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第三屆 在愛裡溝通-高雄專題講師培訓回饋】

這次的專題講師培訓,經過兩天的過程,我們一起在過程中,看到講師自我身份認同的重要、明白講師要傳遞信息前,自己要先被感動、並且先了解授課對象,以對方的需要來分享信息。這樣就會讓講師的信息充滿有機的養分,讓講師和學員都得到很大的益處與學習。


學員課後回饋...

#1 洪小姐(音樂總監、室內設計師)
在這次專題講師訓練過程中,我學習到要熟記、反覆練習我所理解的內容、理念不斷實作,能幫助我更完整表達我要分享的信息,可以把自己所分享的信息錄音下來,或與講師同學練習,修改用詞更精準。

要如何傳遞信息的異象很重要,目的不是快速把課上完,而是跟學員有連結,也透過實際演練,我的感覺不再是一種上台恐懼症,而是 "我是誰",「我為什麼站在這裡?」、「我要如何傳遞幸福?」

透過課程訓練,我更明白自我身份與價值,也透過鉛筆和介紹簡歷的過程,看見自己的根基,是有訓練的背景,要能夠用我要接觸的族群語言,影響接觸的族群。

當"鉛筆"沒有削時,特點還是在,但卻寫不出文字,要削過磨練過,才能正確發揮才能。



#2 林小姐(非營利組織專員)
明白自己是誰,抓住課程的啟示,去散發課程的核心理念。看重課堂裡和人的連結,對人有興趣,我的應用是在問答的時間裡,不只是用讚美回應,而是回應眼前這個人。如果我的信息要區動人,就要先讓我的信息感動人,要思考自己分享的見證故事。

#3 詹小姐(非營利組織專員)
如何透過課程製造跟這個人的連結,幫助他往我要帶他去的方向。那麼每個提問還有課堂上的指令就很重要。我發現以往上課就是為了把課上完,把講稿完整表達,但這2天受訓後我明白,最重要的是讓學員知道課程跟他的關連是什麼。

#4 吳先生(非營利組織專員)
1) 學習有好的自我定位,不是當權威,而是引導與陪伴人成長,真誠才是最有力的。
2) 學到以學員為中心,先在意所有可能出現的狀況,並加以預防。
3) 學到真誠自然地讚美人,不是硬擠出話來,而是去順著感動說出去。
4) 學到隨時下載聖靈的啟示,即時的回應。


#5林先生(營造公司總經理)
人的實作很重要,才能去領受每一個環節安排所要呈現出來的感受,我覺得要練習或示範互相讚美時,需要有時間醞釀,講故事也需要時間醞釀。我需要學習清楚的表達指令,節奏要放慢,不急躁的帶領課程。

#6 林小姐(非營利組織專員)
覺得不是死背這些資訊,而是認同理解、運用出來,多用多熟悉,覺得很重要的部分,是可以帶給人看見盼望,家庭關係看見希望,發現自己要成為推手和傳遞者,且需要自己先成為讚美人的人,自己滿意出來,就會影響到身邊的人。

#7 張小姐(非營利組織專員)
我看見世欽哥用細膩的步驟,帶領我們一步一步的在體驗中,當一個卓越的講師,特別是老師在每個人練習完課程部分之後的回饋,才是精華中的精華。

印象較深刻的也是透過鉛筆找到自己的特質及啟示的地方,因為我過去都不知道自己原來有那麼多的學習經驗,透過整理才發現自己真的擁有很多學經歷背景,我應該更有自信的站在講台前。我覺得自己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先去做功課,了解我授課的對象,找到連結點。

#8 蔡小姐(非營利組織專員)
1. 發現講師資歷的重要性,要平時蒐集所受培訓或去授課的資料與證書。
2. 特色、專長、啟示是越磨越亮,有機會就要被磨練。
3. 授課時每一句話,行動都要精密設計。在預備教案時,就把聽眾的反應、想法考慮進去,一再演練。

