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一生的呼召



2013/5/11Stephen
哥林多前書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門訓的生命
信耶穌最棒的一件事,除了能讓我們能上天堂,另一件事,就是我們可以被神的話語與神的靈塑造,漸漸的像耶穌。神愛我們每一個人,祂不願我們用罪人的方式活在這世界上,所以當兩口子(亞當、夏娃)犯了罪的時候,神就要他們離開伊甸園這塊田,他們暫時成為孤單的人,中文「單」這個字告訴了我們這個故事。
然而神在永恆中,早就預備一個美好的計畫,在單這個字的下面,神預備了一個十字架,因為單單透過耶穌的生命,我們就能回到神的家!祂期待透過耶穌的生命,為我們犧牲在十字架上,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信耶穌的當時,聖經說這是「因信稱義」(羅馬書10:10),也就是因為相信耶穌,在神眼中就看你為對的。
義人的英文是righteousness man.也就是在神眼中是rightman,神看你是對的人,而中文是「我」降服在「羊」之下,當我降服在羊之下的時候,我就成為義人,我就成為神眼中正確的人,當我成為神眼中正確的人,神就會讓我的生命不斷的更像耶穌,這是一輩子的過程,聖經說這段過程叫做「成聖」,也稱為被門訓的生命。
要成長的更像耶穌,其中一個最不容易的,就是學習如何像耶穌一樣去愛人,哥林多前書 13:7對於愛提供了非常美好的教導,這段經文中教導我們「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如果我們花一點時間默想這段經文,用這段經文來禱讀,默想敬虔的愛擁有的特質,這樣的愛與平常人與人之間的愛有哪些差別?
愛是凡事包容
真正愛一個人,要包容、保護、完全接納一個人,你會為了愛對方、保護對方的安全,願意犧牲自己,且犧牲到底!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完全的犧牲,救我們脫離罪惡,就是在顯明耶穌對我們完全的愛。
愛是凡事相信
因為愛而完全相信,不在乎對方式否會用你期待的方式回應你。因為愛而相信對方,代表你可以從神的眼光來看人;當你相信、當你愛對方時,因為你知道神愛他。不管對方的外在表現如何,你相信神愛他、神要使用他。
愛是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在愛中的盼望和忍耐,其實是一樣的態度。一般人的愛常缺少永恆的目標,容易因為感覺而改變,常常是很脆弱的,所以現代人離婚率如此高。反觀聖經中教導我們敬虔的愛,擁有永恆的目標與堅強的忍耐。因為這樣的特質,我們在婚姻中,只要夫妻一起信靠神,以神為優先,婚姻中永遠都會有更多精彩的事情發生,也會有更多神的恩典、恩惠與恩寵在其中。
耶穌愛我們每一個人,每當我們讀經、禱告、敬拜神的時候,我們專注在耶穌身上,定睛在他身上,耶穌的vision(願景、異象)會傳承到我們身上,祂要透過我們轉化世界。神透過亞伯拉罕傳承下來的福(多產、倍增、掌權的福),會傳遞到你身上。
願神引導我們的生命,使彼此看見你因祂的恩典而改變,領受神在永恆的慈愛中,賜給你永生的應許與生命的呼召。

Thanks to you


Thanks to you
You give me life
Give me your heart
And your shoulder when I need it to cry
You give me hope
When all my heart is gone
Wings, so my dreams can fly
And I haven’t to told you
And I haven’t been good enough
Making you see
chorus
My love for you will live in my heart
Until eternally through
I see your smile in the eyes of my child
I am who I am
Mother, thanks to you

You give me your word
Give me your voice
Give me your everything
Each breath of your mind
You believe
When I can’t remember how
You teach me my faith to survive
And I, never can do enough
Never thank you enough
For all what you are
repeat chorus
I know the treasure and feel the grace
Whenever I see your face
I see your smile in the eyes of my child
I am who I am
Mother, thanks to you

