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帶領熱烈分享的小組聚會



2012/10/30Stephen
一、 問題引導的焦點
 預備小組話語時,你的焦點是自己分享的好?還是組員的生命被祝福與建造?


  是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還是滿足組員的需要?

  是覺得自己做得很好?還是相信神帶領一切?

  今天的小組聚會,我要引導學員到什麼焦點?

   延伸閱讀:如何講比講什麼更重要
  
二、如何帶領小組話語?
1.  如何分享信息?
1).分享信息的技巧:
(1)    抓住重點:能夠清楚地以一個句子說出你信息的重點
(2)    掌握時間:注意,你只有10~15分鐘,不要聊天,不要講太多生活瑣事,不要回不到主題。
(3)    注意用字遣詞:有新人的時候避免使用術語,用字儘量簡單並將你的想法表達清楚。
(4)    信息要簡潔:一篇信息重點找2-3個大綱重點最適合,太多人們會不記得。
(5)    領受啟示回應信息:透過你所領受的啟示,將信息內化後簡要的帶出重點。你的信息中要有一些見証、例子或圖畫來輔助說明你的立場和論點。將會前禱告時,神給你的啟示釋放在信息中。
(6)    達到目的的回應:信息的結束要挑旺、鼓勵人。有一個特定的回應來作完結,以達到信息的目標。

2).分享信息的預備
(1)    禱告默想:禱告尋求明白小組最近的狀況
(2)    閱讀信息:閱讀、花時間默想本週主日信息逐字稿
(3)    篩選重點:找出最近要挑旺、勉勵或挑戰組員的重點,不用將逐字稿全部按稿講完,只要強調某一些最近神給你感動要挑旺的重點。
(4)    產生連結:丟出容易回答的問題,讓問題分層次(4F),由淺至深引導組員自然的回答出心中的信念與價值觀。參閱:4F引導反思分享討論


3).內心的狀態
(1)    熱情的心:積極火熱的心想告訴組員一些重要的事。
(2)    組員的心:這是不用言語就可以感覺出來的,是你整個人散發的氣氛,使你的信息成功一半。
(3)    從神而來的使命感:視此服事為神的呼召與託付。
(4)    充份的個人預備:
思想(魂):有系統有條理地預備好講章。
身體:良好的體力與精神。
靈:全心依靠聖靈,在會前要多用方言禱告。
(5)    堅信信息的能力
如果我不知道我預備要宣講的話語具有多大的能力,那是非常可悲的事情”---約翰衛斯理。

2.  分享信息的時候
1)   用你的眼睛抓住每一位組員的注意力。
2)   你的聲音,音調要適中。
3)   適當的身體語言,能輔助傳講的信息,也能抓住組員的注意力
4)   可以有一些幽默,但不要輕浮,以免使神的話被輕看。
5)   衣著外表形象不可太邋遢、要整齊、清潔、有精神。
6)   注意時鐘的位置,使你自己隨時可以看到時間。
7)   整體而言,輕鬆,自然,大方,但也要慎密,簡潔,有把握地傳講。
8)   不要怕〝年輕〞,不要怕〝會眾〞,要勇敢地宣講神的話。不要在第一句話就道歉

三、問題的四個層次
英國學者羅貴榮(Roger Greenaway)提出「動態回顧循環」Active Reviewing Cycle的引導技巧,歸納出四個「F」的提問重點:

Facts  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
  

四、     10/28主日信息操練
1.神說『 好! 』,我就以 感謝 行動 來領受。
【詩篇Ps.16:1-2】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路加福音Luke17:17-19】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嗎?」就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
通常我們禱告時,神馬上回應,有哪些可能的原因,神迅速對我們說好?
請分享在我們呼求神的經驗中,你曾經經歷神迅速對你說好的經驗。


2.神說『 不! 』,我就以 悔改 順服 來領受。
【詩篇Ps.66:18-20】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 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
神有可能會說好,也有可能會說不。你曾經知道神對你說這件事情不好的請舉手。
你覺得有哪些原因使他說不?
當你非常想要神答應,但是他說不,那時候你(或神)的心情如何?請問你如何度過?



3.神說『 等! 』,我就以 信心 耐心 來領受。
【希伯來書Heb.6:13-15】當初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
你曾經等過人嗎?你等最久的經驗是多久?
當我們在等的時候,裡面在想什麼?會有什麼感覺?
你等過神嗎?等待神最久的經驗是多久?
等人跟等神有什麼不一樣?
為什麼談戀愛時,你可以等一個人等這麼久?
等待過程中,最幸福的是什麼?最痛苦的是什麼?
等待帶出來的意義是什麼?

4.神靜默,我就以 委身 信任 來領受。
【列王記上1 King 18:1】過了許久,到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
當神對你靜默時,通常你如何回應神的靜默?
當神靜默時,而我們委身與信任神時,你覺得神的感受如何?
請分享你委身與信任神靜默的經驗!
透過今天的信息,將來不管神如何回應你,你願意用什麼樣的態度回應神?

問題討論
1. 神給你的回答可能是:好、不、等、靜默,對你幫助最大的是哪一個?為什麼?
2. 在你生命的季節中,你覺得現在神比較多在教導你這四個哪一個功課?
3. 如果你是神,你期待人們用什麼態度面對神這四種回答?
4. 你願意用委身和信任神來面對神嗎?不管你是否做不做得到,只要願意就請你舉手,我要為你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