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2015情人節的祝福-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祝福


今天是2015年的情人節,讓我們來反思人一生最重要的三個祝福:生命、愛與原諒!

「生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祝福!沒有生命,我們就不會出現在這個地球上,也就不會看到這篇文章。而生命的誕生,是因為愛而產生!當一對夫妻因為愛而結合時,有生產力的婚姻,就會產生倍增的生命。

所以「愛」是使生命誕生的重要來源,愛的誕生,是因為上帝愛人,所以他創造了亞當,並且因為愛亞當而創造了夏娃,使亞當與夏娃的結合,能夠因為愛而誕生更多的生命,使地球充滿愛的倍增。然而人會因為生活的磨和,產生不同的摩擦,愛的感覺會改變,使愛能持續維持下去的關鍵因素就是「原諒」。

「原諒」是使愛能持久保鮮的關鍵,有時候摩擦對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經過摩擦之後的磨和(心裡願意磨和),我們的生命會更加圓滑,愛會更加深入,而生命的結合也會更加緊密。若我們能勇敢面對生命的碰撞,用無條件的愛,委身去愛身邊的人,也許我們可能會遇到關係中的張力,但也使我們擴張生命的深度與廣度與高度。

這三個重要的祝福~生命、愛與原諒,是自我成長不斷經歷的過程,當我們體認這三件事情真的重要時,要常常學習~“看重生命的眼光、珍惜生命的態度,讓自己的生命成為另一個生命的祝福。

並且學習用無條件的愛,去愛上帝放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有時候這並不容易,但只要願意就有可能;

最後也要能原諒那些讓我們難過、受傷的人,並且原諒自己,默想耶穌生命中原諒的故事,然後擦乾眼淚,把情緒交給上帝,把力量交給身體,把眼光對準目標,繼續用愛創造更多美好的生命。

今天是情人節,好好珍惜你的情人,再次用最深情的愛、無條件的愛,用生命給予你最愛的他//祂。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紙錢減量講座-從祭天敬祖反思幸福生命

       臺中市104年為持續改善空氣品質,落實低碳城市行動措施,將率先由本市公務機關帶頭響應紙錢減量行動,並強力推動以功代金、以米代金及紙錢集中燒。       

       市售金紙及香支經燃燒後會產生大量一氧化碳、苯及空氣污染物等多種致癌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也會造成環境污染,為落實各機關對環境保護的觀念及說明敬天祭祖的實質意涵,環保局於2月5日上午9時假清淨園區集會廳辦理1場「從敬天祭祖反思幸福生命」紙錢減量說明會。
「從敬天祭祖反思幸福生命」紙錢減量說明會

       該宣導邀請幸福小棧發展中心王世欽秘書長以「幸福生命」為出發點,讓現場逾百位與會的各級公務機關代表熱烈回饋,共同反思中國人傳統拜拜燒金習俗的目的。

講座開場互動活動


       本次說明會透過雙向互動、對談問答、小組討論、案例、影片及心得分享等多元活動內容,與會人員與講師間的互動,引起發想與覺知,不只是配合政策,也成為機關或社區、家庭的種子。

孔廟所長分享:祭天敬祖最重要的是愛!
       臺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邀請市民朋友踴躍響應以米代金、以功代金、紙錢減量及紙錢集中進焚化廠焚燒之措施。將由本市各級政府機關作為領頭羊,在春節及中元節等祭祀節慶實施減香不燒金,參與紙錢減量行動,並將購買紙錢的費用轉為以功代金或捐款予公益社福團體,以實際付出愛的行動迴向神靈,並維護空氣品質。
本文轉載自台中市環保局新聞~http://www.epb.taichung.gov.tw/news/News_detail.asp?id=11400

講座反思~
       在這一場講座結束之後,許多人給予很多正面的回應。除了明白燒香、燒金紙的由來,也更多反思我們該如何用心在乎身邊的家人。年節將至,今年的過年,可以想想如何肯定與讚美每一個家人。過年除了給壓歲錢之外,可以再多分享感恩與讚美的話語。
教育局代表心得分享:要珍惜身邊的家人!


感動的一刻


台中市環保局空噪科 柯股長總結分享


有獎徵答第一名致贈禮物


台中市環保局、思維公司及幸福小棧工作人員團隊合作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建造合一的偉大團隊

合一是團隊成功的關鍵,無論是運動的團隊、工作團隊、學校團隊、醫療團隊、家庭團隊、教會團隊、商業團隊、我們每一個人都好像坐在巴士上,通往同一個方向,這個方向是有願景、專注、目的。當一個團隊合一在一起時,他們就能夠一起成功。

