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好話合時宜Right Words at the Right Time to the Right Person.】

箴言23:9 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12 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16 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快樂。19 我兒,你當聽,當存智慧,好在正道上引導你的心。

每當你想對某個人說某些話時,最重要的並不是你說的多好,而是你懂不懂他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當對方愚昧時,你要聽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了解他心中的信念價值,不一定要說什麼,只要關心他就好。

當你認為這智慧的話語對他很重要時,先來到神面前問神,聆聽神對你準備要說的話語的看法,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堆疊聰明與智慧,要說出合神心意正直的話語,你需要看到更多的角度、感受更多的心,然後讓你的心被神調和之後,說出榮神益人的話語。

說話最重要的不是把話說好,而是把耳朵訓練好,認真聆聽神對這個情境的心意、認真聆聽對方生命此時此刻的狀態、認真自我覺察自己的狀態、聆聽自己的心是否在對的狀態,然後把各個不同的角度的觀點放在自己的心中,再讓神引導你的心,神的話語就成為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讓真理的話語引導你的心,是你在任何時刻說話、做事、思想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當你把神的話語藏在你心中,你就能讓更多道成肉身,只要你願意晝夜思想神的話語,你就會經歷神對約書亞說的話語~讓神的話語不離開你的口,晝夜思想,使你能遵行神的話語,使你的道路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1:8)

面對有智慧的人,不要用你自己的智慧與經驗說話,要從神的智慧來回應對方,因為他需要從神得到智慧,而你只是在那個時空背景中,神使用的器皿來祝福人,一旦你祝福了他,你的智慧也被神提升了。

面對愚昧的人,你不要用力地想要教導對方,因為當一個人心存愚昧時,你的話再好也是沒有用的,說得越多只會讓對方對你更藐視,而你心裡又不舒服。話語的智慧,要在合宜的人身上能啟動最大的效應,就像你跟隨神的路上,每一個生命階段中,神的話語對你都有不同的影響,既使是同一句話!

感謝神話語的祝福,讓我們在閱讀神的話語中、聆聽神的話語中,持續增加自己的聰明與智慧,讓我們能學習神的法則,明白如何應用與應對,感謝神的真理使我們的心被點亮,願神的靈引導我口中的每一句話語,都能榮耀神、祝福人,感謝主耶穌,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延伸閱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