你給予我生命
給我你的心
給我你的肩膀  當我想要哭泣時
你給予我希望
當我的心如止水之際
給我雙翼,讓我的夢想起飛
我尚未告訴你
我一直不夠努力
讓你看到這一切


我對你的愛將永遠深植不疑
直到亙古永恆
我在孩子的眼中  看到你的笑容
我之所以成就今日
媽媽,要歸功於你

你給予我你的話語
給我你的聲音
給予我你的一切
心靈的每一盈氣息
你深信不疑
當我無法記起如何辦到
你燃起我生存的信心
但我,可以做的永遠都不夠
對你的謝意永遠不夠
你的一切


我知道你的珍貴 也感受到你的優雅
每一次我注視你的臉龐
我在孩子的眼中  看到你的笑容
我之所以成就今日
媽媽,要歸功於你

Richard Marx/Greatest Hits

Tell me about it.

讓自己的心柔和謙卑,
聽到任何建議時,
先肯定對方的動機。

恢復心與心的連結



本文轉載自~國
度復興報 Kingdom Revival Times 
/編輯部整理  感謝方文賢Judy提供資料
·        2011-10-30, 週日 00:00

養育兒女前要先看見天父是怎麼養育我們的,許多父母訂下錯誤的目標讓孩子遵行他們的話來做。遵行要求並不能顯明品格,因為在自由裡品格才會被彰顯出來但是父母們會問,如果不能威脅,不能打孩子,我該怎麼做?
父母可以給兒女最大的尊榮,是在天國的文化中以天父的心,透過實際的方式教導子女,在家庭中營造一個真實的環境:被愛與信任,教導孩子在自由的環境中管理自己當親子關係喪失心與心的連結,就是失去一切!所以才會不斷出現規範、規條,然後彼此距離越來越遠。當人們發生連結,會開始思考我的選擇將如何影響你,這些選擇中透露出我有多麼在乎你,不管這些選擇是否被人看見,它代表著彼此間的連結深度,因此神說,關係中最重要的是愛! 

父母教養新法寶:愛與選擇
當我們小的時候都被同樣的模式對待,因為父母的工具箱裡拿不出新法寶。舊工具是透過害怕被處罰而生出順服,這種方式是在教導孩子如何在壓力下生存;新法寶是孩子可以做任何他們想要做的事,而孩子的選擇顯明他們想要什麼在自由與愛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會瞭解他們的父母,並期待與父母建立關係,學會為他們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在自由中作出選擇的孩子能看見自己的能力,也能真實體會天父無條件的愛
   在神與人的關係中,神給與我們選擇權,神不害怕人有自由,但父母往往透過使孩子懼怕的方式去管教,這種方式的確快速又有果效,但是付上的代價是失去彼此間的連結讓孩子認識恐懼、自我保護隱藏。神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約壹四18)我們永遠無法控制任何人,父母的責任是教導孩子怎麼控制他們自己,學會為自己負責。
孩子犯錯 父母忍受?
我們的孩子是專業的小孩,他們從一出生就預備好要來挑戰父母。孩子的行為清單中有不尊重、唱反調、頂嘴說謊、打架或欺負他人等令父母抓狂的行為,孩子更會做一些父母不知道會發生的事。孩子就是會犯錯,父母不用大驚小怪,父母所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管理自己
   父母必須學習新的語言和孩子對話,當孩子又犯錯時問他「你打算怎麼做?」讓孩子擁有問題,讓他們有機會長大成熟,父母的態度是,如果你需要我,我在這裡隨時願意幫助你,因為我真的很愛你例如,當孩子忘記帶午餐時,你可以送去,對他們生氣,使他們害怕,但是你會做一輩子;或是幫助你的孩子釐清問題是誰的,讓他們去思考,解決他們自己所帶來的問題讓你的反應跟孩子的問題分開,因為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讓他們自己學習解決問題。

