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真正強的領袖模範-四種真正的強者


何謂真正的強?從《中庸》反思
中庸所談的中和之道,就是在一個人還沒有表現出喜怒哀樂時的平靜情緒謂之「中」,在表現出情緒之後經過調整而符合常理謂之「和」。將近2500年前的中國,曾經針對真正的強者,有一段有趣的對話。這是在儒家經典的《四書》之一的《中庸》裡...

孔子的門徒子路與他的對話~
子路問強。子曰:南方之強與?北方之強與?抑而強與?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南方之強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厭,北方之強也,而強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強哉矯!中立而不倚,強哉矯!國有道,不變塞焉,強哉矯!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現代中文翻譯:
子路問什麼是強。孔子說:「你是指南方的強呢?北方的強呢?還是你認為的強呢?」(孔子以引導反思的重要精神,釐清各種選項參考,再從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引導反思的實用方法。)

能夠用寬容柔和的精神,去教育或教導人,別人對我蠻橫無禮也不報複,這就是南方人的強,是屬於有修養、品德高尚的人所具有的強。另外一種人,是用兵器甲盾當枕席,憑著血氣之勇而行事,隨時帶著刀槍、穿著盔甲和別人拼命打鬥,死而後已,這是北方人的強,勇武好鬥的人就具有這種強。
所以,真正有修養與道德的君子是這樣的~
第一種真正的強者:他平時能待人和氣,而且不同流合汙、隨波逐流!,這是第一種真正的強者!
第二種真正的強者:保持中立而不偏不倚,這是第二種真正的強者!
第三種真正的強者:是國家政治太平時,身為領導者不改變還未顯達之前平生的操守,持守一致的態度,這是第三種真正的強者!
第四種真正的強者:是當遇到國家政治黑暗混亂時,雖然面臨死亡,也不改變生平的操守與志節,這是第四種真正的強者!
從故事反思
子路是一個性情魯莽的人,他好勇善鬥,所以孔子針對他的特質,引導他反思,所謂真正的強者:「有體力的強,有精神力量的強」。但真正的強指的,並不是體力的強,而是精神力量的強
精神力量的強表現出來,就是擁有溫柔中的剛強,這也就是一種「中庸之道」,以堅持信念不動搖的精神呈現,以寧死不改變志向和操守的情操,示範何謂真正的強者。
孔子透過四種強者的分享,告訴子路,真正的強者,不只是南方的強或北方的強,而是四種強中的真強,來告誡子路需戒除血氣之勇,才能行中庸之道。也分享南方的柔,北方的剛,都有過與不及,都不是最好的方式。
所以修練自己生命的人,要能守住自己的本分,不要為利所誘惑,也不為情勢所趨,不因為環境而左右自己的心,要願意為真理犧牲奉獻,成仁取義,這才是真正的強中之強。

從歷史以來最暢銷的古書「聖經」反思

在聖經撒母耳記上這卷書中,從掃羅與大衛的互動,我們看到在聖經中其中兩位最有名的領袖,他們不同的領袖生命示範。
掃羅生命的示範
掃羅的生命特質,他屬於勇武好鬥的性情,以武器權勢征服人為手段,充滿不安全感,努力用外在的力量包裝自己。因為掃羅對大衛的嫉妒,他一生追殺大衛。

在掃羅一生追殺大衛的過程中,我們看到這樣的強,並不是真正的剛強,這只是以外在力量,裝飾自己的牆()



大衛生命的示範
大衛的生命特質,他屬於寬容柔和的方式待人與領導,使得那些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人都能被他帶領。


而且就算有人要置他於死地,他也不報復。在大衛一生被掃羅追殺的過程中,他有多次可以殺死逼迫他的掃羅,但他用溫柔的心回應掃羅的追殺,因為他的心對齊上帝,所以他的剛強,是從內心深處與神連結當中,示範一種剛強的生命。
大衛尊重神設立的領袖
我們的生命要對齊的是誰?不是掃羅,也不是大衛,而是那供應給大衛從裡面強出來的上帝!掃羅因為對大衛的嫉妒,心裡被黑暗的勢力佔據,充滿不安全感,全力追殺大衛,甚至為了害怕群眾而擅自獻祭,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沒有完全遵行神的話。
大衛因為敬畏神,而敬畏神所設立的領袖,他示範一種態度,是寬宏與溫柔的回應掃羅無禮的對待,與掃羅相對而言,大衛是更加剛強的領袖。然而大衛的生命,也有需要更多被神提升的地方!
從掃羅反思
神離開掃羅這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神要他把亞瑪力人全部滅盡,掃羅的確把人全殺了,但他留下牛羊牲畜!而且他說我留下牛羊牲畜,是為了要獻祭給神。
撒母耳說聽命勝於獻祭,順服勝於公羊的脂油!神說因為你沒有聽命神的吩咐,所以神把你的位份挪開。神能使用你,關鍵是你能不能去做神要你做的事情,而沒有私心,不為自己圖謀利益。
從大衛反思
大衛為了逃避掃羅王的追殺,不只投靠到敵人的陣營中,而且得到亞吉王的信任,賜給他洗革拉城居住,更讓他作王的護衛長。
在世人眼中,大衛在外地應該是飛黃騰達的,然而大衛卻每天活在煎熬中,他一方面知道自己被神恩膏,有一天會成為以色列王,另一方面他要討亞吉王的開心,努力得到亞吉王的信任。
在與非利士人即將出戰以色列時,他對亞吉王說了不真實的話,亞吉王對他擁有絕對的信任,後來因為非利士首領的排斥,大衛不用在戰場上與自己的同胞廝殺,這是神給大衛的恩典。
相信大衛當時欺騙亞吉王還被亞吉王善待時,他的心情應該非常複雜,神知道大衛的內心,引導他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一步一步的引導他,成為神手中榮耀的器皿,因為大衛願意被神引導。

生命的應用
不管是孔子、子路、掃羅或大衛,他們都是歷史上,神讓我們生命學習的媒介,幫助我們看得更清楚:身為一個剛強的領袖,都需要有一個最剛強的引導者,也就是從神而來的引導,從聖經真理而來的對焦,使我們能持續操練從裡而外真正剛強的生命,並且擁有內心不震動的國度,來回應不斷變動的世界。

每天對齊神的真理,是生命最重要的操練。保羅告訴我們,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12:3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各種不同的恩賜,要忠於神所賜給我們的角色,誠實評估我們自己的能力,不需要驕傲也不需要自卑,在我們的角色定位中,以信心全力以赴把每件事情做好。

也許我們覺得自己能力不足,但因為知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所以就能勇敢與剛強去做每件事,若我們覺得自己能力很強,也因為知道耶穌在我們生命中,我們知道這一切的能力都是因為從神而來的大能,於是我們就能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活出中庸之道


在你的生命之外,沒有任何事物,可以使你生命...更好,更強,更富有,更快速,或更聰明。
在你的生命之外,你找不到生命真正剛強的關鍵因素。
任何能使你的生命提升的,都是從你的裡面開始的。
真正強的人,在他裡面有最強的力量在那裡!




延伸閱讀

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