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終極復興浪潮》閱讀心得



2012/05/28 Stephen
復興的渴求
復興一直是教會界廣為流傳的術語,每個人都渴望看見復興、經歷復興,但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復興,我想只有真正身在其中才能有深刻具體的體驗。Bill Johnson牧師分享他生命中最榮幸的事之一,就是能在多倫多機場教會講道,他的評論是他們能在這時代將神的復興管理得很好。我個人認為換句話說,他們在復興中是有次序的,這能讓大部分人容易接受也容易融入復興之中。
多倫多教會復興運動開始時,除了禮拜一之外,每晚都有聚會長達11年,而這樣的聚會已經超過500萬人來參加,神大大的運行在其中。我想也許神要透過Banner,點燃許多教會聖靈的火焰,當復興大大運行時,可能會同時在全世界一起點燃復興聚會,而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人們可以在離他們最近的城市參與神運行的教會聚會,WOW,真的太棒了!
這本書談到的許多概念,與Pst Sam常分享的21世紀教會論,許多地方不謀而合,馬丁路德帶來的改革運動、約翰衛斯理帶來的第一次大覺醒、威廉西蒙帶來的五旬節復興運動、多倫多教會天父的心復興運動…對照起修哥分享過的救恩論、成聖論、宣教論、聖靈論、教會論。我發現這本書的作者是在做研究已經發生的復興運動,並且預估即將來臨的下一波復興運動,大概是新郎與新婦的運動。
文中談到下一波的復興可能是新郎與新婦運動!這似乎與Pst Sam分享的教會論互相呼應,教會應該要預備整齊,起來成為基督的新婦。IHOP興起的國際禱告殿當中的總監Mike Bickle牧師從1990年開始,不斷從雅歌傳講新郎與新婦的信息,而有許多新郎與新婦的書籍、敬拜歌曲也不斷產出。
Pst Sam最近分享的教會歷史,不僅是這幾個論述當中已經發生的運動,我們正參與在神興起的21世紀『教會論復興運動』。“教會”這個真理將更多的透過這個復興運動彰顯,當教會這個真理被恢復時,全世界的教會團隊將成為一種最大的吸引力,發揮解決這個世界問題的影響力。
本書目的要幫助讀者反思,神在過去六百年來,在歷史上不同時期用不同的超自然方式介入,為了幫助神的教會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為羔羊的婚宴預備祂的新婦,WOW這不就是Pst Sam常分享的內容,而我們也正在裝備自己成為這樣的新婦,WOW

是誰推動了復興?
神原本就不斷在造浪,製造復興浪潮的過程中,神每次會揀選願意同工的人、願意同工的教會,修哥常分享一段話非常棒,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一個人願意完全被神使用,那他就可以做非常偉大的事情,然而這個世界上如果有一個教會,願意完全被神使用,那這個教會所能做的事情就沒有限制。事情的確是如此!要能分辨神在每個時代作什麼,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成為神能使用的人。當我們成為神的朋友,他要作什麼事情時,就會向他的朋友告知。雅各書2:23 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當我們復興時,我們所要的是神國度更多的擴張,而不只是我們教會更大的成長。

復興運動的水波
許多的教會復興運動中,會有許多激烈的情緒反應,我想這只是神運行在當中的其中一種彰顯,但不能拿來成為復興的招牌,我相信復興是從人生命的轉化開始,天父的愛與聖靈的啟示,讓人們的生命被恢復,走在神的命定裡。
我個人感受到神透過Banner、透過Pst Sam與May正在興起一個復興運動,這個運動不只是一個人數增長、神蹟奇事醫治的運動,焦點應該在於神透過這個運動所彰顯的天國文化運動。以前就常聽到許多教會談到天國文化,但我個人實際感受並不那麼強烈。
真實領受到天國文化的震撼,是讓我看到從Pst Sam與May身上帶領出來的天國文化,以人的習慣與傳統而言,這完全打破據我所知的教會模式。這樣的復興運動特質有~

1.  建立愛與團隊關係的文化
Pst Sam常分享期待別人想到旌旗教會時,是想到一個團隊的臉孔,而不是Pst Sam的臉孔,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氣度與胸懷,這能真正讓團隊成為這個教會的圖像。相信在未來這些人都還會在一起贏得神所預備給Banner的產業。
在快速成長的過程中,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仇敵最主要攻擊成長中教會的利器就是破壞關係。而Pst Sam與May也一直在團隊中用愛帶領,以致於我們有一群十幾二十年委身的會友就如同家人,相信未來這群人會繼續創造教會論的歷史。 

