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法國,出生率居歐洲之冠的國家

儘管全球遭遇了金融危機,但是,法國仍然出現了35年來從未有過的出生率高峰,成為歐洲的一個例外。 經濟衰退和失業風險並沒有影響法國的生育率。法國人雖然對歐洲未來和經濟蕭條憂心忡忡,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品嘗做父母的快樂。在人們看來法國人有些悲觀,而他們的孩子卻一直在不斷地出生!
法國2009年出生的新生兒達83萬,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嬰兒潮”以來的最高生育率。在歐洲,法國的生育率是一個例外。當歐洲鄰國正經歷嚴重的出生 率危機時,法國同愛爾蘭成為歐洲古老大陸上生育率最高的國家。
法國每位女性平均生育2.01個孩子(1),而歐洲鄰國的女性始終徘徊在1.5個水準上。盡 管距世界生育率(2.7)還差得很遠,但與歐洲鄰國和多個亞洲國家相比,法國的生育水準明顯領先!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和新加坡、臺灣、韓國、中國以及日 本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以平均每位女性生育一個勉強多一點兒子女的生育率,這些國家難以維持目前人口的更替水準。與此相反,法國的人口緩慢地持續增 長,現已達到6500萬,比三十年前增加了1000萬人口。
法國例外是怎麼產生的 ?
法國國家經濟研究所(INSEE)人口研究負責人巴斯卡•布勒伊(Pascale Breuil)強調說:在法國,“生育一個孩子的成本在很大程度上社會化了”。孩子三歲起就可以上免費托兒所和幼稚園,鼓勵生育的家庭補貼實實在在地資助 了有孩子的家庭。
即便是現有嬰幼兒的照料模式還不夠完善,但法國的鼓勵生育政策給各家庭送去了徐徐清風。 經濟危機會給人口形勢帶來什麼影響?人口學家們擔心當前危機會改變家庭的生育態度。過去的例子很能說明問題,在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和1973年 的石油危機期間,人口學家們注意到,不景氣的經濟形勢降低了人口出生率。
1993年發生的經濟危機再次使生育率降到二戰以來的最低點。而這次經濟危機對法 國的生育率沒有產生絲毫影響。經濟研究所的巴斯卡•布勒伊強調說:“這說明在法國,經濟形勢不是影響出生率的唯一因素”。
許多國家都羡慕我們法國婦女兼顧事業與家庭的能力。2010年,法國婦女已經跨越了平均每位女性生育兩個孩子的門檻,而跨越這一門檻的正是三十歲以上的在 職婦女。這一事實雄辯地說明:在婦女就業率最高的一些國家(在法國勞動市場上,婦女就業率超過80%),生育率也最高。相反,在人口下降的德國,事業與家 庭生活兼顧對女性來說,既困難又不被看好。
德國政府最近推出的舉措,如增加托兒所位置,設立從生育第一個孩子起執行的“父母”薪酬制,迄今為止尚未收穫果 實。在許多亞洲國家,根深蒂固的傳統家庭模式令許多婦女氣餒。對一些女性來說,懷孕意味著放棄自己的事業!
因不願像少數女性那樣專門在家照顧家庭和孩子, 許多亞洲婦女乾脆不要孩子。在法國,社會氛圍更看重生育。二戰以來,法國理想的家庭形象持續定格在有兩個孩子的家庭模式上。此外,絕大部分年輕人 (83%)將成立一個家庭視為生活中的頭等大事。 這是對生活有信心的標誌,儘管一些法國人對未來持悲觀態度。
本文轉載自~http://www.france-taipei.org/spip.php?article3177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