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重建家庭根基-富二代殺警案反思

台北最近的富二代殺警案,令社會各界感到震驚與難過。富翁第二代的孩子,原本應該是受祝福的孩子,然而曾幾何時,在社會新聞的報導中,「富二代」已經成為令人擔憂的名詞。

在短短一年當中,我們聽到好幾個令人難過的事件,捷運殺人事件、小五學生跳樓自殺事件、富二代殺警事件,感情問題殺人事件,為圖利而賣餿水油事件,這個社會生病了嗎?
是的!我們看到哪裡有問題,就覺得哪裡要改變,我們已經養成一種責罵文化,到處都在罵,不只八點檔罵,連談話性節目也很會罵。而最核心的問題,並不都是教育問題、政治問題、媒體問題,其實這一切的根源都從家庭開始。

當你看見有一個火堆,上面不斷有煙出來時,如果你想要把煙刪掉,你用電風扇要把煙刪掉,不可能刪得掉的,反而越刪越大!除非你把下面的探火澆熄,否則再怎麼刪,還是無法讓煙完全滅絕。生為台灣人,我們要更認真思考,到底我們的根是什麼?

每一個人都在一個家庭裡誕生,在這個世代中,家庭價值不斷瓦解,離婚率升高,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想到許多數據真的是令人憂心,然而在台灣這塊土地,還是有許多人在為我們明天的幸福努力。

就像撿拾海星的人,能夠救多少就算多少。當我們在檢討教育制度、媒體該怎麼改變時,這些人都從哪裡出來?就是從家庭,家庭是一切的根基。如果我們都能正視家庭有多重要,我們才會投資心力經營,才會有信心培育出有品格的孩子。

在慨嘆「富二代」的驕狂輕率、漫無目標之際,其實我們更要提醒「富一代」:父母能留給子女的最大資產,其實是品格和積極追求;少掉了這兩樣,越多金錢只會越快腐蝕他們的人生。引述自聯合報社論「從殺警案看富二代被金錢腐壞的人生」2014-09-17

當我們能正視這個問題時,我們的社會問題,我們的擔憂才會有盼望。讓我們一起投入,恢復家庭健康的建造,讓我們建造更多健康的孩子,改變教育,改變政治,改變每一個領域,需要我們一起來創造,更好的環境。

台灣人我們不要遇到哪裡有問題,就講誰有錯誤,不要先去責備,而是思考如何讓這社會更好,如何培育更健康的孩子。我們都不夠完全,可是我們要完全的心來建造我們的家庭。這是我們的家,這是台灣,我們是一家人。

讓我們一起用心來建造幸福的家庭、打造快樂的城市,興起美好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