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把握給予孩子的精心時刻


                                                                                                              2015/08/18Stephen

擁有愛,我們就能給予。
透過給予,我們就能倍增愛!


有一段貴格會格言(An Old Quaker Saying)說~我應當怎樣作呢?我在這世界的日子非常短少,所以有甚麼工作、恩惠、服役,我能給人的,讓我現在就給吧。讓我不再忽視,不再遷延吧;因為以後我沒有機會再經過這條路了

人生在這世界上,時間非常有限,常常比你想的更短。想像如果知道自己剩下多少時間在這世界上,那麼你會怎麼生活呢?

曾經在1999年8月,我走在英國Winchester溫徹斯特小城的鄉間步道中,那是英國詩人約翰濟慈John Keats在寫「To Altumn秋頌」這首詩時,所走過的步道。望著美麗的景色,心想如果我住在這裏,應該也可以寫出動人的詩句!

英國Winchester鄉間小徑

真的嗎?

轉眼間那次英國的浪漫旅程,已經是16年前的事了,人生有多少16年呢?而一個孩子的成長,父母親最能夠陪伴與把握的,也大概是16年吧!

最近聽到一位朋友分享,他的孩子已經是高中生,現在有許多事情已經難以改變,特別是3C產品綁架了孩子大部分的時間,孩子的教育、習慣、態度...語調中聽出一位母親的無奈與無助。

我不知道這一生是否還有機會,可以再到倫敦附近的鄉間小徑,再走一次John Keats曾經走過的步道,但我知道必須要把我所能給予孩子的專注,現在要更用心的給予。因為孩子的成長歷程,父母一生只有一次機會,陪伴他們一起走過、一起經歷、一起歡笑與哭泣。

兒福聯盟84日公佈「2015年父子互動關係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台灣父子互動關係狀況有三大警訊:
1.      不多話:過半數 (54.1%)的孩子表示一日與爸爸聊天不到半小時,甚至有6.4%的孩子與爸爸「相視無言」,一天下來跟爸爸講不到半句話。美國曾經做一個調查,一個爸爸平均每天專注陪伴每一個孩子的時間是30秒到60秒。
2.      晚回家:爸爸忙工作,餐 桌上總「不見蹤影」,超過四分之一(26.6%)的孩子一周和父親吃晚餐的天數不到三天。
3.      常神隱:孩子的重要校園活動,父親常是缺席者,甚至有 36.5%的父親未曾參加過孩子校園舉辦的任何活動。觀察以上三互動狀況,發現爸爸跟孩子雖然同住一屋簷下,但相處的時間卻少得可憐。


除了相處時間不多,父子互動品質也是差強人意。當問到孩子最常和父親一起做的事,超過六成是吃飯(63.2%)和看電視(61.4%),甚至一起玩3C產品的也有近兩成二(21.7%,然而和父親一起運動的比例卻只有一成九(18.8%)。

孩子小的時候你不認真陪他,他沒有經歷、習慣與記憶,長大之後他也不習慣陪伴你。曾經聽許多老人感嘆,孩子長大了,就不會再找爸媽了,如果更多深入瞭解,這些孩子當爸媽老的時候,不找爸媽是有原因的。

因為這些孩子成長過程中,心中也有挫折,心裡雖然想要找爸媽,但見了面卻沒有話講,或者不知道在一起該做什麼,只是一起看電視,因為小時候爸媽就是這樣陪伴孩子的。


只要我刻意安排行程,我就一定還是可以回到英國Winchester,再走一趟步道。然而,既使我全力以赴,用盡我所有的資源,卻再也無法回去孩子成長的第一個16年。

給予,使愛倍增,使心連結。

給予生命,你就會倍增生命。

給予時間,你會回收人們給予你時間。

給予生命的精華,你將在你年老的時候,擁有孩子精華的時間。

你將生命給予了什麼?
給予了最應該給予的人嗎?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