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克服上台恐懼症】

當你踩在數千人的講台上,能夠震撼他們的不是你的表達與才華,而是你的熱情、真誠與生命故事。---小謀老師

回想生命中演講的經驗,從面對5個人到面對1千人演講,我的緊張程度,從9分到1分,在這過程中,關鍵並不是我的演講技巧更好,而是我的生命體驗更深。

樹木若沒有足夠的紮根,葉子長的不會旺,一個人若沒有生命的歷練,理想就不會夠深,也不會有足夠的動力去完成。

身為一位演講者,口才、技術、方法都是基礎,當你提升這些部分之後,也許能幫助你站在台上更有自信,但這跟提升你的自尊並無絕對關係。

自信confidance是可衡量、可增加、可用條件塑造、由外而內的doing,只要你夠認真,只要你願意多付出、多練習,就能提升你的自信。例如:有人說~重複做某個領域10000個小時,你就會變專家。

自尊self essteem是無法衡量、無法增加、無條件、是由內而外的being,重點在於覺察自己、認識自己、了解我這個人被創造的本質為何,例如:當彼得說出耶穌是神的兒子時,耶穌也幫助彼得了解,彼得是教會的磐石,而後來彼得在經歷神的聖靈觸摸時,勇敢在3000人面前分享舊約的信息,使這3000人都悔改信主,歷史上第一個教會開始誕生。

身為一位演講者,當你的某些基礎提升之後,就要開始更多往你的本質去覺察,覺察越多,你就會更自然、更自由的將信息充滿活力的呈現,此時根本不會有緊不緊張的問題。

如何克服上台的緊張感

1.用自信上台
每一次的上台,你已經做出許多次的練習,當你努力練習預備過後,就相信會有好事發生,盡你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然後接受事情的果。並非我什麼事情都不作就上台,而是將自己的東西練習到熟練,剩下的交給上帝,若你真的信靠神,就能真的把緊張交給神。

2.不要道歉
有些人第一次或第二次上台時,會忍不住告訴聽眾:「對不起,我是第一次上台,如果講的不好,請多多包涵。」這時候當你這樣講,學員心裡會有什麼感受呢?對你的演講是否有加分?還是會扣分?
當學員和觀眾願意來聽你分享時,,他們心裡已經預備好,要來聆聽你的生命與信息的分享。
但是當你說對不起的時候,,等於你在告訴聽眾,我不一定能講的好,所以我如果講不好是正常的,這樣可能聽眾就會對你的信息打折扣了。任何的緊張、情緒,可以在信息分享後,與適合的人分享,讓心情可以有分享的地方。

那我可以怎麼做呢?
1) 知道自己是誰?
     今天為什麼我要站在這裡分享?我的身份是什麼?當你真的明白你站在這裡分享的目標時,專注在你應該專注的點,就不要再往自己不要的方向前進了。

2) 交托給神
     在上台前,可以在默想中敬拜和禱告,將一切交給神,讓神帶領。

3) 預先看見
      默想現場的環境或是人是什麼,問上帝今天要做什麼?要帶來什麼祝福?還沒有到現場之前先禱告領受,在心裡感受神啟示我的是什麼。

3.創造氣氛
用鼓勵性/肯定性的話語開頭,不但可以塑造出好的開頭,可以對環境說話,對人說話。例如:你會享受今天的信息。

4.圖像式分享
預備的時候可以用PPT來預備,盡量不要用逐字稿,要自己理解我的講章重點在講什麼。
僅需要知道每一頁在講什麼,如何銜接,不需要去硬背變成自己的東西。
應用在小組信息可以記關鍵字,只要記得關鍵的一句話或是兩句話就可以了。
再用適時的創造互動,可以幫助自己的思考,也讓學生不會那麼想睡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