建立界線、給與選擇面對後果

父母須要認識三個核心觀念:
一、    建立清楚的界線
這是在建立一個尊榮的文化,讓孩子尊重你,而非掌控父母要建立清楚的界限,父母須要學習以下三點:
 1.好好的照顧自己:好像飛機事故的時候,要求大人先戴上氧氣罩,父母要先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好小孩,否則孩子就會失去你當父母沒有好好的管理自己,就會產生罪咎感,怕會傷害別人的感覺,就會容易被操弄。
 2.告訴孩子你要做什麼:學會和孩子溝通「你的需要」。父母的需要也是重要的,同時讓孩子知道你會在什麼時候幫助他們,知道你要做的事,而他們可以選擇加入或退出
 3.用簡潔的話語配合有意義的肢體動作:讓孩子相信你所說的話,而不是精神喊話。

二、    在界線範圍內給孩子選擇
孩子越小的時候自由度就越低,隨著孩子年齡漸長逐漸放寬自由度
三、    以選擇的後果,加上父母的移情教導孩子
讓孩子在選擇的過程中學會承擔後果、面對問題移情教導則是使孩子更知道我們愛他,而非逃避我們的怒氣。

為什麼要有選擇
人類最深的需要之一就是控制,神創造我們要活在自由當中,人際關係的掌控讓我們失去控制。我們要分享控制權,否則就會失去擁有權,試著掌控所有事的人,最後會甚麼都無法控制並且當你不容許別人擁有自由,就會誤解他人的行為。
親子之間關於選擇的例子:可以問孩子,你要自己整理房間?還是付錢我幫你整理? 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心與心的連結父母可以對孩子說,你做完你負責的家事就可以跟我們一起吃晚餐,慢慢來不要急。孩子不想洗碗,父母可以透過交換家事,倒垃圾還是清潔房間,給孩子有選擇的自由
 成功子女養育的觀念是讓他們有足夠的責任感承擔自己的生命,其中心與心的連結是最重要的如果孩子都不要你提供的選擇,表示心與心的連結出了問題。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父母給孩子選擇的自由,無條件的愛,使孩子從父母的行動中看見在管教背後不改變的愛父母要做的是得著孩子的心,而不是功課或是事業,讓心與心真實連結。

(內容摘自/家庭親子特會,由丹尼.席克Danny Silk牧師主講 )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0505奉獻信息-耶穌豐盛的本質



2013/5/5
歌羅西書1:27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 
For God wanted them to know that the riches and glory of Christ are for you Gentiles, too. And this is the secret: Christ lives in you. This gives you assurance of sharing his glory.
這奧秘是什麼呢?這個奧秘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是充滿豐盛榮耀的生命,當人們接受他進到生命中時,人心中就充滿了豐盛的榮耀、充滿了榮耀的盼望,充滿了一切幸福的DNA。」
這就是為什麼身為基督徒,我們擁有一種熱情,一種願意不斷給予、付出的熱情,因為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裡面。
每一次當我們奉獻給神的時候,因著我們裡面的耶穌,我們充滿給予的本質,所以我們將金錢、時間、恩賜才幹奉獻給神。
今天讓我們再次透過奉獻來釋放耶穌在我們身上榮耀的本質。

