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心流理论 Flow (psychology)


心流理論
摘要自: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小男孩正在塗色
心流flow)定義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
心流的發生
米哈里·齊克森認為,使心流發生的活動有以下特徵:
§  我們傾向去從事的活動
§  我們會專注一致的活動
§  有清楚目標的活動
§  有立即回饋的活動
§  我們對這項活動有主控感
§  在從事活動時我們的憂慮感消失
§  主觀的時間感改變--例如可以從事很長的時間而不感覺時間的消逝
以上項目不必同時全部存在才能使心流產生。但米哈里齊克森也提出一些方式使得一群人可以在一起工作使得每個個體都能達到心流的狀態。這種工作群體的特徵包括了:
§  創意的空間排列:
§  遊戲場的設計:
§  平行而有組織的聚焦
§  目標群組聚焦
§  現存某項工作的改善(原型化)
§  以視覺化增進效能
§  參與者的差別是隨機的
其它相關領域
米哈里·齊克森米哈里(1975)是第一個將心流的概念提出並以科學方法加以探討的西方科學家,不過他並非第一個注意到心流現象或發展出心流技法的人。
超過二千五百年的時間裡,東方精神傳統實踐家--如佛教家及道教家運用心流技法為其發展精神力的重要技法。日本禪宗使用心流來決定其表現形式。在佛教圈中,心流早已是一個被廣泛使用的辭。
在教育領域中,「過度學習」似是心流的一項重要因素--至少在技術層面是如此。同時,許多現代運動員也在運動中經歷心流,他們稱此經驗為「在心流區」中。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心流的概念已廣為東西科學家、精神大師及運動員所共同認識,只有齊克森米哈里將心流的概念應用到改善西方文化構成(如遊戲場設計)的領域中。東方精神實踐家曾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心流理論來促成精神力及個人之發展與自我提升。

1014奉獻信息-愛神的馬利亞



2012/10/13
世欽
路加福音1:31 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路加福音1: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

馬利亞是耶穌的媽媽,當時他還未出嫁,而未出嫁的女子懷孕,在那個時代背景裡,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他不但可能會被家人趕出去、被未婚夫休掉、還有可能被石頭打死。而他卻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為什麼他可以成為耶穌的媽媽?我相信那一天當神差派天使造訪他之前,他已經做好預備,他非常愛神,平常就操練好讓身體與生命都被主所使用,願意放下一切的顧慮,既使犧牲名節、生命,也在所不惜,只願神的話語成就在他身上。

每個月當我們奉獻金錢來到神面前時,我們在預備自己,透過奉獻,操練自己對神的信心與關係,當時候到了,神來造訪的時候,我們就能像馬利亞一樣,獻上自己被神使用,成就偉大的呼召。

外展小組團隊建立



2012/10/16
世欽
馬太福音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一、外展封閉四周目標
整合同工成為同心合意有生產力的團隊
二、封閉外展小組團隊發展週期參考
Tuckman 1965年提出四階段團體發展模式:形成期、風暴期、規範期、表現期。

