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先溝通-與孩子建立心連結


與孩子互動時,父母親常常會直接告訴孩子我要他做什麼,然而當孩子有主見、有想法時,我們就不能只是告訴他要做什麼,而是需要先與他溝通,有某種背景原因,所以我們要做某件事。當他能理解時,他會感覺到被尊重,也能理解為什麼你要他做這件事情。

當孩子的心裡能明白時,通常會提高很大的比例,使他甘願去做那件事。

往往父母親與孩子之間的爭執,是因為沒有尊重,父母親有一種傾向認為,我是你爸爸、媽媽,所以我說的話你就要聽,特別是孩子未成年時,更要認真聽。以倫理來講這是對的,但以情感而言,有時候並不容易,因為當他的小腦袋裡不能理解的時候,內心就會有衝突。

有時候大人會直接決定某件事,然後直接告訴孩子:「我要做這件事,請你配合。」有時候孩子也願意,但是他不明白為什麼你要作這件事,當他想要多瞭解時,卻沒有被大人尊重,只是要求他要聽話。

溝通的目的,是為了讓對方了解自己意思,並產生共識共同執行彼此目標,建立心的連結!然而有時候我們會不小心在關係中被情緒誤導,特別是當孩子不順服父母親的時候,父母親往往會直覺的發脾氣,因為我們很難接受不順服的小孩。

父母親會擔心孩子不聽話,不順服,以後長大怎麼辦?其實親子之間最重要的,不是孩子一定要順服,而是親子間是否有心的連結!

當父母親請孩子去丟垃圾時,若能告訴孩子:「你在這個家裡很重要,爸爸需要你一起幫忙去丟垃圾,這樣可以減少時間,也可以讓家裡不會有臭味,請你跟我一起去丟垃圾好嗎?」這是建立心的連結。另一種方法是用權威命令孩子:「**,走!現在跟我去丟垃圾。」

兩種方法都在溝通,希望孩子能跟我們去丟垃圾,但第一種產生心的連結,而第二種卻產生心的距離!心的連結越多,關係就越親密,孩子不用父母要求,就會想要順服。心的距離越遠,用再多的威脅利誘、權威、訓誡...都只會讓關係越來越疏離,孩子越不順服。

身為家裡的父母親,我們是孩子的領袖,身為領袖就要主動發起心的連結!
讓我們多聽孩子心裡的聲音,慢慢的說我們的想法,使溝通與交流更流暢。

願每個家庭裡,上帝的愛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使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