2.  宣揚神所啟示的真理
透過Pst Sam分享21世紀是教會論的世紀,我相信這樣的觀念在世界各地的神學院也不一定能聽到,而教會論的概念是要讓神的百姓相信,教會應該是榮耀的、是應該對這個世界有最大影響力的一群人、是擁有全世界問題的答案、是攻擊方而不是守方…這許多的真理都幫助我們的內心更加堅強的當一個神的兒女。

3.  持續有系統的增長
感謝神在這17年當中,神在我們當中做奇妙的增長,年平均成長率竟高達約30%,這樣的成長使得整個教會充滿生命力與熱情,不僅是主日人數成長,而是小組成長,帶出整個教會充滿更大的活力與動力預備服事。
多年來所有的教會都在尋求一種增長的模式,每個基督徒都在詢問哪裡有增長的教會,大家就前往取經,回到自己教會之後,發現不容易使用,或者為什麼在自己的教會作不起來。
我想其中一個關鍵在系統化建立增長機制。另一個關鍵,是被觀摩的教會是否真正支持那些來訪的教會,期待別人跟他們一樣成功,甚至超越他們。這樣的系統化內容我們完全不藏私的給予,甚至付出更多給來訪者而不求回饋。

4.  建立慷慨給予尊榮的文化
Banner從Pst Sam決定給出50%開始,我看見整個教會有極大的質變,我們不僅讓牧者來學習不用繳學費,還為他們預備食宿招待,一切為他們所做的服事,讓他們感覺到他們非常被尊榮,甚至當他們離開時,還提供所有的檔案媒體,有需要時還到他們教會去幫助他們訓練領袖。
Pst May常分享我們看重的不是他繳的錢,也不是如何讓我們有名而到處被推薦來學習。我們看重的,是服事其他教會後,他們心中領受到的感動與激動,以致於他們能用一樣的心態去服事其他教會,這樣一來天國文化就真的會擴散開來。
我發現神正在使用Banner成為21世紀中,給出五餅二魚的小孩,跟許多超大型教會比較起來,目前Banner在全世界並不是前幾個人數最多的教會,但我相信因著Banner的給予,這會帶出一種神蹟式給予的爆炸力,就如同耶穌時代中五餅二魚的神蹟,在這個世代再次顯現。

5.  用信心持續傳承復興
一切我們所做的,都一直思考到兩三代之後,這就如同大衛為所羅門預備聖殿的材料,我相信在20年後的Banner,其復興必定大大超越現在的景況,感謝神透過他啟示Pst Sam與May,使教會一直走在聖靈的啟示中,讓領袖的心持續用心信心做好預備,領受聖靈大大的澆灌與帶領,身處其中只能用radical exciting來形容,因為這是聖靈所發動的,而我們正騎在復興浪潮當中,感謝神讓我們有幸參與其中。


復興運動的反思
我曾經在2008年參加多倫多機場教會聚會,身處機場教會,感受到同工與會友充滿對聖靈的渴慕與敞開的心。不僅如此,在整個會場也真的能感受到強烈神的同在,在主日聚會前,到處都可以看到同工在各個角落為人禱告服事。
主日聚會中,當時我腳底有一個醫生無法解決的疼痛,當天講員呼召醫治的其中一個主要項目就是腳底疼痛的人,在被禱告之後,講員把我叫到台上再次為我禱告,當時我真實感受到那種強烈神同在的恩膏,復興運動能真實帶出生命的祝福與改變。這樣神同在的恩膏,現在神也運行在旌旗教會的每個角落。
在復興運動發展過程中,為了因應逐漸成長的教會人數,通常人們會研究出一些制度來管理逐漸變大的組織,但我們不能被制度轄制繼續成長的復興運動,這是在過去教會歷史中我們看到的經歷。Pst May常分享我們越來越大的時候,需要有制度,但同時也要有彈性,才不會自己卡死自己。這是很棒的領受,以免我們在復興歷史中重蹈覆轍。
當我們正走在復興浪潮的醞釀中時,我們不斷在思考神正在作什麼?神要我們作什麼?我們要如何乘著聖靈的水流迎接復興浪潮!這非常重要。在閱讀本書時,神感動我要反思的另一個點,是10年後,20年後,30年後,神如何看我們,當有人寫到這世代其中一個復興包含著Banner興起的復興運動時,會如何下標題?
Banner多年來,整合了來自泰國賽克牧師啟示性的預言、新加坡的小組教會訓練、加拿大頌泉內在醫治與天父的心、海凱斯先知訓練、韓國雙翼培育系統、美國僕人領導學…因著整合這些內容,Banner產出了一個能複製的教會成長系統,不只如此,Pst Sam更渴望能無私的複製在世界各地的教會。我相信因為Banner能夠讓神信任,所以神把復興的其中一把鑰匙放在Banner,在教會復興的浪潮中,我們必定是其中一棒重要的角色。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