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從簡愛反思幸福】

幸福是每個人都在追求的目標,在簡愛這本書中,描述的幸福,雖然說難以言傳,但卻道出幸福的關鍵~兩人成為彼此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兩個人在一起可以像獨處一樣自由,,又象相聚時一樣歡樂!


簡愛內文
我認為自己無比幸福——幸福得難以言傳,因為我完全是丈夫的生命,他也完全是我的生命。沒有女人比我跟丈夫更為親近了,比我更絕對地是他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了。

我與愛德華相處,永遠不知疲倦,他同我相處也是如此,就像我們對搏動在各自的胸腔裡的心跳不會厭倦一樣。結果,我們始終待在一起。對我們來說,在一起既像獨處時一樣自由,又像相聚時一樣歡樂。

我想我們整天交談著,相互交談不過是一種聽得見、更活躍的思索罷了。他同我推心置腹,我同他無話不談。我們的性格完全投合,結果彼此心心相印。

反思
如果你每一天朝夕相處的那一位,他能與你無話不談,享受彼此的同在,那麼你真的是一位幸福的人。然而大部分的夫妻,在進入無話不談之前,都需要學習溝通,從表面資訊的交談,到內心感受性的分享,這需要在愛裡溝通的技巧。

妻子需要學習有技巧的引導丈夫,讓生理上每天說話字數原本就比女性少的男性,願意開口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情,而丈夫身為一家之主,也需要願意在肉體疲憊之時,願意因為愛妻子的緣故,回到家的時候,花時間專注的聆聽妻子心裡的話,並且願意分享今天內心的狀態。

根據馬拉隆(Hara Estroff Marano)教授在 2004 年發表於《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的〈已婚男人的祕密〉(Secrets of Married Men)一文中指出,女人一天約使用 7,000 個字和5種腔調來說話,而男人則僅使用約 2,000 個字和 3 種語調來說話。他說:「相對而言,男人較不會說話。

關係不會自動變得更好,當兩個人願意用心、花時間、專注在對方身上,彼此心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靠近,當心與心的交流每日加增,情感就勢必加增,也越能感受到彼此的愛與幸福。

當彼此忽略內心的溝通時,關係也許會隨著時間的增加,而漸漸產生更多的誤會與摩擦,因為內心深處的交流沒有增加,心流越少就越沒有熱情,就像手機每天都要充電,當手機用一天之後,沒有充電的手機,再昂貴、再高級都沒有任何用處。

我們會珍惜花了很多錢買的用品,當知道它的功能與用處,就會更懂得善用它,當我們不懂它的價值與用處,就會忽視、濫用甚至虐待它。

今天讓我們反思,在你身邊愛你的人,你是否繼續用愛澆灌、用心交流、用時間交心?願上帝祝福你與每一個家人的關係,祝福你與身邊每一個人的關係。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