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領袖決策力】

每一天每一位領袖都需要面對各種不同的決策,當你還不是一個領袖,沒有帶領團隊時,你的決策只有影響自己,一旦你開始帶領團隊,你的決定就影響很多人的生命。

有許多決策並沒有絕對對錯的答案,許多都是灰色地帶的答案,對於艱難的決策,領袖可以怎麼做?


1. 優先考慮最大利益
身為領袖,我們絕對不能先考量對自己的最大利益,而是團隊的最大利益,考量到團隊成員的需要,身為領袖要做的抉擇,是能對大家最好,而不是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問問自己,當我做決定之後,對我最好,還是對整體圖隊最好?

2. 決策的結果要榮耀神
有時候決策帶出來的結果,是把某個人高舉到更高,而上帝提醒我們,自己想要升高的,就會被降為卑賤,自己願意主動謙卑的,就會被上帝升到最高。人如果懂得先榮耀神,先問自己這樣的決定,是否能夠榮耀神?是否能夠幫助人們經歷神的祝福?那麼以榮耀神為優先的決策,神就會其中動工,結果總是會超過你所求所想的美好。

3. 決策需要對齊目標
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任務要完成,每一年我們也都會有一個重要的年度目標要完成,而每一個人一生都會有不同的目標要完成,我們在世界上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我所做的決定是否能符合我的核心價值?讓這個決定的結果帶往我渴望成就的目標?

身為領袖,提問型領導者會比權威型領導者更懂得做好決策,擁有提問型領導力能幫助人釐清問題、想得更透徹,並且在團隊成員的心中有更多交流,也就能擁有更好的團隊凝聚力;而使用權威型領導力,會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帶出軟弱的團隊成員,不容易建立剛強的領袖,另一個可能是團隊成員無法與領袖產生心與心的交流,也就無法擁有真實透明的團隊關係。

操練領袖決策力,從提問開始,內心常問~
- 這個決定對我最好?還是對整體團隊最好?
- 這個決定是否能榮耀神?是否能幫助人經歷神的祝福?
- 我在世界上的終極目標是什麼?我所做的決定是否符合我的核心價值?這個決定的結果是否能帶往我渴望成就的目標?

從每一個起點推論終點有美好的結尾,就能擁有美好結尾的策略與方法,而讓每一個決定,都邀請神參與在其中,你就有最好的團隊成員,讓上帝成為你每一個決定的祝福。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