三、外展小組封閉第一週:什麼是外展小組?
1.    形成期(Forming)重點
1)   渴望被接納
2)   避免衝突
3)   互相尊重與交流
4)   彼此瞭解需要與期待
目標:增進彼此關係,讓神的愛充滿在小組中,也讓小組有家的氣氛,彼此接納與支持。
2.    情緒經文卡活動:分享此時此刻心情與對外展小組期待的氣氛,結束時,可請兩兩彼此交換卡片,翻到背面用經文為對方禱讀,這是第一課神要祝福對方的話語。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公元前427年-前347年)
「要了解一個人,觀察他玩一小時的遊戲,勝過和他談一年話。」
情緒經文卡活動,小組長觀察重點
1)   此時此刻的狀態
2)   以同工的需要為中心
3)   同工表達技巧
4)   默想下一個小組長人選
5)   塑造安全、信任與歸屬感
3.      見證
4.      帶出挑旺的信息:什麼是外展小組?
1)     讓聖靈帶領
2)     挑旺熱情
3)     倍加繁殖的小組的提醒
4)     行政同工安排
四、第二週外展小組運作方式
1.    風暴期(Storming)重點
1)   衝突管理
2)   大量溝通
3)   建立默契
4)    凝聚焦點
目標:讓同工凝聚一個共識:「這個小組不是小組長的小組,這個小組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每個人在小組中都很重要。」風暴期最大的考驗,在於衝突管理與問題解決。這個階段要做的事情,是透過大量溝通引導,將大家的焦點拉到共同目標,並將目標具體化。
2.    團隊輪軸活動重點:帶出有效溝通
1)   請分享你與這個小組的關係。
2)   我們可以作什麼拉近距離?
3)   你參與過最不喜歡的團隊圖像。
4)   我們要作什麼來避免團隊形成你不想要的圖像?
5)   最完美的團隊圖像是什麼?
6)   我們要作什麼來產生這個完美的團隊圖像?
透過關係輪輻快速檢視每個人對整個小組的向心力,小組中有對小組委身力強的組員要先邀請他們分享,使其他還在小組邊緣的組員能見賢思齊,另外也讓所有同工自我剖析要如何繼續往前?
3.      信息分享:外展小組的運作
五、外展封閉第三週:屬靈恩賜的運用與操作
1.    規範期(Norming)重點
1)     強化彼此優點及小組特色
2)     團隊默契整合
3)     建立服事標準流程
4)     建立文化凝聚關係
目標:建立團隊默契與彼此好感,小組長幫助組員明白小組的特色,對小組有信心。引導同工產生共同文化,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組員,同工對小組願意更深委身與認同,確立小組共同目標與服事重點。當團隊已經通過風暴期,準備進入生產階段,在這個階段的主要目標是更深凝聚彼此關係、產生良好的默契與互動模式,預備開始付出,進入生產或表現的階段。
2.    讚美列車活動:為屬靈恩賜操練的安慰、造就、勸勉做暖身。

3.    讚美影片:強化讚美的重要性


外展封閉第三週讚美影片-Kurt Kuenne:Validation(請參閱連結)
 

4.    屬靈恩賜運用與操作
目標:操練同工形成小組中常常讚美神、彼此讚美、操練屬靈恩賜、醫治恩賜,預備好讓每一位新朋友可以被讚美、可以被權能服事。

六、外展封閉第四週:團隊建立與凝聚共識
1.    表現期(Performing)重點
1)     形成團隊共識
2)     建立團隊目標
3)     委身承諾
4)     預備產生績效
目標:形成團隊共識、建立團隊目標,再次提醒大家委身於自己的承諾,讓這個小組能成為一個為主贏得靈魂的小組。
2.    團隊建立活動
破冰:「彼此成全」拉近彼此距離與關係,第四課主題:團隊公約」尋求神對小組的心意,也了解彼此對團隊的期待與願意付出的程度。在建立團隊的活動過程中,挑旺願意為小組付出的心志,產生具體化的目標與共識,深化彼此對小組的向心力。
團隊開始能達成他們在一起的目標,有時候同工似乎能讀到彼此的心思意念,因為我們變成在同一個頻率上發出聲音了。對於神能力的運行有一樣的信心與渴慕,當彼此同心合意時,神的大能就運行在其中。馬太福音18:19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
3.    反思與回饋
1)     肯定的回饋
在封閉第四週結束時,小組長透過課後分享討論題目的分享,給予所有同工肯定的回饋,並提醒這四周大家共同的承諾,與對未來七週的期盼,透過一起再次按手在團隊公約中禱告,凝聚彼此的心靈,邀請聖靈運行在小組裡。
2)     隨時評估小組團隊現狀
3)     持續凝聚
每週小組長將團隊公約圖貼在小組聚會現場的牆上,每次來到小組就繼續將手按手在自己的手印上,繼續為我們共同的目標禱告。

