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品格教育體驗活動反思回饋---【憐憫】



今天透過憐憫的品格教育體驗活動,讓我們一起體驗了一場精彩的生命對話,謝謝每一個兒童老師投入其中,使我們彼此學習,一起成長,整個下午很享受與大家的對話,謝謝你們。簡單摘要當天彼此分享重點...
  
1. 活動帶領
講解的時候要簡單、明瞭,講解規則時找一組人做示範,容易瞭解帶領者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這樣可以減少帶領者的規則說明時間,更具體,也讓學習者更容易瞭解。

在帶領的過程,不要背逐字稿,要背流程圖,有PPT可以把圖放滿版,字放少一點。體驗教育的活動,要做好風險管理,除了安全性考量。

2. 引導流程
體驗教育的過程,老師不直接告訴學員對錯,要有討論的空間,引導學員思考,引導員要眼快、口慢,口慢不是講話慢,而是你在觀察情境與學員此時的狀態,隨時因材施教,找到最好的方式帶領不同族群,最後連結住中心主軸思考。

活動中老師教導時,要與學員有連結跟互動,一般時候在教導幼幼小孩時,會直接教導,很少在引導,今天的反思,是可以多引導,讓他們的品格可以圖像化在心裡。

 3. 引導技巧
帶領者不要直接給孩子答案,藉由問問題,讓學員思考,既使學員的答案不是講師所預設的,也要從學員的分享中,找到可以肯定對方的內容來肯定學員。我們慣用方式是用教導,這次讓我感受到,去引導小孩,讓他們自己講出接近答案,或你要的答案,讓他們覺得這答案是自己發現的,讓他們的收穫更深。
  
學習到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把感覺說出來,用問題的方式,引導他們去講出他們的感受。

 4. 課程反思

1)我更多瞭解,什麼是憐憫,是犧牲自己的不便,願意幫助別人、犧牲自己。

2)原來在帶體驗活動過程,是在操練讓上帝引導,我們不一定能期待孩子照我們的期待回答,不管孩子回答什麼,我們都要一直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去幫助他,讓孩子自己感受他要感受的。
  
3)練習時的破碎,是為了讓實際演練時的完整,我的講義修正了五次,五次當中,一次一次,我覺得引導的最高境界,要讓上帝引導。

4)今天的活動過程,讓我反思自己要更謙卑,我願意學習更謙卑。
  
5)今天突然被叫起來示範,這是對自己的一個訓練與操練,把大家當小朋友,還是要有示範,這是一個自我訓練的機會,帶了兩次體驗活動,每次帶完都覺得都還要再修改。我要引導他們,不是教導他們,特別是習慣在小組分享中直接給他們答案,以後要調整,讓他們看到這件事情,他們反思可以怎麼做。

6)我有更學習到憐憫的意思,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我來之前還是沒有想到設身處地,還有安全問題,我可以學習更多為別人著想。

憐憫定義反思
為一個被嚴重打擊或遭遇不幸的人,
產生一種深度難過的感受,
伴隨著一種強烈的渴望,
想要減輕、緩和不幸者的痛苦。

每一個孩子都有憐憫心,當一個孩子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就操練憐憫,會幫助他更有同理心,也更能體貼別人的狀態,這次的品格教育體驗教育教案的教練過程,不只是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助,也對每一位老師和對我自己,都是很棒的學習與提醒,願我們都擁有跟耶穌一樣的憐憫與熱情,來祝福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