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破冰的藝術-如何透過破冰強化講題信息



你喜歡玩破冰遊戲嗎?你知道破冰的功能不只是破冰嗎?
許多人喜歡在營會、活動、課程之前,設計一個有趣、好玩的破冰遊戲,有些破冰遊戲,會讓人感覺很歡樂,真的達到破冰的功能,另外有些破冰遊戲,會讓人覺得很無奈又無聊,不知道為什麼要花時間作這件事情。

其實破冰不只是遊戲、也不只是活動、而是一種強化信息、連結人心的藝術,當我們用創意把破冰做有效的包裝,就能讓每次的破冰產生對主題信息強化,不僅加深學習的樂趣,也加深學習的效果拉近人與人的距離
在《幸福小棧》的課程~『在愛裡溝通』系列信息中,三堂課裡面,每一堂課都會有破冰,但它薄到幾乎讓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因為破冰的形式有很多種,除了活動以外,也可以從一個影片、故事開始。
第一課:「愛之語」,一開始就引導大家思考幸福是什麼?然後透過影片欣賞與討論,激起大家對課程的興趣,再透過動態引導反思的互動,將人與人的心打開並產生連結與共鳴,然後帶著期待進入課程。
第二課:「觸動人心的對話」,一開始先訪問大家現在的狀態,然後透過一個與主題相關的讚美活動,讓學員彼此快速建立連結,並且打開心預備學習課程,在課程進行中,也透過操練(感覺起來像是破冰的信息),讓彼此的心打的更開。
在信息尾聲時,透過實際行動,讓生命實際的影響生命,最後再次詢問大家現在的狀態,這樣就把破冰從頭到尾連結在一起,整堂課幾乎都在破冰,但不會感覺只是在玩,而是感覺學到很多。
第三課:「說出心中的情畫」,透過一個故事開始破冰,接續引導反思與討論,讓人的心預備好進入課程,然後運用課程中語言圖像的操練,最後課程尾聲的繪本故事,讓學員一直扣緊心弦,並且發現原來自己就在信息中,不知不覺自己就成為故事的主角,這樣的破冰融合,使課程學習達到最大效益
破冰是一門高深的藝術,它其實不只是一個遊戲或活動,重點不在於時間長短,也不在於遊戲好不好玩,而是按照學員的需要,透過破冰成為一個渠道,把學員A點帶到B,若能在每次的講題目標來想破冰,這樣就能讓破冰顯出它的重要。
懂得如何運用的人,就能把破冰設計成為課程內容的一部份,這樣就能讓人玩得有意義,玩得很充實,而且在生命成長的痕跡中,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難以忘懷、學以致用

延伸閱讀:
1.有趣的22種小組分享秘方
2.跨越生死線-珍惜身邊的人
 

歡迎在 Google+ 上追蹤我 
歡迎加我 FaceBook 好友

2 則留言:

  1. 哥,有聽過這首歌嗎? 你存在...我深深的腦海裡~~ 呵呵~~破冰就是這樣(不知不覺就記得了)

    回覆刪除
  2. 沒聽過喔,你好厲害,馬上就想到主題曲。

    回覆刪除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