活出神的道



2012/10/16 shared by Pst Sam, edited by Stephen
神說話
創世記1:1-3
1起初,神創造天地。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請問神是如何創造天地萬物的呢?透過說話!
說話前,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我最近越來越感受到,我們受造是無可限量的,因為我們被創造前,已經有神的靈運行在我們當中。神的靈是非常重要的,可是神的靈運行在等什麼東西?等神的話出來!神的靈在運行時,那只是預備的過程。
除非有真理在你裡面,否則我們人還沒有發揮神創造你的目的。有真理非常重要,有很多人有神的靈在感動他們,但不一定有真理在他們裡面,許多人他們的裡面放進去的不一定是真理,一個人信念的改變是很重要的。
真理的釋放
如何讓真理可以釋放,或建造在我們生命當中?
我們裡面已經有聖靈運行,但如何讓真理從我們裡面釋放出來?你怎麼樣領受真理?真理不是在你研究當中領受到的,真理的領受,是在你遵行神已讓你知道的真理當中,去領受到的真理。
詩篇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這經文中的第一個光是神的道路!你走在這一條已經知道的真理當中,才會繼續領受更豐富的真理在你裡面,這樣在你裡面當你已經有聖靈時,神才能把你帶到那個爆發、神作為的境界。
你越服事神就越知道神做事情有很多法則,神本來要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迦南地,但神繞過這一代,卻給下一代進入。神常常繞過一代,興起下一代去做一個作為,但這被興起來的運動,沒有去回應神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沒有路走了,因為如果他們不去做,誰要去做?
但保羅在提摩太後書2:9中,他說:「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神的道不會被捆所,也許我會被牢籠,但神的道一定會繼續前進。
當以色列人沒有遵行神的話語,神就興起下一代。我們怎麼知道神在作什麼?過去的教會歷史,透過許多學者幫助我們了解教會歷史、瞭解當初寫作的作者意思如何、準確的領受神藉著聖經向人說的話。
神正興起教會釋放真理
現在這個時代,神正透過他的教會,重新把真理詮釋出來,這就是我覺得為什麼21世紀教會論很重要,因為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若沒有教會的基礎,人不能領受神持續啟示的真理。表面上我們已經領受很多真理,但很多真理只是知識而已,它無法成為你生命當中運行出來的道。
研究的學問若只是一個架構、思考,若沒有改變你的脾氣、增加你的屬靈的亮光、恩膏,最後這些道都會成為批評別人的工具。我靈裡面感覺,神一開始把真理賜給教會,但歷史上教會運作有一些錯誤,當然這真理被誤用,最後有點分開來。
活出神的話語
重點是我們生命如何讓聖靈運行?讓神的話語出來?我們一定要活出神的話語,如何遵行已經知道的真理?當你遵行、繼續這樣做,這力量會非常強大,直到完全為止。
我覺得這件事情,在我靈裡面有一個發動,這發動會帶來革命,我意思說,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受造的本質是沒有受限制的,那你覺得你會怎麼樣?我們被什麼限制?我們被自己的道限制,我是誰!我不能作什麼?我可以作什麼?
我們最重要的是要瞭解神的真理,不只是讀跟研究,是要繼續活出來、繼續領受亮光。創世記講到神按著他的形象造人,第六天他就按著他的形象造人,就過去了。創世記有好幾本當代文學整合出來,有很多不同原文的版本,有一大堆東西在解經!但重要的是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的,我們重點是多產者、倍增者、掌權者
我們有不同的論述,21世紀就是要把神的道活出來,神說了一定會做!在我們教會成長的過程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沒有這個過程的執行的話,真理無法從我們裡面被釋放出來,我要鼓勵大家,我們已經走在這一條路當中,我們要繼續在這一條路上往前走,我相信末後的榮耀跟恩典會更多臨到我們當中,讓我們繼續這樣做。
我們要常常回到真理,回到藉著聖靈要帶入我們點燃的真光當中,這非常重要,神把我們帶進一個轉換的世代,過去是知識性的道,要變成Living Word,活的道!這樣末後的榮耀要超過我們所想像的。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