但是如果合一是如此重要,為什麼團隊不要更多合一?為什麼偉大的團隊如此稀少?為什麼到處充滿平庸一般的團隊?答案很簡單,要把人合一放在一起並不容易!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進度、自我、規則、強項、弱項、正面、負面、強力領導者、軟弱領導者、錯誤管理者、抱怨者、缺乏願景、專注和目標,這些不一致都會使一個團隊遠離合一,而只想要讓自己表現得很好。壞消息是有數以百計的負面專注和因素,會使你的組織被破壞,使你的團隊無法合一、無法成功。

好消息是:合一的團隊讓我們看到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

當領袖們委身,並致力於團隊正向建造的過程時,就會有合一發生而贏得人心,這需要專注、花時間、花精力。當團隊成員在乎團隊的願景、目標和組織的健康,更甚於他們個人的目標、名聲或想法時,就有偉大的合一會發生。

改變心態是很重要的,當每個人在團隊中可以清楚的看見,他們個人的異象和努力願意貢獻於整體的異象中,並且團隊的成功之上,就會有合一發生,而這必須要充滿信任、坦承與有意義的對話!當你把負面的意念去除,移除組織中的破壞者時,就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合一結果。

這並不只是一個理論,而是從經驗中,我們看到許多合一美好的故事,我曾經親眼見到,一個從1個人發展到數百人甚至數千人的團隊發展過程,在過程中成長的關鍵,是因為有一群委身與合一的領袖。

NBA有許多偉大的籃球明星,在職業籃球的領域中,到今天我仍然最懷念幾十年前Michael Jordan在NBA所完成的成就。

當個人很偉大時,只能贏得幾場比賽,而團隊很偉大時,就能讓每個人的才幹都得以發揮,也才能贏得許多年度冠軍。在這當中用正面的態度,以熱情委身在其中,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是Michael Jordan曾經在NBA所做的,跟他在一組的同伴們(皮朋...),每個人的能力都提升了,於是他們贏得許多的年度冠軍,到今天Jordan仍然是最多NBA球迷心中最棒的籃球員。


讓我們反思,在我們身邊的同伴,是否因為與你一起工作而向上提升?面對團隊是用正面態度把團隊往上拉,還是用負面態度把團隊往下拉?當你自我提升時,是否常常幫助身邊的伙伴一起提升?一起來建造偉大的團隊吧!多看到每個人美好的一面,不要再發展負面的信念。讓我們不要只是看到幾場生命的比賽,而是從上帝的眼光看生命,一起贏得人生的冠軍。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從自由到自覺進入自我療癒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作什麼,而是不想作什麼的時候,有能力不做。例如:真正自由的人,不是想看電視就可以去看電視,而是覺得不應該花太多時間看電視時,有能力控制自己不去看電視。真正的自由,能讓自己的人生,能做有果效的應用。
一個自由的人,就能成為自覺(自我覺察)的人。
一個自覺的人,就能成為自療(自我療癒)的人。
一個自療的人,就能成為療癒他人的人!
一個教育者,應該要培養療癒他人的能力,因為生命的改變與成長,就在師生的生命交流與互動中,產生最真實、自然的轉化。
在教育的領域中,自由是一種空氣中的氣氛,一種教育者在空氣中釋放出來的馨香之氣,讓學習者在這樣的氣氛中,得到最大可能的空間,並使學習者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學習到所要學習的功課。
自由讓學生有能力選擇創造,有能力抵擋生命中的虛假與脆弱。
刺激1995電影中,音樂能穿越一切的限制,使人心得自由,藉由音樂,男主角的想像力可以無限延伸,如果音樂是一種自由的媒介,那麼我們生命中有多少自由的媒介?
身為領袖、引導者、教師,我們可以為孩子創造多少自由的空間,使他們生命的潛力與創意能無限發展?讓我們一起反思,有哪些創造自由思考正向的媒介,幫助我們自己,也幫助人釋放生命的潛力。


充實的靈魂使身體得到充電

有一個探險家,隻身到南美的叢林中,找尋古印加帝國文明的遺跡 。他僱用了一群當地的土著作為嚮導及挑夫,一行人浩浩蕩蕩地朝著叢林的深處前去。那群土著的腳力過人,儘管他們的身上揹負笨重的器材及行李,但仍是健步如飛地在叢林中前進。
  
來自文明地區的探險家可沒有這麼好的體力,在整個隊伍的行進過程中,每次總是探險家先喊著需要休息,讓所有土著停下來等候他。日子一天天在趕路中過去,探險家雖然體力跟不上,但也希望能夠早一點到達目的地,一償平生的宿願,好好地來研究古印加帝國文明的奧秘。
  
到了第四天,探險家一早醒來,便立即催促那群土著打點行李,準備上路。不料領導土著的翻譯人員卻拒絕行動,令探險家為之惱怒不已。經過詳細的溝通,探險家終於瞭解,這群土著自古以來便流傳著一項神秘的習俗,在趕路時,皆會竭盡所能地拼命向前衝,但每走上三天,便需要休息一天。

