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尋找適合的伴侶-合適特質清單】

2020/3/5 Stephen

尋找合適的另一半,光靠一見鐘情,或者有來電的感覺,就要進入交往,甚至是一輩子的伴侶,這樣子還不夠,當我們要選擇最佳伴侶時,有一個「合適特質清單」,可以成為我們是否決定交往的參考。

一、找到對的人
化學反應很重要,不只是說服自己,他應該是對的人,你要在心裡真的知道,這個人是吸引我的人,從這幾個人的特質來觀察,對方是否對我而言是對的人

1.     你喜歡對方的外在狀態嗎?
1)    長相與身材(是否對你有吸引力,至少可接受)
2)    生活習慣與衛生
3)    飲食習慣與作息
4)    興趣或嗜好是否有一致的地方
對方是否有我所不喜歡的嗜好或成癮的問題。

2.     你喜歡他的內在品格和特質嗎?
1)    品格與性格(道德良知與個性特質)
2)    能接受他與別人互動的方式嗎?
3)    氣質與氣氛(整個人散發出來,給人的感覺)
4)    情緒與情感表達(情緒穩定與否、情感敞開與否、愛情觀與價值觀一致)
對方是否有我不能接受的情緒或精神狀態。

3.     自我成長能否同步?
1)    自我成長的習慣(讀書、上課、生活反思、願意聆聽好的建議)
2)    靈性成長的習慣(靈性的追求、一致認同的教義、聖經真理的追求、與神連結的渴望)
能否在一起交往的時候,分享生命中成長的喜悅,並產生心中的共鳴。如果可以的話,最好兩個人有共同認同的輔導,陪伴兩人走在這條路,可以幫助彼此在感情的路上更穩妥。

4.     人生目標互相支持
能明白自己與對方的人生目標,不只如此,還能成為幫助對方完成人生目標的助力,若無法幫助對方,至少能夠理解,而不要成為對方的阻力。

5.     彼此溝通的模式
1)    對方願意分享心事嗎?
2)    有沒有幽默感與親和力?
3)    是否承認彼此都要在溝通上持續成長,也願意持續學習。

二、在對的時間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很重要的,如果在錯誤的時間,想要與對的人交往,可能會吃快弄破碗;如果在對的時間,卻與不對的人交往,那麼時間再怎麼預備好,而進入感情關係,那可能會是另一個生命內耗的過程。

1.     彼此都沒有另一個感情
若自己或對方剛分手,建議至少一年內不要交往,因為這時候交往,很容易對方會被剛分手的對象拿來比較。或者自己還在剛分手的過程中療傷,若太快進入感情,可能會傷害彼此。

2.     能在時間與空間有連結
若彼此有一方準備出國很久的時間,或者正要考試,或正在一個重大的事件中,沒有足夠的心力陪伴另一半。

3.     有想要進入感情
有的人並沒有想進入感情,只想要享受關係,但卻沒有預備好為這段關係付上責任,這時候可能不是好的時間點談感情。有些人只想要玩玩感情,你一開始就要評估是否要與對方進入這樣的關係裡。

4.     預備好進入感情
想要與預備好是兩件事,想要是情感中的感受,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想要趕快找到一個人陪伴。而預備好是各方面已經預備好,有計劃想要在這段感情中,進入自己生命的規劃裡。

5.     花時間禱告等候神
要交往或進入婚姻,最好要花一段時間,好好的跟神交流,讓神給你心中的平安與確據,若能在禱告中領受神給你聖經的話語,對未來的婚姻會有極大的幫助與祝福。

特別是如果兩個人都有禱告,透過神的感動,進入交往的過程,這樣有神的帶領會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在心靈層面會有更深的從彼此得到滿足。

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滿足,就是能與自己最愛的人,分享自己從最愛的神領受的感動,而對方也能擁有共鳴,一起在神的愛中經歷靈裡面的交流。願神的靈與神的真理,帶領你在尋求另一半的過程中,找到神為你預備的另一半,讓你與對方經歷靈魂體共鳴的滿足。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