#9 陳先生(非營利組織主管)
每個課程背後都有不同的設計理念,經過老師對學員的指導後,看見老師與學員互動細膩的地方。

#10 胡先生(保險公司主管)
1) 要去思考什麼是我有,但是對方沒有的東西,我在未來準備與人對談引導時,會讓我更有安全感。
2) 要去關心思考對方所關心的,在未來去上課傳遞前我會去蒐集對方資料。
3) 明白什麼是有驅動力的信息,這幫助我在未來預備講課時,會去思考我要傳遞的重點,感動、連結與應用是什麼。
4) 驅動行動前要先感動對方,這讓我的反思是我自己要先被我傳遞的信息感動,才能感動對方。
5) 不要去在意聽眾的反應,重點是神是否要我這麼做,這給我的服事帶來安全感。

#11蔡小姐(非營利組織專員)
即便是講師培訓,仍然充滿體驗教育。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克服上台恐懼症】

當你踩在數千人的講台上,能夠震撼他們的不是你的表達與才華,而是你的熱情、真誠與生命故事。---小謀老師

回想生命中演講的經驗,從面對5個人到面對1千人演講,我的緊張程度,從9分到1分,在這過程中,關鍵並不是我的演講技巧更好,而是我的生命體驗更深。

樹木若沒有足夠的紮根,葉子長的不會旺,一個人若沒有生命的歷練,理想就不會夠深,也不會有足夠的動力去完成。

身為一位演講者,口才、技術、方法都是基礎,當你提升這些部分之後,也許能幫助你站在台上更有自信,但這跟提升你的自尊並無絕對關係。

自信confidance是可衡量、可增加、可用條件塑造、由外而內的doing,只要你夠認真,只要你願意多付出、多練習,就能提升你的自信。例如:有人說~重複做某個領域10000個小時,你就會變專家。

自尊self essteem是無法衡量、無法增加、無條件、是由內而外的being,重點在於覺察自己、認識自己、了解我這個人被創造的本質為何,例如:當彼得說出耶穌是神的兒子時,耶穌也幫助彼得了解,彼得是教會的磐石,而後來彼得在經歷神的聖靈觸摸時,勇敢在3000人面前分享舊約的信息,使這3000人都悔改信主,歷史上第一個教會開始誕生。

身為一位演講者,當你的某些基礎提升之後,就要開始更多往你的本質去覺察,覺察越多,你就會更自然、更自由的將信息充滿活力的呈現,此時根本不會有緊不緊張的問題。

如何克服上台的緊張感

1.用自信上台
每一次的上台,你已經做出許多次的練習,當你努力練習預備過後,就相信會有好事發生,盡你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然後接受事情的果。並非我什麼事情都不作就上台,而是將自己的東西練習到熟練,剩下的交給上帝,若你真的信靠神,就能真的把緊張交給神。

2.不要道歉
有些人第一次或第二次上台時,會忍不住告訴聽眾:「對不起,我是第一次上台,如果講的不好,請多多包涵。」這時候當你這樣講,學員心裡會有什麼感受呢?對你的演講是否有加分?還是會扣分?
當學員和觀眾願意來聽你分享時,,他們心裡已經預備好,要來聆聽你的生命與信息的分享。
但是當你說對不起的時候,,等於你在告訴聽眾,我不一定能講的好,所以我如果講不好是正常的,這樣可能聽眾就會對你的信息打折扣了。任何的緊張、情緒,可以在信息分享後,與適合的人分享,讓心情可以有分享的地方。

那我可以怎麼做呢?
1) 知道自己是誰?
     今天為什麼我要站在這裡分享?我的身份是什麼?當你真的明白你站在這裡分享的目標時,專注在你應該專注的點,就不要再往自己不要的方向前進了。

2) 交托給神
     在上台前,可以在默想中敬拜和禱告,將一切交給神,讓神帶領。

3) 預先看見
      默想現場的環境或是人是什麼,問上帝今天要做什麼?要帶來什麼祝福?還沒有到現場之前先禱告領受,在心裡感受神啟示我的是什麼。

3.創造氣氛
用鼓勵性/肯定性的話語開頭,不但可以塑造出好的開頭,可以對環境說話,對人說話。例如:你會享受今天的信息。

4.圖像式分享
預備的時候可以用PPT來預備,盡量不要用逐字稿,要自己理解我的講章重點在講什麼。
僅需要知道每一頁在講什麼,如何銜接,不需要去硬背變成自己的東西。
應用在小組信息可以記關鍵字,只要記得關鍵的一句話或是兩句話就可以了。
再用適時的創造互動,可以幫助自己的思考,也讓學生不會那麼想睡覺。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