探險家對於這項習俗好奇不已,詢問翻譯的嚮導,為什麼在他們的部族中,會留下這麼耐人尋味的休息方式。嚮導很莊嚴地回答探險家的問題,道:「那是為了能夠讓我們的靈魂,能夠追得上我們趕了三天路的疲憊身體--」


探險家聽了嚮導的解釋,心中若有所悟,沉思了許久,終於展顏微笑,心中深深認為,這是他這一趟探險當中,最好的一項收穫。


凡事全力以赴,讓自己動作起來時,渾身充滿無比的衝勁,使得我們的靈魂幾乎也跟不上這樣的動作,這是真正用心做事時,最美好的境界。應該休息時,則能夠完全地放鬆自我,讓疲憊的身心,獲得完整的復原機會,好讓靈魂得以追得上充滿幹勁時的步調。

 掌握工作及休息之間的脈動,是讓我們持續擁有無窮動力的寶貴智慧。
文章轉載自網路流傳

《我的反思》
我們的身體,每一天都盡力的為我們的生命效力,但我們卻忽略身體也需要食物,靈魂被滋養,是身體重要的食物。每一天我們是否讓自己的心靈,找到一個角落,讓心靈可以落腳,可以被愛,可以被滋潤。每一段時間我們是否讓我們的身心靈,都能找到一個休息的地方?

歷史上的大衛王,是一個強盛的君王,他的秘訣在於常常充實他的心靈~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願上帝賜下愛與能力,使我們每一天都有祂的力量與我們一起行走。


我的不可能人生-筆記與反思(Stephen)


Pst. Sam分享Bill Johnson的書~Mission Impossible-每當神說他要與某人同在時,就表示那個人剛被賦予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不可能的任務,是靠著他自己,絕對做不到的事情。神賜給摩西這樣的應許,與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脫離法老殘酷的統治,進入應許地的任務緊緊相連。出埃及記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似的情形再次發生,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一城一城攻擊下來。

基甸也領受同樣的應許,他要拯救軟弱蒙羞的以色列人脫離米甸人強大勢力的壓迫。士師記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最後剩下三百人。三萬多剩下三百人!

在馬太福音28章的大使命中,神也賜給剩餘的11個門徒相同的應許。這個應許與他們要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緊密連結。馬太福音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神要他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現場只有11個人,我看到這本書在記載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心中心驚肉跳,我們QT中都有聆聽這個部分,我有印象以來,我QT中的聆聽,雖然每次的禱告、運用、應用詞都不太一樣,但這次我特別去查過,我最常聽過,就是神常跟我說我必與你同在

神不會平白無故跟你說神與你同在。

這個同在的應許蘊藏驚人的意涵,神的同在需要我們付出代價---入侵不可能的領域。就在神說我與你同在時,意思就是在神凡事都能。當神啟示我們他要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一定被賦予使命。若以為聖靈在我們當中只是單純為了要安慰或鼓勵我們,那就大錯特錯了。聖靈的安慰和鼓勵是一個已知的事實,然而他的同在更是使我們眼前不可能的任務,變為可能!

當使徒保羅祈求神使我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時,以弗所書1: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以弗所書1:19 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他所希望的就是我們能看見這一部分。這也是神對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宣告!使徒行傳10:3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他同在

他特別在講同在這件事情,Bill Johnson:「享受神的同在,卻不去征服任何東西,這是不合法的。」當以賽亞在神面前瞻仰他的寶座時,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了。他所看見的事情超乎言語所能描述。然後他聽見主問了一個問題:「我可以差遣誰?」以賽亞回答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如何傳承一代比一代更榮耀?
  1. 你一定要期待他們比你更榮耀
  2. 你一定要以他們比你更榮耀的態度來對待他們。

父母怎麼期待孩子,孩子就會怎麼期待自己。所有領袖,你牧養小組員,剛帶信主那些人,保羅在其中。敬拜是最終極的事奉,但是奉神,卻不服事人,表示我們在敬拜中沒有看見或遇見神的心腸。以賽亞在聖寶殿的經歷之所以真實,是因為他立刻回應神的呼召,成為一個願意的器皿。一個人若看見神的心腸,卻轉頭不顧神的呼召,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非常愛神,所以會想辦法將神的愛彰顯出來,天父將這尊榮的任務交給耶穌,然後藉著大使命又傳給我們。耶穌最後的使命宣言之一記載在…約翰福音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愛神的人擁有實踐十字架之得勝的能力。這其實是我們的敬拜的一部分。

我的反思
敬拜的生命,是一種被神所愛,再去愛神與愛人的過程
在敬拜中我們經歷神的同在,在神同在中,我們的生命被轉化
然後我們再從被轉化之後的生命,去轉化祝福更多人,
讓這個世界充滿神的同在,使這世界轉化成為天堂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