行走在神的呼召中-永不放棄



2013/4/23Pst Sam
分享,Stephen整理
相信神的奧秘
越服事神你會越認識神的法則,更認識神的奧秘,我們的生命一生都在神的手中,聖經上說神有辦法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是一個奧秘。叫人得益處,但不是叫所有的人,是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我們的人生有兩條路,一條路是一直過自己想過的人生,用自己的想法去過。另一個是相信神,也許不明白神在你生命中有許多你無法明白的事情,但是你仍然信任神、走在神給你的道路,這是兩種不同的人生。
走自己的人生也會有得救,只是在天上得的獎賞有限。而走神的道路的人生不見得一帆風順,但神有辦法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我在讀創世記時,這本身是個奧秘。
聖經中的例子
例如:神要摩西去埃及把以色列人救出來,但出埃及記4:24-26裡面的經文,發生的經文很難理解,摩西就要回埃及的路上,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摩西的太太西波拉就拿一塊火石擱下他的洋皮,丟在耶和華才放了他。
【出埃及記4:24-2624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這裡發生的事情這某種程度是行割禮、分別為聖的意義,但神並沒有在燃燒的荊棘中說你要做這件事情,神要殺摩西,但摩西心中也許會覺得是你叫我去做的,你還要殺我是什麼意思?當你走神為你所命定的道路,你會遇到很多這種感覺
例如:約瑟覺得有一天我要當王,有一天兄弟要會下他下拜,但他的兄弟卻把他賣掉,使他一路悲慘。大衛也是一樣的故事,當撒母耳到大衛家時,並沒有恩膏大衛的哥哥們,而是恩膏大衛當君王,但大衛卻當落水狗被追殺。
然而這些人並沒有離開神給他們的呼召、命定!
永不放棄
我相信神已經給你人生的呼召、命定、異象,或者藉著先知所發的預言給你啟示性的話語!我要鼓勵你,有時候走在神的呼召中,並不是那麼一帆風順,而且這當中有很多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情,有時候神好像要殺你一樣。詩篇有一句話,詩人說,就算祂要殺我,我仍然要信靠祂,這是信心的最高峰!詩篇27
就好像我在服事神這條路上,我覺得神會把我殺掉,我會喪命,但既使如此,我仍然服事。我們走在神的命定當中,我們最終會被成全,我心中有這兩個圖像,一個是以色列在曠野的百姓,這些百姓一意孤行,沒有辦法相信、抱怨摩西,最後無法進入迦南地。
以色列人下一代,遇到要面臨約旦河、對仗耶利哥城,照理說神有理由要幫助他們把約旦河水弄乾,使他們能順利過河,但神卻要他們自己踩下河水讓河水乾掉!我們有要做的事情,不要放棄、不要氣餒,不要覺得我作神的事情,為什麼神這樣對我?
這種感覺越強的人、後勁越強!
如同摩西,不要放棄過自己的人生,他們用信心反應一切的處境,我相信最後神要把他們帶到他們榮耀的命定。神在你我身上都有榮耀的命定。
新約有很多真理的教導,但舊約也可以觀察到神跟人之間實際的互動,這樣的互動當中,我們可以學到許多屬靈的功課。

我的反思與整理~
聖經中這些人物非常多,就是因為曾經經歷過這些歷程,所以他們生命的故事特別精彩,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對於神的信心永不動搖,不管身邊的人事物環境如何變動,他對神的信心永不變動!當保羅要傳福音給外邦人時,他把自己所有學習的都先放下,他倚靠的完全不是以前所學習的知識,乃是倚靠聖靈的引導,保羅服事的方向是在外邦人當中傳福音,而非猶太人當中。
而那些外邦人對保羅的偉大學問,還有舊約律法的知識並沒有什麼興趣。因此保羅一切的本能、學問、聰明和才幹都必須要放下。神要保羅將它們放下,於是便帶他到阿拉伯曠野(像摩西一樣),在那裡取去他一切可誇口的。(加拉太書1: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色。)
在那「曠野,沙漠有深坑之地,和乾旱死蔭、無人經過、無人居住之地。耶利米書2:6」保羅學到要好好的成為基督所使用的器皿,只有透過放下自己,才能得著基督!「先前與我有益的…當作有損的…為要得著基督。」腓利比書7~8
他學會了講道「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哥林多前書2:4-5」保羅要使人信服耶穌是救主,他更加倚靠聖靈行神蹟,而不是靠著他的知識和學問來講道。
生命常常會來到一種地步,是必須要完全放下自己,讓神重新建造生命。但在那時候,我們的信心如何,就會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如同耶穌生命的榜樣,當他面對十字架的死亡時,他選擇牢牢的信靠天父,將生命交在天父手中。因為他知道在死亡過後,就會有榮耀的復活!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