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兩岸牧養處境不一 陸基層教會發展迅速

2013/8/30 上午 09:00:00 記者張嘉慧/台北市報導

本文摘錄自《今日基督教報Christian Daily》


第一屆兩岸基督教論壇,28日下午進行「教會牧養事工」研討      (攝影/記者張嘉慧)
「牧養」是教會建造中非常重要且關鍵的一環,耶穌常比喻自己是「牧羊人」,呼召彼得時也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一屆兩岸基督教論壇28日下午,兩岸教會牧者同工進行「教會牧養事工」這項重要的探討。
大陸牧者:後現代主義致牧養難度增


與會牧者專心聆聽及做筆記      (攝影/記者張嘉慧)
「教會中比傳福音更重要的,就是牧養傳福音是生孩子,栽培信徒靈命是養孩子,生而不養,是父母的虧欠。」大陸近30年來大量人口湧入都市,城市教會聚會人數也因此快速增長,杭州崇一堂 主任牧師顧約瑟分享「後現代背景下城市教會的牧養與展望」

80年代以來,後現代主義影響到社會各個層面,甚至有人說,城市牧養將成為後現代教會的牧養主流,但華人教會多對於後現代主義無深入研究顧約瑟指出,後現代主義對教會帶來不小影響,如漠視聖經真理分歧的價值觀,引發婚前同居、同性戀、離婚率攀升等現象,以致牧養難度不斷增加,教會在牧養資源上需要優化,尤期要「關注福音對文化的適應性」。

聖經中安提阿教會帶給他相當大的啟發和指導,主要有三點:一)建立一支兼容並蓄的軍隊;二)凸顯平信徒的影響力;三)培育普世宣教胸懷崇一堂 來說,平信徒和義工的培訓是教會牧養的中心工作,「網路牧養」則對日常牧養有更深的介入,成為現今牧養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年輕化知識化及專業化將成為牧養的主要對象此外,因注重「社群關懷」,教會陸續開辦許多服務中心事工,包括成立大陸首家以基督教命名的聖愛康復醫院。


大陸牧者顧約瑟牧師(圖右)及李保樂牧師(圖左)      (攝影/記者張嘉慧)
江西省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李保樂牧師指出,江西省教會非常注重「基層」教會牧養工作,不論在省兩會召開的會議年度工作佈署、各堂點會議及聖經學校授課內容等,都強調基層牧養,省兩會的神學思想建設研討會議已舉辦9次的「上講台下基層」宣講工作

目前有70%的神學工人在基層教會第一線牧養,教會出現「以城帶鄉」及「以堂帶點」的發展趨勢,異端邪術勢力有效遏止,以及教會質與量同步提升等果效未來需要突破的挑戰包括,因城市化現象加快,農村信徒轉移城鎮,但城鎮教會尚未做好接納和牧養的準備,以致牧養作法不夠創新主動;其次,基層教會仍停留在以往粗放式牧養方式,羊群無法得到深入牧養,小組化牧養是需要精進的部分。
台灣牧者:做好牧羊人及小組化
台灣新店行道會 張茂松牧師表示,牧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牧羊人」,任務有三:牧人領袖、管理者。好牧人的特質就是要「使羊認得主人的聲音」,關鍵是「花時間」如自己起初建立教會時,一定將每周的新朋友拍照、留名,然後一一為新朋友及全部會眾提名禱告;每周家中約舉辦4~5次的吃飯聚會,與會人數超過80人,強調要和羊建立長久深遠又有義意的關係。「牧者所有的動機都要以羊群的利益來思考,而非教會的擴張或個人服事成就


張茂松牧師(圖左)及蕭祥修牧師(圖右),為教會牧養事工議題的台灣分享代表      (攝影/記者張嘉慧)
領袖角色則是要懂得建立團隊好的組織架構,尋找忠誠、熱心及有良好關係的人才,並定出明確的「方向」,因為人喜歡為「有價值」的事捨命。最後必須要成為管理者,讓群眾變成委身的會眾,因此在組織管理上要建構良好的「肢體生活」及「歸屬感」,尤其在大教會中更是需要小組制度

台中旌旗教會 蕭祥修牧師提出,教會需要建立自己的牧養機制,小組化是目前台灣教會普遍運用,認為較有效的牧養模式但小組不是指儀式性的聚會,而是一群人相互扶持、成全,一起經歷神傳福音,並跟著教會的腳步運作。小組優點是有效跟進、減少漏網之魚,帶小組是最基本的團隊領導訓練。

旌旗教會同時建立起「系統化培育機制」,做到強化教會體質扎根聖經、傳承教會異象等,截至今年6月,共有4,800人結業。如此雙管齊下,使旌旗教會小組人數占主日聚會人數8成以上,受洗比率持續增加,領袖興起速度也較往年大幅成長,如組長數以往維持在20%左右,2011及2012年提升至43.3%及32.5%。蕭祥修表示,教會應當找出有效的牧養方式,這也是身為領袖的責任
大堂議題互相幫補 小組分享交流更深入


小組分享讓交流更深入      (攝影/記者張嘉慧)
隨後小組分享中,台灣牧者提到,大陸的基層(農村)牧養正是台灣教會需要去學習的一塊,目前台灣最大的未得之民就是基層,但城市教會的牧養策略,在鄉鎮上發揮不了多大用處,加上鄉村傳統宗教風氣濃厚,以致牧養較難突破

大陸崇一堂 顧約瑟牧師會後表示,兩位台灣牧者的分享對他產生一些提醒和借鏡第一,他深悟到牧羊人的角色很重要,且「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一個討神喜悅的傳道人,應該有好牧羊人的樣式第二,大教會若沒有落實小組關懷,教會就是殭屍。

台中旌旗教會 蕭祥修牧師表示,如今兩岸之間能有相互溝通和分享的平台(兩岸基督教論壇),彼此學習觀摩刺激眼光格局,相信有助於雙方教會繼續興旺。大陸三自教會越加敞開,敢去面對一些較敏感的議題,感受到彼此真誠的分享,這個趨勢是好的,也是對的,相信對兩岸教會的未來會帶出許多美好的祝福
文化之夜讓兩岸牧者感動落淚


文化之夜讓兩岸教會感動滿滿      (攝影/記者張嘉慧)
晚間進行的「文化之夜」,特別為兩岸牧者預備「環島餐」,包括夜市小吃節目主持人為宋達民、洪百榕夫婦,會中安排新加坡鄺健雄魔術見證表演,大家看得目不轉睛,讚嘆神賜下的創意;敬拜讚美有讚美操、客家聖樂團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雲南傣族音樂舞蹈等,看見不同民族的敬拜文化,全場幾次站立,一起舉手敬拜讚美神。

其中舟車勞頓6小時北上的六龜合唱團,帶來〈那雙看不見的手〉獻詩,令全場為之動容,許多牧者感動拭淚兩岸基督教論壇籌備委員魏悌香牧師表示,今晚不僅是文化之夜,更是感動之夜,藉著敬拜和禱告,再一次將兩岸教會的心更緊密連結在一起!
【兩岸基督教論壇多元之夜集錦】

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熱情敬拜      (攝影/記者張嘉慧)

讚美操活力四射詩歌舞蹈表演      (攝影/記者張嘉慧)

鄺健雄牧師魔術見證表演      (攝影/記者張嘉慧)

客家聖樂團唱出優美的客語詩歌      (攝影/記者張嘉慧)

雲南傣族音樂舞蹈敬拜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六龜合唱團敬拜感動全場      (攝影/記者張嘉慧)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