基


2009/7/28 Stephen
建造人,最重要的不是我想要幫助他什麼,而是神要如何使用他,當一個人對於神國度的事情還是個嬰孩時,就給他靈奶喝,只要給他當時的需要,幫助他建立與神的關係,學習的習慣,團契的習慣,幫助他進入一個成長的系統裡,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神有最美好的旨意來帶領他們,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或者因為我們做什麼,就能使這個人成為一個神所使用的領袖,哥林多前書3:6-7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使人成長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幫助他建立與神與人穩固的關係。幫助他與神產生持續性的連結、與人產生有關係的團契。在人的群體中,能讓人看出他生命的成長。在與神連結的過程中,他能常常從神領受所需要的愛與能力,被聖靈指引與教導;使他能常常操練從神而來的愛與能力,給予身邊的人祝福,並提昇自己的生命。
耶穌說:「真誠的關係由順服而彰顯,即使你的選擇無益或不健康時亦然。那就是人在耶穌和天父及聖靈的關係中所看到的美。我們確實彼此順服,我們一向如此,將來也是如此。天父順服耶穌就像耶穌順服天父,或聖靈順服耶穌,或像天父順服聖靈一樣。順服無關乎權柄,也不是服從,一切都是觀乎愛與尊重的關係。事實上,神也用同樣的方式順服人!」
主角問:「為什麼宇宙的上帝會想要順服人?」神回答:「因為我們要你加入我們這個關係的圈子。我不要奴隸來聽從我的意願,我要願意與我分享生命的兄弟姊妹。當神的生命成為人的生命時,順服就是神的個性和本質最自然的呈現,也會是人在關係中的新本質最自然的呈現。」~摘要整理自《小屋》
神使用人不是因為人的doing,而是因為人的being,領袖最重要的角色,是要幫助人活出神在他裡面的本質。揀選領袖最重要的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的態度、忠心與他受教的心,本週主日Pst Sam分享到「謙卑」的重要性,那是喜樂的第一步!一個人無法謙卑的順服時,就無法在生命的本質上成長。當人活出神在他裡面的本質時,他就很自然的能帶出影響力,他的生命很自然的能不斷的去祝福、影響人,恩膏會自然流露,神自然就會使用他。
哥林多前書3:9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哥林多前書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哥林多前書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當我們在帶領人的時候,我們要禱告求神引導我們所帶領的焦點,常常反思我們所傳遞給人的是的意志,還是耶穌基督的生命?
讓耶穌基督的品格與氣息能建立在人的身上,我們的角色只是一個引導者,幫助人活出耶穌的生命,期許每一個人都能常常用耶穌基督的心來回應環境、用耶穌基督的心來帶領同工。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